腾讯公益平台年捐赠人次首破亿,重庆、长沙、郑州表现亮眼"

2020年腾讯公益平台年捐赠人次首度突破1亿,累积超过4亿;爱心网友捐款总额达38.49亿元,其中约九成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1年“99公益日”到来前夕,腾讯公益公布了上述数据,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公益蓬勃发展和网友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热情。

数据同时显示,去年99公益日,民生类公益募捐项目占比较大,超过80%。腾讯公益希望在当下关切的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

2020年九成爱心网友捐款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几年前,腾讯公益判断,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是中国最紧迫的公益之一。腾讯公益自成立之日起,持续关注低收入人群和欠发达地区、乡村地区,希望帮助他们生活得更好。

2020年,腾讯公益平台共有超过2万个项目与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相关,公众捐款总额达34.46亿元,捐款人次达1.04亿人次。当年腾讯公益平台全年网友捐款为38.49亿元。也就是说,去年的公众捐款,约90%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助力乡村振兴,腾讯成立了为村发展实验室。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为村发展实验室启动了“耕耘者”振兴计划,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展开培训,希望3年内实现线下免费培训10万人、线上免费培训100万人的目标,帮助乡村人才振兴。

腾讯希望探索创新模式,激发学员探寻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学员运用乡村治理工具和互联网工具去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起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作用。

2020年99公益日民生类公益募捐项目占比超八成

作为腾讯公益的“排头兵”,99公益日从2015年发起至今,已成为中国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活动。社会的关注点,就是腾讯公益的聚焦点。

近年来民生领域越来越为大众所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99公益日民生类公益募捐项目超过1万个,占比超过80%。换句话说,去年99公益日,每5个项目里就有4个攸关民生。

2020年99公益日的民生类项目包括扶贫救灾、疾病救助、教育助学等。以教育助学为例,去年相关项目数量超过4000个。腾讯公益一直在探索创新教育、普惠教育、教育生态建设等,希望所有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共在阳光下奔向美好生活。

民生领域一直是腾讯关注的重点。今年8月18日,腾讯宣布投入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这是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腾讯的又一个500亿元计划。这也意味着,腾讯在4个月内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

助力重大应急与救灾,超5亿公募捐赠为河南加油

腾讯公益还重视社会重大应急与救灾。在今年刚刚过去的7月,与河南水患斗争的战役中,腾讯基金会第一时间紧急捐赠1亿元驰援河南,并联动全国十家头部基金会进行灾区的救援与灾后重建。

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同时汇集了近1000万次网友超5亿的公募捐赠,协助政府救灾,为河南加油。

腾讯还发挥互联网产品和技术能力,通过在线协作救灾、精准定位救助、信息快速核查与同步、大数据协助政府等方式,支持一线救援,探索救灾新模式。

数字化应急体系也是腾讯的探索方向之一。目前腾讯已着手搭建AED急救体系。近年来因一些公共场所不幸猝死事件,关于社会AED覆盖的讨论逐渐增多。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英文缩写,它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及时消除室颤,让心脏的窦房结重新开始工作,继而使得心跳恢复的急救设备,其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

今年5月,腾讯基金会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南京大学捐赠150套AED急救设备;接下来还将和各方持续合作,视情况继续推广。

推动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公益数字化

今年5月,腾讯公益发布了新战略:推动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该战略以数字技术为依凭,希望全面促进公益机构、公益项目和用户捐赠等公益生态的繁荣、健康、多样化发展。公益数字化建设亦是工作重点之一。

腾讯公益认为,公益数字化建设是构建更加可持续生态的重要方向。今年5月,腾讯基金会启动两亿元的千百计划,通过补贴1000名公益数字化专职人员、资助100个公益数字化行业支持计划、共建公益数字化学习中心,助力公益组织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腾讯公益透露,后续将提供更多“数字化工具箱”,持续推动公益数字化建设,帮助行业修炼内功,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数说公益&99公益日】

看总体:99公益日筹款人次增长27倍,理性公益受倡导

根据腾讯公益数据,近三年来,腾讯公益平台筹款总额以每年10亿元的幅度在增长。2020年,腾讯公益平台全年筹款总额达38.49亿元,与2019年的28.03亿元相比增长了37.3%,与2018年的17.27亿元相比则翻了一番。

99公益日也呈现不错的增长趋势。2015年至2020年“99公益日”期间,公众捐赠金额从1.27亿元上升至23.2亿元,捐赠人次从205万上升至5780万,分别增长了17倍、27倍。

2020年的99公益日互动人次高达18.99亿;578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23.2亿元,加上爱心企业3.24亿配捐和腾讯基金会提供的3.9999亿元配捐,2020年的99公益日总共募得善款达到了30.44亿元。

在参与人数和捐款总额双双增长的同时,去年99公益日呈现出健康增长和理性公益。一方面,初次捐款用户、非一二线城市用户和小额捐款用户比例逐渐提高;同时,更多用户、公益机构有机会参与到互联网公益中共享玩法、共享配捐红利。

看城市:重庆、长沙、郑州等城市公益成绩亮眼

从2015年到2020年,重庆在99公益日的表现始终亮眼,不仅从未掉出前十,2020年更是冲到榜首,筹款总额和人次分别是3.10亿和1182万,超过北上广深等城市。

2020年度捐款总额中,重庆也是排名榜首,以3.5亿元捐款总额,1320万捐款人次领跑全国。由此可见,公益已经写入重庆的城市基因。

长沙也是慈善班级的“尖子生”。从第一届99公益日起,长沙的筹款总额就稳居前十。数据显示,2020年99期间,长沙以捐款总额1.36亿、捐款人次241万排名第二,仅次于重庆。

“潜力股”郑州也在去年带来了惊喜。2020年99公益日捐款总成绩单中,郑州进步神速,从2019年的全国第30名直冲第4,捐款总额及人次分别是7688万元和199万,排在重庆、长沙、北京之后。

网友捐款总额列第5--10位的城市分别是成都、西安、南京、深圳、上海以及广州。

此外,不仅仅是郑州,整个河南在济困方面也全国排名第一。根据腾讯公益2020年的国内捐款数据,按省份(含直辖市)划分,河南网友全年在济困类项目中捐款总额达2.94亿元,紧随其后的依次是重庆2.83亿元、湖南2.79亿元,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四川分列第4--10位。

看“份额”:99公益日善款占腾讯公益全年筹款总额六成

2020年,“99公益日”在玩法上全面升级,让“一块做好事”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三天的活动期内,公众捐款额是2019年的1.3倍,捐赠人次是2019年的1.2倍,公众互动量是2019年的2.15倍,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当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的筹款金额及捐款人次分别占了全年的60%、49%。

公益概念日益深入人心,“一块做好事”的口号,正内化成一种生活方式。

看香港:超37万人次香港市民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款

香港居民踊跃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参与互联网公益。6年间,共有超过37万人次香港网友捐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今年5月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致辞称,内地互联网公益发展之快以及形式之广,值得香港学习和借鉴。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市民一向乐善好施,有近1万个慈善团体“百花齐放”。但传统公益大多是由机构发起,传播的范围和形式存在一定局限性,参与者的角色也可能较被动。

林郑月娥称,林近年来互联网募集善款在内地发展蓬勃。通过科技可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全天候参与公益事业。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公益可以有效接触更广大群众,同时加强与捐款者的互动,向社会传达正面信息。【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公益平台年捐赠人次首破亿,重庆、长沙、郑州表现亮眼"
市场监管总局:批准腾讯收购天津动漫堂股权等经营者集中案件
三日累涨12%!腾讯成功“抄底”自己 回购即布局信号?
腾讯汤道生:共建工业互联,共创智造未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