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喘、抖胸、进群送片……直播平台的“软色情”,为何烧不尽?

每当夜幕降临,各大直播平台进入流量峰值。

在一些直播间中,女主播的衣服和动作开始变得火辣——但这只是夜幕的序章。新浪财经发现,一些主播甚至以平台为流量入口,诱导观众添加私人联系方式,以展示更“劲爆的内容”。

面对这一切,各平台的监管力度却参差不齐。有些主播在被举报后关停,但短则几分钟,多则几天后,她们又重新上岗,“软色情”将再现屏幕。

实际上,在现有的监督与技术辅助下,查禁“软色情”并不难。但又为何屡禁不止?

究其本质原因,还是各大直播平台对流量的刚需。业内人士林夕向新浪财经透露,“涉黄、涉赌内容流量可观且刺激用户打赏,相比于技术创新,更简单、成本也更低”。

利益驱动 “软色情”被禁后快速抬头

连日来,新浪财经观察了多家直播平台内容,发现女主播们各有“捞金秘籍”。

在斗鱼“大艺术嘉carrie”的直播间,每当有人送单价较高的礼物时,她便会站起来展示自己的身体,包括但不限于抖胸、秀腿、模仿动物发情声音等。

据斗鱼页面显示,该主播在平台拥有162.1万粉丝,另据第三方数据,该主播直播中人数峰值为54.43万,单场最高礼物收益达12.25万元。同时在B站等视频平台,也能检索到大量该主播相关的露骨视频,包含性感舞蹈、红唇吹吸管等,在抖音也能检索到其“抖胸”相关视频。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女主播更多的收入通过平台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实现——她们先引导用户赠送虚拟礼物,如果是单价高的礼物则“不白送”,只要私信房管,就会“送片”。

在斗鱼主播“何菱”的直播间,她会诱导观众通过打赏进入粉丝群,尺度相比“大艺术嘉carrie”有过之而无不及,粉丝群中几乎每一条视频都违反斗鱼直播平台相关规定。另一位斗鱼主播“丸子君”,在直播中经常会发出类似“娇喘”等杂音,且刷火箭可以获得定制私人内容,与“何菱”灰色收入的套路同出一辙。

不仅如此,低俗、色情视频直播现场在直播平台也屡屡发生。今年3月12日,女主播“吃糖糖吖”在斗鱼平台有严重传播淫秽信息行为,充斥着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并有观众巨额礼物打赏。在3月13日,网友再度投诉称,女主播“doki醒醒”穿着暴露,在斗鱼直播间传播淫秽内容,公然声称,“刷了钱就能了解没有阻挡的全部”。

除斗鱼外,B站也存在类似的低俗内容。B站主播“渔声声儿”的直播间全天轮播包括喘息声在内的擦边ASMR内容,引导粉丝开通额外服务,领取“私房照”等。另据媒体报道,另一直播平台虎牙在去年6月亦出现过露骨内容。

不仅如此,新浪财经观察发现,在一些直播间中,主播用画面中嵌入视频的方式,播放更加擦边的内容。

例如网易CC主播玲奈、斗鱼主播何成琳等,都是通过嵌入视频的方式博得眼球并借机敛财,另一直播巨头虎牙也没有幸免,部分直播间也出现露骨、低俗内容。

除此之外,一些游戏陪玩平台也出现了软色情,甚至提供女陪练师出台服务。据人民网(12.970,-0.18,-1.37%)报道,比心陪练APP女陪练师在幕后团伙指挥下,主动向“玩家们”兜售“深夜服务”,主要是视频裸聊和“上门色情服务”,分为包夜和快餐,价格分别为5000和2500元。

平台处罚 “不痛不痒”遭主播无视

无论是直播平台还是陪练平台,为何色情、软色情内容屡禁不止?

实际上,一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进行过约束,显然主播对于监管部门的管控是非常清楚的,但这并未吓退她们。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斗鱼已经被行政处罚13次,其中有多次是因为内容低俗;2018年6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多平台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音频耳播色情)内容,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和审核;去年7月,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对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和生态进行了全面巡查,其中有10家网络直播平台因为存在传播低俗内容等问题被约谈。

平台方也非毫无作为。此前,斗鱼人气舞蹈主播“朴雨彬”大尺度热舞和性暗示动作,被斗鱼官方制止并关入小黑屋。8月15日,被平台封禁一个月的朴雨彬重新回归,并于当天下午上线直播。截止发稿,朴雨彬拥有超36万关注,其直播间视频充斥着大量的软色情内容。“这就是不痛不痒的处罚”,林夕告诉新浪财经,主播们之所以能如此猖獗的违规直播,主要原因还是直播平台对于主播的惩罚力度过轻。而究其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直播平台内卷,过分依赖低俗内容来吸引流量,“由于主播的擦边球行为并不属于‘黄色暴力’内容,且会为平台引流,因此大多平台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直播平台流量为王,直播尺度大的平台会抢走大量尺度小的平台的流量,低俗路线直播吸粉快、火得快,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走上难以纠正的恶性循环。

“涉黄、涉赌内容往往会带来非常可观的流量,并且能有效刺激用户打赏,相比于技术创新、多元化业务拓展等,这是简单、高效、低成本的方式,是市场自然竞争的结果。”林夕认为,这种方式在监管不断完善的环境下,存在高风险,也难以持续,只有合法合规经营才是互联网直播平台长久健康发展的最终路径。

监管完善如何建立规范的直播生态?

多年来,相关主管部门不断推进直播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推出了多项规定,明确平台的主体责任,规范主播行为。

早在,2021年2月国家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网络直播行业存在的主体责任缺失、内容生态不良、主播良莠不齐、充值打赏失范、商业营销混乱、青少年权益遭受侵害等问题。

其中对于平台主体责任方面要求:网络直播平台提供互联网直播信息服务,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履行网络直播平台法定职责义务,落实网络直播平台主体责任清单,对照网络直播行业主要问题清单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总编辑负责、内容审核、用户注册、跟帖评论、应急响应、技术安全、主播管理、培训考核、举报受理等内部管理制度。

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低俗庸俗媚俗、炫富拜金、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问题。

“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林夕认为,强化导向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扶持优质主播,扩大优质内容生产供给;培养网络主播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效提升直播平台“以文化人”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力量,“抱有侥幸心理,不断通过擦边球试探监管底线的行为也许可以获得短暂的短期的收益,但其承担的风险是巨大的。”

林夕表示,作为直播公司,合规是底线,也是当下投资人的共识。直播平台作为内容审核的把关人,应建立健全的内容审核体系、严把内容关,积极通过技术、内容创新,提升平台内容质量,输出优质的内容产品,提升平台影响力和商业价值。【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娇喘、抖胸、进群送片……直播平台的“软色情”,为何烧不尽?
腾讯反垄断监管靴子落地:叫停虎牙斗鱼合并
市监总局禁止虎牙斗鱼合并:将强化腾讯市场的支配地位
上一秒在直播带货,下一秒被警方带走!网红直播售假被判3年4个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