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赞再度闯关IPO谋变,悦商集团希望将所有社交软件私域流量盘活

日前,中国有赞发布公告:其非全资附属公司有赞科技已向联交所重新申请,有赞科技股份以发售新股份(IPO)的方式于联交所主板上市,这也是有赞第二次提交IPO申请。

根据公告,有赞科技上市预期将使有赞科技能够量化其股权的市场价格,扩充其投资者基础,为其提供新资金来源。不过,有赞科技所有规划需在中国有赞私有化获批后生效。但目前中国有赞的私有化,尚未获得批准。

有赞,高度捆绑微信电商生态

在微信电商生态中,有赞的起步非常早。有赞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高速发展,尤其去年疫情期间,线下企业纷纷推进数字化转型,让有赞的业绩更是大增。不过,根据最新的财报看,有赞的持续亏损一直是其在资本市场所不愿意看到的。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有赞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有赞科技录得亏损净额分别7.14亿元,5.04亿元、3.3亿元以及2.99亿元,截止2021年6月份,有赞科技累计亏损44.41亿元。

同样,有赞中国的业绩表现也并不能让资本市场满意。“业绩亏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让投资人看不到增长空间,由于过度捆绑微信电商生态,有赞的成长天花板一直与微信电商生态高度捆绑”,对此,一位投资人表示。

中国有赞一直都是家聚焦社交电商的SaaS云服务商,主要为线上商家和线下实体门店提供移动电商解决方案。简单说,有赞是一家基于微信私域流量运营的服务公司。而问题的关键是,微信私域流量的运营并非有赞一家,而目前私域流量的运营也并非只有微信。

私域流量,社交的产物

私域流量本就是去中心化的社交产物,相比公域流量私域流量更多的呈现出分散化、碎片化、情感属性等特点,而将这些碎片化的私域流量整合起来,为商家所用就成为了一门极好的生意。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社交的用户规模庞大且逐年增加。2020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已然达到9.24亿人,预计2022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整体突破10亿人。

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而产生的私域流量,如果汇集起来足够支撑起几个行业独角兽。而有赞那种只将自身限定在微信的做法,显然是自我设限。社交电商SaaS服务商,本就不应该将自己限定在某个社交软件的生态上,其他平台所产生的私域流量同样有价值。

对于商家来说,这些私域流量本就存在,只是商家需要借助SaaS服务商提供的服务,更便捷的运营这些私域流量而已。而面对商家的这种需求,有赞目前并不能满足。仅以微信小程序为例:按照目前有赞的要求,旅行社是没有资格卖货的,但旅行社的导游是有在自己私域流量中卖水果生鲜或者地方特色产品需求的,类似的矛盾点还有很多。

这背后的原因,并非有赞不想,而是由于微信数据接口的原因以及有赞客户群主要被定义为B端品牌商,有赞主动放弃了那些小B所携带的私域流量池。对于小B(如导游、微商从业者等),目前有赞是不为其提供私域流量运营服务的。但这些具体的个人,本就是碎片化私域流量池的重要提供者。

悦商SaaS:希望盘活所有的私域流量

在营销学中有一句名言,你忘记的事情你的竞争对手会帮你想起来。针对这些有赞看不上的小B,为其提供私域流量运营服务一直是悦商SaaS的主营业务之一。

“社交电商的前提是社交,将微商软件与这些社交软件做接口植入或者数据打通,将所有社交软件的私域流量都盘活是悦商未来要做的事情。目前,悦商的SaaS服务现在可以在微信体系里,未来希望也可以在海外社交App里实现,例如微信海外版,KAKAO,WhatsApp,line等“,悦商集团创始人戴政表示。

《2021年中国电商SaaS行业研究报告》预测,预计到2022年,电商SaaS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在悦商看来,微商SaaS服务的市场足够庞大,只要满足微商从业者的需求,完全可以容纳下数家微商SaaS技术服务商。

据介绍,目前悦商YCloud系统已逐渐应用到微商、旅游行业、酒店行业、短视频直播行业、美容行业以及传统零售业等六大行业。在私域流量变现方面,悦商还接入了京东、拼多多、美团、唯品会等供应链,帮助微商通过私域流量卖更多的货。

举个例子,当微商在微信群、小程序积累了一定私域流量时,就可以通过悦商对接的供应链平台卖更多的产品,进而获得平台返佣。这种业务模式,可以帮助中小品牌建立私域流量,并通过供应链优势,维护私域流量,实现长期盈利转化。

业务模式的创新,在悦商的财报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悦商实现营收666万美元,同比大涨660%;净利润249万美元;同比大增超340%。其中第二季度收入为388万美元,同比增长354%;毛利率同比增长331%。

尽管目前微信在国内社交市场一家独大,但对于微商SaaS技术服务商来说,只捆绑微信舍弃其他社交软件所带来的私域流量池,显然是不明智的。不管未来有赞模式和悦商模式谁优谁劣,但对于任何独立的第三方移动电商SaaS技术提供商来说,最大的价值是整合不同的私域流量,而非高度依附某一家社交平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赞再度闯关IPO谋变,悦商集团希望将所有社交软件私域流量盘活
股价暴跌60%市值蒸发500亿 中国有赞遭遇“滑铁卢”如何破局?
有赞高管陷刑事犯罪风波:外逃后仍在公司任职 白鸦已接任董事长
接投诉30多起 杭州立案调查有赞公司“996工作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