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爆雷后,才明白许家印和段永平的差距有多大

如果一家公司经营不下去了,应该如何体面的结束这家公司?

恒大爆雷

恒大财富倒了,倒得极其难看。大量投资人到恒大深圳总部要债,将恒大财富的总经理杜亮团团围住,不得已恒大财富在昨天公布了一份兑付方案。分别为:现金分期兑付、实物资产兑付、冲抵购房尾款兑付,投资者可从三种方案中选择其中一种兑付,或者组合任意两种及三种方案兑付。

但让投资人愤怒的是,杜亮作为恒大财富的法人代表,第一时间提前兑付跑路了。许家印的太太丁玉梅也跑了。根据网友扒出的资料显示,杜亮早在5月31日,就将自己投资的990万本息全部提前兑付,而丁玉梅也在7月8日,将手中的2300万本息全部提前兑付。

杜亮提前赎回的订单

丁玉梅提前赎回的订单

可以说,杜亮和许太太这个先跑为敬的行为,彻底摧毁了恒大的信用体系,有事核心高管先跑,下面自然溃不成军。这就好比,古时攻城,守城方的将军表示血战到底,然后当晚就带着全部身家跑路了,恒大这城如何守的下去?

恒大爆雷不但是领导先跑,而且爆雷的相当难看,把供应商、业主、中小投资人、员工全拖进了无底深渊。

如果一家公司经营不下去了,应该如何体面的结束这家公司?小编想起来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曾经给出过非常好的答案,当年他也曾遇到资金链危机时刻,但他用本分渡过了危机。

段永平的三个例子

段永平,曾创立过“小霸王”“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2001年,段永平退隐江湖,却又在投资领域创出新的天地。段永平的称号有很多,“OV教父”、“中国巴菲特”等等,如果把段永平划到中国一流企业家,大概没人有异议。

在创办小霸王时,段永平就开始强调,做一家公司需要“本分”。什么是本分?比如说,欠债还钱(包括利息)就是本分,不还就不本分。看看想想周围有多少人和企业欠债不还就知道有多少人不本分了。段永平还举了三个例子说明他的本分。

第一个例子,刚刚开始做小霸王时,段永平从一个台商那买了一批散件来组装。当时的东西质量还是不错的,而且给货时已经多给了2%的附加费用,可在装的过程当中总会有些坏的,最后坏的那部分就没给人钱,这个客户就很不高兴。但段永平就一直记得这个事,后来反省了很久,觉得是自己错了,但可惜后来再没和对方做过生意,也就没有机会补偿给了。

第二个例子,步步高刚刚起步的时候,资金还非常紧张,加上俄罗斯外销回款不顺远超想象,造成有一段时间步步高无法按期付供应商的款。当时段永平开了个供应商会,向大家通告了情况,提出了两个延期付款的条件:一是付1%的月利息;二是如果有人愿意的话,可将货款入股。当然,都不愿意的话就只能付现金了。结果多数供应商都支持步步高,段永平就度过了那个难关。

段永平回忆当时很不容易,差点就倒闭了,账上只有两万块了。若干年以后,段永平见到一个当时的供应商,发现他头发掉了好多,就问他怎么搞的。他说,因为当时选择了拿利息,很后悔,现在每天早上对着镜子拽自己头发啊。

第三个例子在2012年,当时OPPO和vivo都面临很大困难,段永平当时不是很确定是否能过得去,感觉公司要倒了,但是他要求管理层达成一个共识,如果OV要倒闭的话,一定不要倒的很难看,不要欠员工钱,不要欠供应商钱,要尽量保护代理商,总之越是该要倒了,付款越不拖人家……结果12年那一整年OV都亏了非常多的钱,真的是差一点就倒闭了,但到了13年中终于挺过来了。

“不拖欠员工、供应商,保护代理”,段永平的本分,是对员工、供应商和代理商的尊重。而正是因为这种“本分”,让员工、供应商和代理商,帮助OV渡过了难关。

做一个有“本分”的公司

许家印出生于1958年,段永平出生于1961年,就年纪来说,段永平虽然比许家印小3岁,但是在对商业的思考上,段永平却远远超过了许家印。

再回头看在这次恒大面临的危机,早在恒大财富爆雷之前,恒大就已经有大量商票逾期,供应商被拖欠款已经层出不穷,有些供应商表示,2018年的款项都还没付清。一系列连锁反应已经反噬到房地产这个主营业务上,最终导致了资金链断裂。

整个行业都知道,恒大拖款是所有地产公司中最严重的,网上到处都有供应商爆料,自己公司因为恒大各地区公司大量拖欠工程款,已经到了资金断裂的地步,工程队和员工发不出工资,举步维艰。这跟段永平所说的本分,是严重冲突的。

作为公司的领导层,首先需要的就是应该提倡不去赚别人的便宜,要告诉员工,什么是对的(不赚别人便宜),什么是错的(老赚别人便宜)。现在有很多公司都以赚别人便宜为荣,比如一个采购员能拖供应商的货款,是“有能力”的表现,但其实这一切都是拿公司的信誉买单,拖得越多越久,公司的信誉就越低越差,到最后谁也不愿和你们公司做生意。

9月10日,许家印还曾表示:“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但令人遗憾的是,恒大的员工都在冲向总部维权,许家印说的话已经没有人敢相信了。上一次同样表决心的是乐视的“贾老板”。2009年11月11日,贾跃亭在公开信中也强调,“我宁愿一无所有,也不愿公开赖账”。只是“贾老板”现在人在美国,投资者仍在苦苦等待他“下周回国”。

1996年恒大成立,许家印一世枭雄,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纵横20多年,不知道他能否度过这次危难,东山再起。但恒大这种做生意不本分,老是想拖人家款占别人便宜的思想,确实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易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大爆雷后,才明白许家印和段永平的差距有多大
恒大否认破产重组,承认“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恒大最新公告:销售大幅下降,为缓解流动性问题采取的其他措施未取得预期效果
许家印带恒大8名副总裁签保交楼军令状:以最大决心完成交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