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自研电池,“抛弃”宁德时代?

9月23日,蔚来发布了自研动力电池,三元铁锂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采用了三元锂与磷酸铁锂电芯混合排布的方式。

据蔚来官方的说法,这款电池包不仅具备了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还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续航表现和电量估算能力方面的不足。但实际上,将两种技术混合在一起,并非蔚来首创。就连蔚来自己也承认,这款电池的理论基础很简单,但蔚来是“第一家将其带到量产车上的。”

事实上,此前蔚来就在电池领域做了诸多布局,希望独立拆分电池业务,推动“车电业务分离”。而蔚来不断加大在电池业务上投入的行为,借此进一步强化自己在电池上的话语权。

今年8月宁德时代的装机量为6.5GWh,在动力电池市场份额达到了51.7%。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为2400多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达到了1200多款车型,占比超过50%,意味着宁德时代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2020年,蔚来以3.1GWh的装机量成为宁德时代的第一大客户。其他如小鹏,理想等新造车企业在宁德时代的装机量也在逐年上升。

当蔚来成了宁德时代的第一大客户,在合作上也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李斌在今年3月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毛利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ES8和EC6的贡献,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新产品的原材料成本下降了,尤其是电池。

然而,对于蔚来而言,仅仅通过采购来完成动力电池的供应,并不能造出差异化优势。此外,不同于其他汽车品牌,蔚来的换电模式需要更大量的电池配套。

但就现阶段而言,蔚来选择的方式更多是通过和宁德时代等其他头部电池公司的合作,以此来提升自己在电池技术上的欠缺。去年7月,蔚来就独立打造了一个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其供应商宁德时代可能成为潜在投资人。业内人士认为,电池资产公司作为一个重资产企业,蔚来不可能独资持有,大概率和行业其他电池公司合作运营。

在现在头部电池生产商占据主导地位的今天,车企也在寻求其他方式来降低对单一电池供应商的控制权。一方面,各大车企都在抢购宁德时代的电池,但另一方面,与电池生产商合作打造电池技术,或是选择其他厂商也成了车企的备用选项。未来,车企和电池生产商在电池上的话语权天平可能会发生倾斜。【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自研电池,“抛弃”宁德时代?
【IPO】蔚来汽车或将香港IPO推迟至明年
蔚来汽车:疫情造成8月约2000到3000台减产
互撕事件后 蔚来的饭圈思维还能走多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