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耐克、阿迪、彪马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是一场惨败

近10年来,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中美贸易战影响,很多外企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迁到东南亚国家,其中越南最多,最典型的就是纺织服装制造行业,其中就包括全球知名的三家运动品牌耐克、阿迪和彪马。

从而导致越南运动商品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以鞋类为例,越南产量从2010年的3.47亿双增加到2019年的8.8亿双。

然而,新冠疫情到来彻底冲击了运动服饰行业,耐克2020财年收入下滑近16亿美元(约110亿元人民币),阿迪下滑38亿欧元(约299亿元人民币),彪马下滑7432万欧元(约5.8亿元人民币)。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7月,越南疫情加重,大部分的工厂都处于停滞状态。这三大工厂也受到波及。要知道从2019年数据来看,耐克和阿迪在越南的产能分布分别达到了49%和43%。

对此德国媒体《世界报》发文称,体育运动巨头将生产从中国迁至越南迎来了惨败的威胁。

其中,耐克在越南的80%的鞋类生产处于停滞状态。对此,耐克CEO称:“我们失去了十周的生产”。要知道耐克大约一半的鞋子和三分之一的服装在越南生产。

德国体育巨头阿迪达利也承认受到极大影响,越南产品交付量占总量的28%,而鞋子更是达到了42%

彪马方面,越南集中了其全球产量的15%,为了避免延续,不得不考虑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

尽管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产能转移是为了有较好外贸环境、较低的生产成本,但是这次疫情额深刻教训说明,对于企业来说,一个国家的生产要素,生产率甚至经济实力也是非常重要。

以劳动胜率来说,2018年越南的劳动生产率只有1万美元,在东南亚国家中国属于底层水平,同期14亿人口的中国也有1.6万美元。

而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劳动胜率较低,就意味着个别劳动时间的增加,那么生产效率就会很低。

所以,外资企业包括耐克、阿迪和彪马将重心只放在了赚钱上,起码在中美贸易战以后最明显。以耐克供应商丰泰企业为例,2020年有56%的产能都集中在了越南,如果算上印度加起来近80%,这些国家目前都是疫情最严重而且劳动生产率水平不高的国家。【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金投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资委主任郝鹏:电网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打赢保电攻坚战
德媒:耐克、阿迪、彪马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是一场惨败
多地为何“拉闸限电”?后续电力供应能否保障?
易纲:中国有条件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经济潜在增速5%-6%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