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Ins等全球宕机6小时,扎克伯格资产缩水超60亿美元

美东时间10月4日上午11:45左右,脸书旗下的四大社交平台,即脸书平台、聊天平台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全部瘫痪,故障导致上述产品的网页端和手机端均无法正常使用。

事发之后,脸书首席技术官急忙在推特发文道歉,称正在尽快恢复。“抢救”持续过程中,社交媒体上充满对脸书的批评和对故障的猜测,脸书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市值一夜蒸发约473亿美元,该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超60亿美元。

6小时后,故障修复。脸书发布声明称,协调数据中心之间网络通信的骨干路由器配置变化导致了此次通信中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脸书各大应用宕机之时,正值该公司多事之秋。

9月30日的参议院听证会上,参议员布鲁门塔(Richard Blumenthal)向脸书安全部门负责人戴维斯(Antigone Davis)施压称,该公司旗下的Instagram对儿童,尤其是女孩有负面影响。

上周日,脸书前雇员弗朗西丝豪根(Frances Haugen)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节目《60分钟》(60 Minutes)“吹哨”称,脸书公司知道自己的平台是如何被用来传播仇恨、暴力和错误信息的,但他们一直在试图隐藏这些证据。

在这之前,豪根还向监管机构和《华尔街日报》提供了数千页的内部文件。尽管脸书对豪根的指控极力反驳,但数周以来,外界对其批评不断。周二,豪根将在参议院消费者保护、产品安全和数据安全小组委员会上作证。

在豪根正式露面作证之前,CNN拿到了她事先准备好的证词:“我之所以站出来,是因为我意识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脸书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脸书内部发生了什么。”

对此,脸书未予置评,转头就“迎来”了6小时大宕机的重大事故。

很快,脸书首席技术官斯科洛普夫(Mike Schroepfer)便通过推特向那些受到影响的用户“真诚道歉”,称他们“遇到了网络问题,团队正在尽快进行调试和恢复。”

对很多人来说,“脸书就是他们的互联网,”网络监控公司Kentik的互联网分析主管道格·马多里(Doug Madory)说,“我不知道我以前是否见过大型互联网公司出现过这样的宕机故障。”

马多里说,公司在更新网络配置时有时会断网。今年6月,美国云计算公司Fastly就遇到这种情况,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了约50分钟的网络中断。

CNN称,像脸书这样规模和资源庞大的公司离线约6个小时的事实表明,这个问题没有快速解决办法。

在脸书修复故障过程中,多名安全专家判断,域名系统(DNS)问题可能是罪魁祸首。美东时间下午1点左右,思科的互联网分析部门“千眼”(ThousandEyes)在推特发文称,他们测试下来发现,脸书服务终端是由于持续的DNS故障。

DNS将网站名称转换为可被计算机读取的IP地址,它通常被称为“互联网电话簿”。

美东时间下午6点半刚过,脸书就在其推特官方账号上发文宣布,它的应用程序和服务重新开始运作了。

“世界各地依赖我们的广大用户和企业:我们很抱歉。我们一直在努力恢复对应用和服务的访问,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它们现在已经恢复了,感谢你们的包容。”

随后,脸书基础设施副总裁贾纳德汉(Santosh Janardhan)也发声明致歉,并表示,“我们的工程团队已经了解到,协调数据中心之间网络通信的骨干路由器配置变化导致了此次通信中断。网络流量的中断对我们的数据中心通信方式产生了连锁效应,导致我们的服务停止。”

贾纳德汉说:“我们认为,这次中断的根本原因是错误的配置更改。我们也没有证据证明,用户数据因停机而受到损害。”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也在自家平台发文称:“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现在都恢复了。非常抱歉出现今天的混乱——我知道你们是多么依赖我们的服务来与你在乎的人保持联系。”

由于这次宕机事件,脸书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近6%,收盘跌幅缩小至4.89%,报326.23美元/股,市值一夜之间蒸发约473亿美元(约合3049亿元人民币)。

福布斯“实时亿万富翁”数据榜显示,扎克伯格的个人财富也随之缩水4.81%,以1168亿美元的身价跌至全球富豪榜第六位。【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脸书、Ins等全球宕机6小时,扎克伯格资产缩水超60亿美元
张一鸣和扎克伯格,一生之敌
暗箭明枪抄袭挖人:扎克伯格重装上阵宣战TikTok
扎克伯格:苹果现在是最大竞争对手之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