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蹊跷!脸书史无前例大瘫痪前,被多家美媒群批……

脸书(Facebook)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4日接近中午开始,一度出现严重故障,简单说就是宕机。由此致使包括美国、英国在内多个国家的用户无法使用脸书以及其旗下产品——包括Facebook平台、移动聊天服务Messenger和WhatsApp,外加图片社交服务Instagram。

脸书大宕机

海叔注意到,中新社转引自美国中文网的消息称,这次宕机,是脸书自2008年以来最长的一次停机时间。当年,脸书公司一个小错误曾致使网站离线约一天,约8000万用户受到影响。

如今,尽管宕机时间为6小时,不满一天,可要知道脸书平台目前有约30亿用户。故而,说这次宕机是脸书公司史无前例大瘫痪,也算恰如其分。

01

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是赔礼道歉加赔钱。在服务中断6小时后,脸书在美国另一大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发帖,称其应用程序和服务系统开始恢复运行。这真是丢人丢到家的节奏——推特官方账号此前还故意发推“欢迎所有人”,4小时内就有240万人点赞。

扎克伯格在脸书平台恢复后,第一时间道歉。其道歉的最后一句话,真有点儿哭笑不得的感觉——“我知道你们有多么依赖我们的服务与你在乎的人保持联系。”

从美国东部时间接近中午宕机,直至晚上6点多钟,脸书(Facebook)才逐步“苏醒”过来。不过其他几款软件仍然是龟速运行。

脸书股价的跌幅,那叫一个神速。一度急挫5%,几乎写下近一年来的最差交易纪录,最后收盘价下跌了16.68美元至326.23美元,跌幅为4.89%,市值蒸发475.59亿美元,约合3065亿元人民币。

亦有报道称,为此,扎克伯格的身价损失高达700亿美元。

不过,比起脸书公司的损失来,一些用户的损失或许无法用金钱去衡量。譬如有媒体评论称,一些商家和中小企业依靠社交软件做生意的,或者内部员工联系之用,因为脸书故障而拖延了工作进度。更有医学机构被迫中断交流渠道,影响的可是生命。

02

某种程度上说,斯通的话,令人感觉脸书宕机并非黑客所为。在脸书宕机之初,有人猜想——是否遇到了黑客攻击。可此后,脸书政策沟通总监安迪·斯通(Andy Stone)通过推特发帖称,脸书此前发生宕机情况较少,实际上宕机也算正常现象。

脸书的宕机时间,其实非常蹊跷。

海叔注意到,《纽约时报》当天曾披露两点关键信息——

第一,该报科技条线记者、《丑陋真相》(An Ugly Truth)一书的共同作者法兰蔻(Sheera Frenkel)披露,在她与脸书员工通电话时,对方告诉她,脸书员工当天无法进入公司大楼,原因是脸书的员工识别证都出了问题。对于一家全球知名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员工连公司大门都进不去,显然不太正常。太诡异了。

第二,脸书公司一向对自家发生的问题讳莫如深。例如,在2019年,该公司遭遇了多年来最严重的停电,表述是“例行维护操作”期间“引发了一个问题”。然而,外界却认为,脸书当时遭遇的停电,绝非仅仅停电那么简单。

阿德里安娜拉弗朗丝称脸书是“世界上最大的独裁者”

在脸书宕机前一天,也就是当地时间10月3日,《纽约时报》曾刊发《大西洋月刊》执行主编阿德里安娜拉弗朗丝(Adrienne LaFrance)的一篇文章,将脸书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独裁者”。

拉弗朗丝的意思是——脸书能容忍在其网站上有仇恨宣传、恐怖分子招募、极端种族主义,与此同时,却在削弱高质量新闻的影响。

作为一个吃新闻饭的人,拉弗朗丝此言,看上去确实有点儿酸酸的样子。但她确实写到一个现象——“扎克伯格超国家政权”的月活用户接近30亿。这个数字超过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的总和。

拉弗朗丝还举出脸书的一个数据——

“庞大的用户数据仅在2021年上半年就为Facebook吸引540亿美元的广告费投入。超过地球上大多数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她认为,就是这个“GDP”超高的庞大机构,能操纵选举,对一些国家的统治者表现出狂妄与冷酷,对美国公民表示不屑……如此等等。

不仅仅是《纽约时报》。10月3日,脸书前产品经理、37岁的弗朗西丝·豪根(Frances Haugen)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栏目斯科特·佩利采访的节目,得以播放。在节目中,佩利称豪根为“吹哨人”。

豪根披露,2018年,脸书曾经介入缅甸军方与政府之间的矛盾,造成了流血事件。

她更称,今年1月6日,特朗普“勤王军”占据国会山的行动,背后有脸书在搞事。“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有人用脸书来组织叛乱。武装游击队员的照片和包括‘通过子弹或选票恢复共和国即将到来!’的文字在脸书传播……”

由此,不难看出一些蹊跷了……

03

在海叔看来,种种迹象表明,似乎民主党对脸书意见颇大。无论《纽约时报》还是《大西洋月刊》,或者CBS,都是倾向于民主党的媒体。特别是《纽约时报》,更是特朗普的死对头。共和党的特朗普在任美国总统时,经常骂《纽约时报》“假新闻”。

即使卸任以后,特朗普仍和《纽约时报》有过节。9月21日,特朗普向纽约达奇斯县法院提起一项诉讼,控告其侄女玛丽·特朗普、《纽约时报》和该报至少三名记者,称他们“参与了一项阴险的阴谋”,为了自身利益获得了特朗普“机密和高度敏感的”财务记录,并要求他们赔偿至少1亿美元的损失。

这时候,《纽约时报》报道脸书的问题,实际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海叔还注意到,阿德里安娜·拉弗朗丝的文章中提到另一个特朗普的死对头——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拉弗朗丝称:“希拉里去年告诉我,她总能从扎克伯格身上嗅到一丝威权主义的气息。‘我觉得你有时是在与外国势力谈判,’她说,‘他的力量无比强大。’”

脸书史无前例的大宕机,背后又是谁在反攻呢?不妨看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民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Facebook全球6小时宕机原因查明:一条指令所致,内部工程师所为
【特别报道】蹊跷!脸书史无前例大瘫痪前,被多家美媒群批……
扎克伯格道歉!外媒评“6小时宕机”:极不寻常
15亿脸书用户数据在黑客论坛上被出售,总价值可能达750万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