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坦桑尼亚作家摘得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

2 1

据法新社斯德哥尔摩10月7日报道,瑞典文学院7日说,出生于坦桑尼亚的英国非裔小说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涉及殖民主义和难民生活。

报道称,古尔纳在桑给巴尔岛长大,但在20世纪60年代末作为难民来到英国。瑞典文学院说,古尔纳因“毫不妥协且富有同情心地深入探索殖民主义的影响,和夹杂在文化和大陆裂隙间的难民的命运”而获得荣誉。

报道称,古尔纳已经出版了10部长篇小说和若干短篇小说。他最出名的作品是1994年的小说《天堂》。这部背景设定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东非殖民地的小说入围了布克小说奖。

报道称,难民主题贯穿于他的作品之中。出生于1948年的古尔纳21岁时开始在英国从事写作。虽然斯瓦希里语是他的第一语言,但英语成为他的文学工具。

报道指出,20世纪60年代,在桑给巴尔,由于阿拉伯裔公民受到迫害,古尔纳离开他一直生活的非洲成为难民。直到1984年,他父亲去世前不久,古尔纳才被允许回到桑给巴尔探望家人。

在7日宣布这一消息之前,诺贝尔奖观察人士曾表示,瑞典文学院可能会把奖颁给一位来自亚洲或非洲的作家,因为此前瑞典文学院曾承诺将使这个奖项更加多元化。

诺贝尔奖是按照瑞典人诺贝尔的遗嘱所设,奖励“一年来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诺贝尔文学奖在其120年的历史中主要被授予西方人。

在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发以来诞生的118位文学奖得主中,有95人——或者说超过80%——是欧洲人或北美人。

正常情况下,古尔纳应该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场正式仪式上,收到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颁发的诺贝尔奖。

但因为新冠疫情,获奖人亲自出席的颁奖仪式连续两年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电视上播放的颁奖典礼,获奖者在本国领奖。【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参考消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贝尔奖】坦桑尼亚作家摘得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奖】论文数量多没用,日本科学家又获得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2021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本杰明·利斯特和大卫·麦克米伦
【诺贝尔奖】2021年诺贝尔医学奖:戴维·朱利叶斯和阿登·帕塔普蒂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