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

10月15日,香港财务汇报局发布一则公告《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注:财务汇报局是香港全面及独立的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机构,致力维持香港上市实体财务汇报的质素,从而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及提高投资者对企业汇报的信心)。

《调查》显示,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年度账目),以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6个月(2021年中期账目)的财务报表展开查讯。

财汇局透过监察市场活动,在中国恒大2020年年度账目、2021年中期账目及罗兵咸永道2020年年度审计的核数师报告中,发现该集团在有关持续经营汇报的充分性方面存在问题。该局亦接获一宗与2020年年度账目及2020年年度审计相关事项的公众投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所报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90亿元人民币,但未涵盖其流动负债15,070亿元人民币;于2022年到期的借款达1,670亿元人民币。在2020年年度账目中,中国恒大没有就实施缓解计划的影响之前或之后是否会出现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作出明确声明。

罗兵咸永道在其关于2020年年度账目的核数师报告中发表了无保留意见,但并没有提及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

在2021年中期账目中,中国恒大披露集团正在与供应商和建筑工人就部分合约进行谈判,有关工作因房地产开发应付账款逾期而停工;确定将采取的其他缓解措施来解决面临的流动性问题;作出模棱两可的声明,表示如果缓解措施得到有效实施,在2021年中期账目中采用持续经营基础是适当的,但如果不能有效实施,则采用持续经营基础编制2021年中期账目将是不适当。

然而,中国恒大并未在2021年中期账目中就以下事项作出明确声明:是否存在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董事采纳持续经营基础的判断是否适当,如果适当,该判断是否重大。

基于中国恒大于2020年12月31日及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以及关于其流动性风险和缓解措施的披露,财汇局认为有理由作出以下行动,首先是就中国恒大2020年年度账目及2021年中期账目的持续经营评估,以及这些财务报表中有关流动性风险及采纳持续经营会计基础的披露,是否遵从适用的财务汇报准则展开查讯。

另外,就罗兵咸永道对2020年年度账目持续经营评估的审计工作,以及核数师报告是否遵从适用的审计准则展开调查。

《调查》最后表示,财汇局展开对中国恒大2020年年度账目和2021年中期账目的查讯,以及对其2020年年度账目审计的调查,旨在提出以下问题,以保障公众利益:一是就有关持续经营的考虑,2020年年度账目和2021年中期账目是否没有遵从适用财务汇报准则;二是2020年年度账目的核数师报告就此事项是否没有遵从适用审计准则,

“财汇局在必要情况下,公布展开查讯及调查,以保障股东及投资大众的利益,从而维持公众对金融市场及独立核数师监管的信心。”【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香港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
刘銮雄夫妇决定退市,投资恒大巨亏百亿,股价暴跌70%
二股东亏近百亿拟清仓,恒大财富以房兑付详情出炉
恒大财富暴雷 投资者围堵深圳总部 恒大为何走到了这一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