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财富暴雷 投资者围堵深圳总部 恒大为何走到了这一步?

2015年,正是p2p风头正盛的时候,11月18日,恒大财富横空出世。

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带着这样的雄心壮志,恒大财富迅速发展壮大。但这一切,在这个9月戛然而止。暴雷,它以投资人最害怕的姿态,将资产缺口暴露在他们的面前,从受益人到受害者,角色转换只在毫秒之间。

“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宣言,并没有给投资人吃下定心丸。9月12日、13日,多位投资人赶往中国恒大集团总部所在地深圳卓越后海中心进行线下维权对话。

恒大财富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暴雷前夜

总经理提前赎回理财

9月13日,恒大总部被投资人堵得水泄不通。投资者举着扩音喇叭,历数恒大财富罪状。而来到现场的大多为恒大员工及理财经理叫来的客户。

一位在现场的投资人在某微信群称,他不仅自己套进去了,今年5月,他还把家人的钱也悉数投进了恒大。其中包括他老母亲每月数千元积攒起来的80多万元养老金。毫无疑问,这是老太太一生的积蓄。

回过头来看,5月几乎是恒大财富的分水岭,危机正于不动声色处显露出它狰狞的面孔。公开报道显示,今年5月31日,恒大财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杜亮赎回恒大财富理财产品。而其理由则是“因为家里有急事”。

讽刺之处在于,网友现场视频显示,一位恒大财富客户经理举着喇叭质问,此前其客户因家人患癌请求提前赎回资金,却被领导驳回请求。那么,杜总家里是多大的急事?

一边是高管提前赎回资金疑似避雷,一边则是高额利率持续刺激投资人神经引人入坑。有网友在知乎爆料,今年8月31日之前,恒大财富还在疯狂鞭策员工销售理财产品,产品利率一度飙至11%,各种销售政策导致大量员工、员工家属及自然人投资者涌入。

时间到了9月9日,恒大财富突然宣布,即日起,停止兑付全部已发售的理财产品。

毫无预兆的急刹车,可想而知,这个决定带来的是多少家庭的震惊与绝望。

急剧轮变的房地产市场

恒大高负债连踩三道红线

在银行理财收益日渐走低、信托收益风光不再、基金时刻过山车、炒房路径被堵的当下,把钱投向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以利生利,似乎成了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当这些产品的年化收益直冲10%多时,拥趸自然趋之若鹜、飞蛾扑火。

高收益的刺激之下,高风险的警钟失声了,大家都一厢情愿地默认自己会是那个幸运者。2018年6月14日,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说过一句让当时的市场哗然的提醒: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这一句话,让多少p2p公司在此后迅速退出市场,从草莽到清算,野路子的财富管理公司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面对恒大这只巨无霸,大家仍抱着希望。

在业内,恒大庞大的负债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也始终是一把悬在企业头上的利剑。在房地产迅速扩张的年月里,高负债意味着高规模,高发展。但近几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引导下,房地产的资金始终是收紧的。杠杆在降,永动机失却了滚雪球的动力。

今年1月,央行、银保监会为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划定“红线”,多家超线、或在临界线的银行,纷纷响应政策,收缩房地产规模。房地产融资,迎来寒冬。

融资的暂停,让恒大这部烧钱的机器慢了下来,拆东墙补西墙的路走不通了。据《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前15家房地产公司中,恒大负债率高达152.9%,连踩三道红线。

大环境轮变,恒大的危机早已四伏。最近的一次危机警示来自广发银行宜兴支行一纸诉讼。公开报道显示,7月19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广发银行于近日请求冻结被申请人宜兴市恒御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1.32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裁定书显示,广发银行申请保全的原因是“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

这一纸判决书,再次引发市场对恒大债务问题的关注。

船大难掉头,在骤然变冷的大环境下,地产公司尤其瑟缩。而高负债的恒大,则不啻于在市场上裸泳,而水池里的水正在减少。

近日,又有消息称,佛山南海住建局表示,暂停受理恒大地产项目公司在南海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这意味着当地市民买恒大的房子将办不了贷款。这无疑给恒大的现金流回笼再添一道闸门。

三种兑付方案

可自由组合

目前,网上流传的信息显示,为解决恒大财富投资产品的兑付问题,恒大给出了三种兑付方案,供投资者组合选择。

恒大的解决方案为:现金分期兑付、实物资产兑付、冲抵购房尾款兑付。投资者可从三种方案中选择其中一种兑付,或者组合任意两种及三种方案进行兑付。

方案颇具诚意,但是并不是所有投资人都买账。在一个投资群里,有网友提出“恒大肯定会兑付的”之观点,就遇到群友抨击“信个鬼!”但也有网友表示“相信恒大”。

恒大财富暴雷消息一出,当日权益市场暴跌。股票市场上,放长时间线,恒大物业今年累计跌幅近50%,中国恒大累计跌幅近80%,而恒大汽车累计跌幅则已击穿80%。债券市场上,“19恒大01”跌幅超30%,盘中二次临时停牌。投资人的情绪在市场上快速放大,恐慌在蔓延。但今天,恒大相关股票,涨跌不一。其中,恒大物业早盘上涨8%,但中国恒大则下跌11%,恒大汽车跌幅则超13%。

暴雷的场景总是相似,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投资者,带着疲惫的脸庞、绝望的眼神,数百万投资打了水漂。暴雷的恒大财富,能否因恒大的兑付方案再活?

许家印的宣言,市场等着印证。【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钱江晚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大财富暴雷 投资者围堵深圳总部 恒大为何走到了这一步?
恒大爆雷后,才明白许家印和段永平的差距有多大
恒大否认破产重组,承认“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恒大最新公告:销售大幅下降,为缓解流动性问题采取的其他措施未取得预期效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