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105亿美元 同比增长31.3%

【IT时代网综合报道】三星电子周四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此前,长期的半导体短缺推高了用于电脑和移动设备的存储和系统芯片的价格。

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营收为73.98万亿韩元(约合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运营利润15.82万亿韩元(约合135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12.29万亿韩元(约合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分析师平均预测为11.54万亿韩元(约合98亿美元)。

在第三季度,三星半导体业务总收入为26.41万亿韩元(约合225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0.06万亿韩元(约合85.7亿美元)。

显示面板业务收入为8.86万亿韩元(约合75.5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49万亿韩元(约合12.7亿美元)。与上个季度相比,整体显示器收益有所改善,这主要是因为,尽管大型显示器业务表现疲软,但中小型OLED面板的销售强劲。

IT和移动通信部门公布第三季度综合收入为28.42万亿韩元(约合242亿美元),营业利润为3.36万亿韩元(约合28.6亿美元)。随着Galaxy Z Fold 3和Galaxy Z Flip 3这两款新型可折叠智能手机的推出,三星的移动业务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

由视觉显示器和数字电器业务组成的消费电子部门第三季度的综合收入为14.1万亿韩元(约合120亿美元),营业利润为0.76万亿韩元(约合6.5亿美元)。

三星第三季度的资本支出达到10.2万亿韩元(约合86.9亿美元),其中半导体支出9.1万亿韩元,显示器支出0.7万亿韩元。到目前为止,2021年的总资本支出为33.5万亿韩元(约合285.5亿美元),其中半导体为30万亿韩元,显示器为2.1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第三季度业绩十分强劲,营收创下了新的单季纪录,运营利润创下了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三星第三季度的强劲表现主要得益于其芯片业务的持续强劲增长,内存芯片价格上涨,收益率提高,芯片代工业务盈利能力提高。与此同时,韩元贬值也对三星的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作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受益于强劲的需求,不断上涨的半导体价格进一步提振了其需求。不过,随着各国纷纷解除疫情限制措施,对IT产品的需求放缓,储存芯片价格本季度可能开始降温,因为客户在囤积库存后不那么急于下新订单,这可能对该公司第四季业绩构成压力。

彭博社分析师Masahiro Wakasugi表示:“韩国DRAM芯片出口可能会继续快速增长,但价格可能会继续走弱。9月份DRAM出口额同比增长29%,达到37.8亿美元,为2018年11月以来最高。不过,经常用于小额交易的现货价格从8月开始下沉,大额合约价格可能很快就会下跌。”

行业跟踪机构TrendForce预测,DRAM价格在第四季将按年下降15%至20%,明年初将进入下降趋势,因为预计供应将超过需求。

在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和平均售价较上个季度相比有所上升,这得益于新款可折叠机型的推出。Meritz Securities发布报告显示,Galaxy Z Fold 3和Galaxy Z Flip 3可能在第三季度售出了280万部,第四季度将售出约360万部。

三星股价今年已下跌逾10%,行业观察人士预测存储芯片市场将开始降温。服务器客户已经积累了库存,这给储存芯片供应商带来了降价的压力。竞争对手SK海力士此前表示,随着芯片供应商根据需求管理产能,供应灵活性已经与过去不同,这呼应了美光科技的观点,即短缺和供过于求之间的大幅波动正在缓和。

尽管如此,芯片供应商仍然乐观地认为需求不会下降。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周二给出了乐观的前景,她预测2022年服务器和游戏机芯片的需求强劲,同时预测个人电脑市场将保持“平淡”。

虽然三星在韩国以外更为人所知的是智能手机,但其利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存储芯片业务推动的。半导体通常占其收入的最大份额。

该公司正准备进行一次重大技术升级,转向所谓的DDR5存储芯片,这种芯片比上一代芯片速度更快,同时提高了能效。SK证券分析师Kim Young-woo表示,三星的14纳米DDR5产品极具竞争力,势将给公司带来福音。使用DDR5的新服务器处理器的长期延迟可能会影响需求。

三星还押注于更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以此作为增长动力。大信证券(Daishin Securities)预测,到2026年,三星代工收入将以年均24%的速度增长,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30%。三星计划在上半年开始生产3纳米的芯片,而行业领军企业台积电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才能采用这种工艺开始大规模生产。【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105亿美元 同比增长31.3%
芯片价格持续上涨 三星料Q3利润创三年最高
因抬高电视价格,三星遭荷兰政府罚款3900万欧元
【财报】三星电子Q2销售额63万亿韩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3.4%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