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被集体诉讼

2021年3月,韩国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黄运作的家族投资基金Archegos Capital创下“史上最大单日亏损”。Archegos通过借入资金对一些上市公司进行集中持股,总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随着所持部分股票大跌,其3月份出现爆仓,从而引发了银行的追加保证金通知。

随后,银行强行平掉了比尔黄的持仓股票。截至2021年3月26日,Archegos Capital合计亏掉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4亿元),并导致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跟谁学、百度等多只中概股遭到血洗。在3月24日到26日,3天的时间内,包括腾讯音乐、百度、跟谁学、高途,爱奇艺等一批中概股几乎都遭到前所未有的抛售浪潮,3天累计跌幅在30%~50%不等,投资者也因此损失惨重。

当时,Archegos基金爆仓引发市场巨震,还拖累了多家国际知名投行,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野村控股、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等都有很多上述个股的仓位。据了解,包括瑞信集团、野村控股在内的贷款银行在此次事件中损失超过100亿美元,并引发内部调查和高管被迫离职。

野村公司当时预计,公司或因此次多只明星股大跌蒙受20亿美元亏损,瑞士信贷也表示可能会面临巨大亏损。受消息影响,野村控股股价隔夜重创14.07%,瑞士信贷股价跌逾11%。根据此后的报道,瑞士信贷集团的最终损失高达55亿美元,而野村控股则损失29亿美元。

但同样重仓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当时股价却仅仅是微跌,几乎并未受到影响。据CNBC等媒体报道,当瑞士信贷和野村证券这两家主要经纪商宣布亏损非常严重时,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已经完成了抛售头寸的工作。据一名知情人士说,高盛成功卖出了与其Archegos追加保证金通知有关的大部分股票,帮助公司避免了这一事件中的任何损失,摩根士丹利也在几天内出售了150亿美元的股票,避免了重大损失。

多家外媒报道的一份客户邮件显示,高盛在3月26日出售了价值105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其中包括百度、腾讯音乐、ViacomCBS和Discovery。摩根士丹利则在几天内出售了150亿美元的股票,避免了重大损失。也就是说,在这短短的关键时间,两家机构合计出售了255亿美元的股票,折合人民币超1600亿元。

根据报道,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之所以成功逃过一劫,是因为提前知道了比尔黄的基金因为保证金不足要被强平而抢先出手,但由于高盛和摩根的大幅抛售也导致股价暴跌,让其他投行以及众多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正因为如此,有投资者在美国纽约联邦法庭起诉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指控这两家华尔街投行机构在Archegos资本管理出现爆仓事件期间大单抛售行为涉嫌内幕交易,因为Archegos可能无法追加保证金属于未经披露的信息。

最新的消息显示,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近日宣布,已经代表高途、唯品会、腾讯音乐的投资者向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提起集体诉讼,并将代表投资者向上述两家投行索赔。

除了投资者在积极起诉以求挽回部分损失外,美国证监会也介入了对Archegos 爆仓事件的调查。另外,在上述事件中蒙受巨亏的野村证券也有新的动作。

据彭博10月28日消息,野村控股将创设一个新的部门来管理风险,这家日本最大券商在Archegos 爆仓事件后寻求提升风控。野村周四发布声明称,从11月1日起,野村证券的结构性金融和解决方案负责人Shohei Takahashi将担任这个名为集团风险控制总部的部门主管。【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被集体诉讼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财报来袭 天价估值能否撑得住将接受考验
【美股】突然全球“死机”:互联网巨头大跌3000亿!芯片股也狂跌
美股大跌 五大科技股市值自峰值蒸发逾500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