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院判格力空调侵犯奥克斯的发明专利被判赔1.67亿元

董小姐这次尴尬了:

格力空调侵犯奥克斯的发明专利被判赔1.67亿元

近日,两份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宁波中院)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空调)起诉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甬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甬格公司)等的两例侵害发明专利权案审理终结,格力电器需要赔偿奥克斯空调合计约1.67亿元。

两份判决书均围绕一项名称为“压缩机”的涉案专利展开,原告均为奥克斯空调。该专利的专利号为ZL00811303.3,申请日为2000年8月11日,原专利权人为东芝开利空调系统株式会社。2018年,东芝将该专利的权利转让给奥克斯空调,并将针对转让前发生的第三方侵权行为追究侵权责任并获取损害赔偿的权利一并转让。

原告奥克斯电器诉称,被告甬格公司等存在未经原告许可,销售侵犯上述专利权产品的行为,原告经过技术比对认为,被控侵权产品已经落入了原告专利权要求的保护范围,被告格力电器制造侵权产品,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告甬格公司等作为销售方,应当承担下架电商产品、承担诉讼费用等责任。

宁波中院于2019年1月受理上述案件后,被告格力电器曾提出管辖权异议,在被宁波中院裁定驳回后,格力电器不服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后,再次被驳回、维持原裁定。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曾两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对涉案专利作出无效宣告。2021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仅发文宣告该专利权部分无效。

宁波中院于2021年7月19日和2021年10月15日对上述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最终,宁波中院认为,被诉侵权技术方案落入了涉案专利权利要求1和要求10的保护范围;根据司法鉴定、专利说明书及相关规定,格力的现有技术抗辩请求不成立;根据“侵权获利=侵权产品销售额*侵权产品合理利润率*专利对利润的合理贡献率”的计算公式、专家意见及相关法条,对原告就涉案专利相关的两个型号的空调产品所主张经济赔偿9600万元和7060万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此前格力电器和奥克斯空调已多次就专利权问题进行诉讼。格力电器也曾起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并得到法院关于诉请赔偿的支持,赔偿金额达数千万元。

今年6月,董明珠再次针对“格奥之争”放话:格力电器跟奥克斯还有一个官司,这次诉求更高,一个多亿。其中的官司可能就是这次法院判决的案件,如此来看原来信誓旦旦的格力电器这次惨遭“打脸”。

格力电器今年市场表现祸不单行,自2020年底股价66.79元一路回调,12月7日跌至36.63元,几乎腰斩。在格力电器股票投资平台上,因融资买入而爆仓的投资者众多。有人表示,格力电器融资买进,担保比例降至130%以下,没有钱补仓,被迫平仓。作为老牌家电龙头之一的格力电器的投资价值是否发生变化本文将重点分析。【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奥克斯诉格力专利侵权一审获赔1.67亿元,格力:已上诉
宁波中院判格力空调侵犯奥克斯的发明专利被判赔1.67亿元
业绩下滑市场低迷 格力开始努力做“网红”
一周涨粉90万!董明珠22岁女秘书抖音卖货,销量如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