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威:我在万科做独董 对财务部审查很严格

11月29日晚间,刘姝威在朋友圈发文表示,最近有媒体对其提问:“独董该如何去发现上市公司的财务问题?在履职中如何做到真正独立?能否请您回忆下任职万科独立董事的大概工作情况?是否遇到和管理层有争议的情况?如何解决这些争议?既然独董是只能做上市公司的‘花瓶’,起不到公平、独立作用,为何不取消独董制度?取消独董制度,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治理吗?”

刘姝威回应表示,“以我在万科担任独立董事为例。我是万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审计委员会由三人组成,其中两人是独立董事。我们的职责是保证万科财务的真实性和财务安全,万科财务方面的问题一定要由审计委员会发现和提出,绝不允许投资者提出后,我们才发现”。

刘姝威称,“在会计师事务所到万科进场审计前,我们要听取审计师的审计计划以及审计重点,提出我们的意见。在董事会审议财务报告之前,审计师和万科财务部要先向审计委员会报告。也许,这时是万科财务部最紧张的时刻,因为我们审查很严格,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刘姝威表示,万科的非独立董事不可能像独立董事这样做。因为这些是独立董事的权利和责任。

日前,刘姝威在朋友圈发文称,我国的独立董事制度是否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独立董事是否能够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

她提到,多年前美国频繁出现会计师事务所不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职责,为上市公司的虚假财务报告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美国法院判决会计师事务所赔偿损失,判罚金额足以使会计师事务所破产。由此,美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逐渐集中到六大会计师事务所。后来由于安然事件,又有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破产,审计业务进一步集中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客户审计邀请时,要对客户进行审计风险评估,超出可以接受的审计风险水平的客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会拒绝接受审计邀请。

对于康美药业,刘姝威表示,康美药业的法院判决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将清理不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的独立董事。今后同意接受邀请担任独立董事的人一定能够承担任职公司的监督风险,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滥竽充数的独立董事将冒倾家荡产的风险!【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刘姝威:我在万科做独董 对财务部审查很严格
万科分拆万物云上市获高票通过!郁亮:物业上市不是因为万科没钱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地产行业仍有机会 万科并不悲观
万科内部发文:节衣缩食,花小钱办大事,打造“战时氛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