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合资车市场再现“芯荒”:日系车销量下滑,法系车走出“谷底”

芯片短缺问题正使合资品牌不断丢失“城池”。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量为78万辆,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

在2021年11月销量排名前十的汽车厂商中,合资品牌仅占到5席。相比去年同期,合资品牌在这一排行榜中虽只失去了一个席位,但在排名上有较大变动。除一汽-大众仍高居榜首外,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的排名均有下滑,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甚至已经难觅身影。

从国别车表现来看,11月仅有法系车市场份额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德系车市场份额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日系车市场份额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美系车市场份额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从11月主流合资品牌销量环比增长只有1%来看,状态并不是很理想。其中,日系品牌和德系品牌豪华车相对压力较大,美系品牌正在逐步改善中。”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日系车销量下滑 德系电动车发力

由“两丰+两本+日产”构成的日系车品牌阵营中,下滑成为其11月的主要市场表现特征。其中,东风日产销量约为9.62万辆,同比下滑29.2%,成为日系车品牌中销量下滑幅度最高的车企。轩逸(11月销量约为4.26万辆)虽以一己之力撑起了东风日产“半壁江山”,但销量仍同比下滑34.8%。

销量跌幅同样超过20%的东风本田,11月销量约为6.76万辆,同比下滑20.8%。广汽本田销量约为6.93万辆,同比下滑19.4%。

相比之下,“两丰”给了在11月日系车品牌一丝安慰。一汽丰田挤入2021年11月汽车厂商销量前十,排名第十位,销量约为8.19万辆,同比增长1.2%。排名紧随其后的广汽丰田销量约为7.58万辆,同比增长4%。

随着芯片短缺情况改善,重点车型为“两丰”贡献了主要增量。数据显示,11月,汉兰达系列销量约为1.04万辆,同比增长11.45%;凯美瑞系列销量约为2.53万辆,同比增长33.35%;RAV4销量约为1.95万辆,同比增长7.2%。

德系车品牌方面,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别拿下了2021年11月汽车厂商销量排名的冠军和季军。即便如此,下滑仍显而易见。其中,一汽-大众销量约为13.32万辆,同比下滑40.2%;上汽大众销量约为11.3万辆,同比下滑24.9%。

不过,“南北大众”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力,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11月,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9231辆和8882辆,ID.4 CROZZ居11月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第九位,销量为4937辆,ID.4 X也表现不俗,销量为3379辆。

法系车走出谷底 韩系仍未见起色

相较于德、日系市场份额的下跌,法系车品牌似有走出“谷底”之象,11月市场份额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

神龙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1月,神龙汽车销量约为1.46万辆,同比增长158%,这是自2021年9月以来,神龙汽车连续第3个月实现月销量破万辆。其中,凡尔赛C5 X交付超5000辆,后续订单持续交付中。1~11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约为8.6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97%。

但一直表现低迷的韩系车品牌,仍未走出谷底。日前有消息称,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商务副总裁李宏鹏已提交辞呈,加盟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任总裁职务。这已经是2021年现代汽车第三位高管辞职。在此之前,北京现代也因销售业绩不佳被传再次出售旗下工厂。

美系车品牌方面,11月其市场份额为5.5%,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上汽通用公布的11月销量数据显示,当月销量约为10万辆,同比下滑30.8%。

崔东树认为:“随着主力自主品牌企业的全面崛起,加之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双积分政策驱动,合资车企需要有更全面的体系竞争力,以适应中国市场。”【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1月合资车市场再现“芯荒”:日系车销量下滑,法系车走出“谷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