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FO投资者日公布未来7个关键投资主题

在阿里巴巴2021年投资者日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介绍,阿里巴巴始终坚持创新和为长期投资,继续保持庞大的用户规模,并实现显著用户增长。阿里巴巴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徐宏介绍,阿里巴巴将聚焦于打造核心能力,提升业务的竞争力,进而在中长期赢得市场份额。

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12.4亿,在全球范围内新增 2.03 亿消费者。12.4亿的消费者规模代表着多元化的需求。多年来,阿里巴巴形成了完整丰富的移动APP矩阵,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场景,正在形成多业务引擎驱动未来增长的格局。

面对多元业务组合,阿里巴巴始终保持有纪律性的投资方式。徐宏介绍,在消费者业务上,阿里巴巴遵循“增长三阶段”框架,即在“播种阶段”、“壮大阶段”、“盈利阶段”三阶段,分别采取优先投资用户心智、提升市场份额、实现变现与盈利等不同策略。

阿里巴巴消费者业务“增长三阶段”投资策略

这一投资策略帮助阿里巴巴国内消费者市场业务呈现健康的可持续增长,淘宝天猫聚焦提升消费者体验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淘特、淘菜菜等新业务则实现强劲的用户和订单增长。

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淘特与淘菜菜合并去重后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2.7亿,同比增长200%,去重后交易订单量同比增长400%。同时,淘特移动端共增加了3000万非淘宝APP用户的增量消费者。

本地生活板块形成到家和到目的地两大矩阵来服务消费者。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作为到家入口的饿了么APP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28%,订单量增长超过35%。作为到目的地入口的高德地图APP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两倍,日均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90%。

在海外市场的投入也收获阶段成效。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Lazada、AliExpress、Trendyol、Daraz的支付GMV达到441亿美元,支付订单同比增长超过60%,未来有望成为阿里巴巴的关键增长驱动引擎之一。

对技术创新、供应链和物流能力的不断投入是业务增长的坚实基础,同时也令阿里巴巴收入结构越来越多元化。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跨境及全球商业业务和阿里云业务均保持强劲增长,不考虑高鑫零售并表因素,这些经营分部为集团贡献了17%的收入。

单个业务收入结构同样呈现多元化趋势。阿里巴巴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徐宏介绍,阿里云非互联网行业客户的收入贡献稳步上升,目前达到约49%;菜鸟约70%的收入来自第三方的付费客户。

12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更好地为多引擎驱动增长提供组织保障。本次投资者日,武卫表示,阿里巴巴将商业分部进一步拆分为“中国商业”、“跨境及全球商业”、“本地生活服务”、“菜鸟”四个部分,进一步提升公司透明度,反映业务最新进展。

“部分业务也可能获得自己的外部融资机会。”武卫说。

阿里巴巴重新划分财务报告中的商业分部

面向未来,徐宏分享了两大投资方向下的七个关键投资主题。在为现有业务创造价值方面,将聚焦大众消费、企业服务、高科技和全球化等四方面;在把握未来机遇上,将着力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和乡村振兴等三大主题。

今年是阿里巴巴走过的第22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我们面向未来的长期发展目标从未改变。站在数字经济时代,依托阿里巴巴多年形成的数字技术积累,我们相信能够跟社会长期发展的趋势和脉搏同频共振。”【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勇详解阿里三大战略进展:内需、全球化、高科技是面向未来的锚点
阿里巴巴CFO投资者日公布未来7个关键投资主题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张某妻子首发声,连发5问质疑周某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王某文被治安拘留15日,其妻发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