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被曝大裁员?公司紧急回应

2021年即将过去,裁员风波却还在继续。

近日,知名汽车垂直平台汽车之家被曝大裁员,人数高达600多人,且当天谈当天走、无需交接。

对此,汽车之家于12月29日回应称是正常组织架构调整优化,但不存在网上说的大量裁员的情况。

被曝大裁员,公司回应是正常优化

据爆料消息,汽车之家近日突然大裁员,人数高达600多人,占整体比例大致10%-20%。裁员补偿方式则分为两种,一种是N+2,另一种是N+1+1.8,其中相比N+1多出来的部分是年终奖补偿。

据了解,汽车之家这次裁员相当迅速,当天谈当天走,上午达成赔偿条件后,下午就可以走人,无需交接。还有被裁的当事人表示“本次的裁员名单很厚,年后可能还有一波”。

在消息持续发酵后,汽车之家于12月29日回应称:“这次裁员属于正常组织架构调整优化,人员优化幅度不超5%,不存在网上说的大量裁员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汽车之家的员工数呈下降趋势。2018年底时公司的员工总数为4335人,到2019年底下降至4198人,去年年底则再次下降至3905人。

据搜狐科技报道,有分析认为,汽车之家裁员一方面可能是业务整合,冗余部门被重新分配;另一方面还是懂车帝、易车等竞品的影响过大,导致汽车之家的效益不理想,商业化大头收入被抢占。

业绩不振,股价双跌

公开资料显示,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早期是一个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随后从内容型垂直公司转型升级为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汽车平台,目前主要为汽车消费者、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提供服务。到2011年网站突破1亿次访问量,并曾连续8年入围互联网百强企业。

2013年12月,汽车之家成功登陆纽交所;今年3月,汽车之家正式登陆港交所。

不过,曾连续多年占据国内汽车垂直平台首席的汽车之家,近年来不仅用户增量不及竞争对手,业绩也开始滑坡。

用户方面,根据极光《2021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今年第三季度,易车系新增用户2538.1万人,懂车帝系新增用户1387.7万人,汽车之家系新增用户则只有920万人,不及易车系的一半。

此外,在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上,汽车之家的2.1次也落后于懂车帝的2.3次和易车的3.2次。

业绩方面,根据汽车之家第三季度财报,期内公司营收17.64亿元,同比减少23.4%;净利润为5.22亿元,同比下降38.4%;经调整净利润为5.83亿元,同比下降35%。这是继2021Q2之后,汽车之家又一季度净营收及净利润出现下滑。

从具体业务来看,其中,公司媒体服务今年第三季度收入为4.34亿元,同比下滑53%;对此公司表示下降原因主要是由于车企受全球芯片短缺及原材料涨价的持续影 响,相应调整了其广告预算,导致平均每车企广告主贡献收入有所下降。

公司线索服务收入今年第三季度为7.68亿元,同比下降了约8.6%;对此公司表示下降原因主要是由于经销商广告投放减少。

在线营销及其他收入在今年第三季度收入为5.61亿元,同比增长了2.5%。同比增长主要由于天天拍车并表带来的影响。据悉,天天拍车为二手车拍卖平台,自2018年以来多次获得汽车之家投资。

营业成本也有所上升,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成本为2.81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2.4%。

股价方面,今年以来,汽车之家美股和港股股价双双下跌。其中美股股价自年初至2月中旬,曾一路攀升,最高位每股报146.67美元,但随后便一路震荡下跌。截至12月28日每股报价只有27.12美元,今年以来跌幅超72%。市值则只剩35.4亿美元。

港股股价上,截至12月29日汽车之家每股报54.3港元,较今年以来最高位时的199.6港元/股,缩水超66%,市值也只有277亿港元。【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友曝汽车之家大裁员:当天聊当天走 上午赔偿下午走
汽车之家被曝大裁员?公司紧急回应
汽车互联网平台“三国杀”:汽车之家股价腰斩、业绩遇冷 需警惕三大信号
家豫同行 众擎齐力-汽车之家为河南涉水车主开通换新“绿色通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