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两年,美国大公司是“受益者”播报文章

与其说,尽管疫情局势紧张,美国公司仍在蓬勃发展。倒不如说,正是因为疫情,美国公司得以欣欣向荣。

疫情爆发两年后,从一开始美国经增长陷入停滞,再到现在美国上市公司创出史上最好的业绩。

近期,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上市公司收入、利润率以较快的速度反弹,多数上市公司的收入、利润率已超过2019年末的水平,并且大公司的表现普遍比小公司要好。

美国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强劲,大多数公司营收已高于疫情前水平。2020年人们担心的流动性紧缩并未发生,而是带来了相当大的现金缓冲。2021美股收盘价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申请破产的上市公司也比疫情前要少。

富兰克林资源子公司Brandywine Global投资组合经理Brian Kloss表示,在疫情之初,如果我们向前看,我认为我们不会预料到这一结果,这与之前见过的经济周期都大不相同。

牛津经济学院首席金融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说,政府刺激计划为企业提供了资金,帮助企业留住员工,同时提高失业救济金和对消费者的直接援助也促使公司收入增长。

她指出,对家庭的财政支持力度比过去要大,有助于消费者支出反弹,这正是推动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显示,这种反弹对小公司来说是真实存在的,在大公司中更为明显。尽管目前新冠变异毒株的蔓延、通胀和供应链危机加剧,不确定性加深。对于标普500指数中的大公司而言,疫情初期经济放缓时受到的影响较小,反弹也更快。

Bostjancic表示,大公司规模较大,拥有更多资源,能够更轻松地应对供应链问题,而小型企业解决这一问题更加困难。

营收强劲增长

标普500指数中包括服装零售商Gap Inc.(市值约66亿美元),苹果公司(市值飙升至近3万亿美元)。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数据显示,标普400指数中型股公司市值中位数约为57亿美元,标普600小型股公司市值中位数为16亿美元。

路透社数据显示,最近公布的财报显示,三大指数中公司总营收均较2019年同期有所增长,利润也有所增长。

当然,在这些指数中,不同公司增长情况差别很大。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数据,回顾过去12个月的财务报告,三分之一小型股公司的营收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

美容产品零售商Ulta beauty Inc.今年营收比2019年的增长了12%,公司首席财务官Scott Settersten表示,2020年,该公司不得不一次关闭多家门店并且闭店时间长达数周,并将重点放在线上运营方面。

Settersten指出,今年夏天门店重新开张后,营收迅速反弹,为2020年全年营收的70%,利润率也从2020年同期的3.6%和2019年的9.7%反弹至10.7%。他认为2021的结果是不同寻常的,人们从线下购物的方式开始回归,但线上购物也并未减少。

然而,也有一些公司即使迎头赶上,但仍表现较差。标普中型股指数中的安保公司Brink's Co.首席财务官Ron Domanico表示,疫情导致企业在2020年4月缩减规模,使收入下降了25%。

Domanico说,在2021年营业收入开始回升,一季度增长3%左右,直到德尔塔病毒出现,增速逐渐放缓,目前收入已恢复到疫情前的96%左右,预计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完全恢复。

自2020年初以来,Brink's通过一系列收购,弥补了疫情爆发前业务放缓,但随着通胀和劳动力短缺,公司的成本也在上升。Domanico补充道,根据我们对通胀的观察,预计还会有新一轮的工资上涨。由于利润微薄,我们将不得不上调价格。

利润率大幅反弹

总体而言,自2019年末以来,即使是在成本上升和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利润率也有所上升,尤其是较大的公司。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美国大盘股的利润率早已超过了小公司。2020年小公司的利润率下降幅度比大公司要大,而在过去两年中公司的利润率增长要比小公司强劲。

更令人惊讶的是,疫情“帮助”了一些企业,标普600指数成份股水表制造商Badger meter Inc.的收入最初在疫情爆发时急剧下降,而公用事业的营收在下一个季度开始恢复,抵消了其他业务领域的收入减少量,在2020年总体呈增长趋势。

Badger财务主管Karen Bauer表示,公用事业客户增加了远程电表监控和其他自动化和数字服务的使用,这些服务使公司获得更高的利润,提高了整体盈利能力。

Bauer指出,如果没有供应链瓶颈,公司可以实现更多的营收。尽管小公司落后于大公司,但事实证明,在过去两年中规模较小不失为一个优势。

例如,在发现其树脂供应链中存在的问题后,公司迅速重新设计产品并提高价格,无需多层次的决策。Bauer表示,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敏捷性和灵活性帮助其更快地解决问题。

现金和短期投资下降

由于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机时现金短缺,许多公司在2020年疫情开始时纷纷借钱。

大公司能够借入大量资金,在截至2020年末的一年内发行了1.236亿(中位数)美元的公司债,而在2019年,这一数值仅为了640万美元。但根据FACSET的数据,2021债务削减至2400万美元。

中型股公司也在2020年开始借债,但数额要小得多,FactSet债务发行数据显示,中型股在2020年增加了140万美元的借贷,但在过去一年,债务中值下降了620万美元。

FactSet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小型股没有增加债券发行量,在2019和2020年间债务略微减少了,并且在2021年债务中值削减了400万美元。

房地产信托Brandywine投资组合经理Kloss说,公司发行债券是为了确保有足够的流动性,能够在未来三四年内生存。

分析师指出,企业已开始偿还债务,并减少现金支出,这表明它们相信,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在疫情期间,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和短期投资大幅增加,而大中型公司的现金和短期投资如今已开始下降。

幸存者偏差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未能安然度过疫情的公司被收购了,或被剔除出指数名单。

根据研究公司New Generation Research Inc.数据显示,破产申请量在2020年激增,而在2021重组、破产的公司数量减少了很多,约为2019年的三分之二。

在收入为1亿至1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中,2020年有38家公司破产,比前两年增加了一倍多。收入在1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的公司破产数量,从2019年的4家激增至2020年的29家。

而在今年,汽车租赁巨头赫兹公司、水力压裂先驱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和奢侈品零售商内曼·马库斯,这三家公司都在2021年脱离了法院的破产保护。【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疫情两年,美国大公司是“受益者”播报文章
1.61万亿美元,美国2021年购房抵押贷款创新高
通胀仍是主要担忧?华尔街大行:2022年这样买
疯狂的美国二手车市场,泡沫程度远超比特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