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公布,华为将跌落中国第一民企?

国人不想看到的结果还是来了,数据公布,华为跌落中国第一民企!

12月31日,在全国人民都在喜迎2022年的到来时,华为却传来了不好的消息。华为公布了2021年财务数据,全年营收6340亿元人民币,大跌28.9%。去年营收8914亿元,本来奔向九千亿,上万亿,结果却减少了2500多亿元,损失惨重。

至于下降的原因,国人都非常了解了。那就是在美国的打压下,华为手机高端芯片无法生产,5G手机出货量寥寥无几。荣耀品牌为了生存,已经出售,华为手机品牌也是节节败退,全球和国内市场都跌出了前五,曾经的手机王者,如今彻底跌落。

6340亿元营收,华为将从失去中国民企第一的位置。在很多人心目中,华为是中国民族企业的标杆,也是中国第一大民企。实际上也是,华为从2016年开始,连续6年蝉联民企第一,而且在世界500强的位置越来越靠前。

这些年,华为业绩越来越出众,主要得益于在手机业务上的崛起。华为手机业务起步并不晚,之前就位列“中华酷联”之一,只不过那个时候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后来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华为先后超越小米,OPPO等巨头,成为全球手机霸主之一。

在2020年,华为曾经短暂超过三星,登顶世界第一。消费者业务(主要是手机)是华为最大的业务板块,2020年占总营收的54.17%。本来在高端市场,华为是最有实力与苹果抗衡,毕竟自研海思芯片十几年,技术过硬。但美国并不想到看到这一幕,害怕我国芯片技术崛起,最终华为遭遇打压。

华为跌落中国民企第一,那谁将取而代之呢?

从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可以看到,紧随华为之后,排第二的是京东,营收达到7686亿元。而2021年前三季度,京东营收就达到6756亿元,超过了华为全年的营收。这就意味着京东大概率会取代华为,成为了中国第一民企。

华为手机业务下跌过快,如果不恢复芯片供应,那可能还要再下跌。但短时间内,其它新业务无法及时补上,这就意味着未来一两年,华为依旧会很难。

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心,在美国的打压下,华为只会变得更强大。据了解,华为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而且宣布了五大军团的成立,向新的业务方向迈进。另外,鸿蒙系统和欧拉系统都已经发布,而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经历一点苦难不算什么,华为一直在磨难中成长,团队很能打仗。目前,华为团队很稳定,相信随着华为在5G,操作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方面的爆发,华为又将蜕变。

不用着急,我们会等华为,国家就是它最坚强的后盾。【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数字财经智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据公布,华为将跌落中国第一民企?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新年致辞:前行不辍,未来可期
2021全年销售约6340亿元!轮值董事长:冬天夺走的,春天都会还回来
华为推8988元“翻盖”折叠屏手机,黄牛嫌弃:卖不出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