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2021年销售额同比降3.5% 销售千亿级房企仍有43家

在行业去杠杆、市场明显降温的背景下,2021年规模房企的销售增速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940.1亿元,单月销售业绩同比下降35.2%,环比增长32.4%。2021年全年,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08万亿元,同比下降3.5%。尽管2021年全口径千亿房企达到43家,与2020年持平,但规模房企2021年整体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不到90%,明显低于过去三年105%以上的平均水平。

2021年,龙头房企总体保持稳健,前十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达到2879.5亿元,同比增长19.8%,较2019年增长42%。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碧桂园、万科、融创、保利、恒大、中海、绿城、华润、招商、金地分列前十位。与2020年相比,2021年碧桂园以7208.6亿元蝉联销售冠军,融创以5677.2亿元跻身三甲,绿地和世茂掉出前十,招商和金地则分别以2892亿元和2879.5亿元入围十强。前十强房企合共销售操盘金额4.4万亿元,同比下降4.27%。

2021年,百强房企整体表现不及2020年同期,截至12月末,近四成百强房企累计销售业绩同比降低。2021年12月,逾八成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同比降低,其中逾六成房企同比降幅大于30%,20家房企单月销售业绩同环比双降。但也有部分规模房企表现相对突出,如绿城、华润、招商、金地、建发、龙光、滨江等在2021年均实现了较高的累计销售业绩增幅。另外,在披露年度销售目标的部分规模房企中,截至2021年12月末,有逾八成房企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但绿城、华润、金地、滨江等房企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上半年不赚钱也要拿地,下半年让利也不投资”是2021年房企投资的缩影。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整体来看,百强房企中有约七成房企2021年拿地金额同比下降,其中三成企业在2021年第四季度投资几乎停滞。随着规模房企在首轮集中供地后集体“隐身”,国企、央企成为土地市场的“生力军”。

从历年拿地销售比变化来看,也足以显示房企投资的谨慎程度:2021年百强房企新增土储拿地销售比仅为0.25,较2020年下降0.12,并创下近五年新低。

2021年在集中供地的影响下,一二线城市吸收了七成百强房企的投资额,较2020年提升接近10个百分点,尤其第二、第三轮集中供地大部分集中在10月以后,导致第四季度投资金额高度聚焦一二线城市,金额占比合计高达70%,三四线城市占比为30%。区域层面,长三角依然最受开发商青睐,百强房企2021年全年投资金额中有46%集中于长三角,而珠三角、中西部和环渤海各占17%至18%。【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强房企2021年销售额同比降3.5% 销售千亿级房企仍有43家
深圳642家房产中介门店关停 二手房交易规模快速萎缩
百强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滑近2成!单月销售额下降近4成!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房地产是一个“有问题的”金融资产 流动性太低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