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分拆万物云上市获高票通过!郁亮:物业上市不是因为万科没钱

11月26日,万科A举行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分拆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物云”)赴港上市等9项议案。

地产行业还有机会吗?对万科股价下跌怎么看?分拆万物云上市是因为万科没钱了吗?为什么万科物业改名叫万物云?万物云未来竞争对手是阿里云、华为云吗?

会上,对这些市场关注的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携众管理层给出了回应。

“阵痛之后,仍有机会”

“我对当前行业的看法,还是之前说的16个字:尊重常识、回归常态、阵痛之后、仍有机会。”郁亮表示。

郁亮表示,行业仍然有机会,万科并不悲观。因为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整体发展是不均衡、不充分的,需求仍然存在。不过,未来要做的事情是不同的,过去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到未来,好产品、好服务是人们最需要的。但是有一个最大的改变,行业的民生属性、民生特点、民生特征会发挥得很充分。

对于万科的市值管理,郁亮表示抱歉,称是工作没做好。

“股价下跌有宏观的因素,还有自己做得不如别人好的因素。确实,跟优秀同行相比,我们的股价表现还是不太好,所以我觉得特别不好意思。”郁亮称。

他表示,股价表现不仅反映了盈利能力,也反映了公司的成长性。显然公司在盈利能力以及给投资人的想象空间两方面做得都不够好,所以造成今天这种局面。

郁亮称,集团2000多名骨干共同持有公司5.04%的股票,这些股票是从市场上买的,并不是特殊的股权激励价格得到的,“所以我们跟股东真的是在一条船上,我们也希望未来通过努力,能够去改变这样的局面”。

万科董事、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在目前的阶段,万科认为安全比增长更重要、能力比规模还重要。万科正在构建两种能力:传统开发业务适应新的常态的能力,以及由房地产的开发转向不动产的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能力。

“我们已经选定的赛道中长期前景我们也是非常看好的,能力的构建也处于不断增强过程当中,对中长期而言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祝九胜表示。

祝九胜进一步表示,万科现在已经在开始考虑明年的经营计划,对明年的市场情形还有一些看不太明白,万科采用的方法是制定最低的经营目标,再同时推一个卓越目标,希望大家能冲着这个卓越目标去做。

为什么此时分拆万物云?

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共审议了《关于万物云首次公开发行并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等8项普通决议案,以及一项特别决议案《关于分拆万物云境外上市仅向公司H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议案》,9项议案均获高票通过。

针对“分拆万物云上市是因为万科没钱了”的猜测,郁亮表示,万物云的资产和利润在万科的占比仅1%到2%左右,发再多股票也没多大影响。另外,万物云募集的资金还是有自己用途的,“老子不能用儿子的钱”。所以说物业上市解决万科的资金问题是不存在的。

郁亮表示,选择这个时机把万物云分拆上市,就是因为今天万物云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服务商,而不是一个传统物业服务商。万科给它的业务量已经不到其总业务量的一半,“它已经成熟了,孩子大了以后也想独立发展,要满足他们独立发展的想法”。

郁亮认为,作为城市服务商,上市能够让它创造更多的市场价值,这才是其上市的考虑。而且,现在上市可能比去年更合适,因为市场估值趋于理性。在一个理性的资本市场中,才能给真正优秀的企业一个适当的定价。

郁亮表示,万物云的分拆是万科开始的第一单,其他业务如出租公寓、物流等,希望未来也能陆续上市,“我们的产品树还是有很多东西的,未来也会诞生上市企业”。

万科物业为什么改名万物云?

对于万科物业更名问题,万物云首席合伙人、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表示,更名的第一个初心是万科物业四个字很难覆盖今天业务的全面性。

为什么选择“万物云”这三个字呢?朱保全表示,取了万科的“万”、物业的“物”和代表未来的“云”,“万物云是万科孵化出来的一个公司,物业是我们最早的初心业务,云是我们期望的未来”。

朱保全进一步表示,万科也希望借此定义一个行业,把传统的物业管理或者资产服务定义为空间科技服务。

“因为叫万物云,大家可能难免想,你是不是把自己定义为科技公司?是不是把自己定义为科技股?在这里也跟大家正式明确一下,我们把科技、云服务作为我们未来重仓投资的方向,但是在公司的业务领域,我们是把自己定义为服务业。”朱保全表示。

朱保全表示,在服务业里,万物云主要做两大板块,一个是基于住的消费,一块是基于企业服务,这是万物云最希望走的赛道和定义的方向。基于城市居民关于住的消费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一个规模超过15万亿元的市场,万科希望在这个海量市场里边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基于企业服务,也并非只有商业写字楼物业管理,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大型企业的行政服务外包。朱保全透露,在中国,BAT(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以及网易、今日头条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在选择行政服务外包时,万物梁行是他们首选伙伴。同时,万物梁行是一个中外合资公司,除了中资的大型金融客户、科技客户之外,原来的股东戴德梁行也为这家合资公司带来了非常多的外资客户,包括香奈儿、爱马仕、万事达等机构。【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科分拆万物云上市获高票通过!郁亮:物业上市不是因为万科没钱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地产行业仍有机会 万科并不悲观
万科内部发文:节衣缩食,花小钱办大事,打造“战时氛围”
万科向刘肖开出一张1000万元罚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