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了,笔记本召回了,现在手机也开始召回,这真的好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产品召回制度,作为一种对消费者认真尽责的售后服务,曾经距我们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但今天,似乎正在走近我们的身侧。

据媒体报道,7月3日,TCL通讯旗下互联网品牌么么哒官方发布产品召回通知函,宣布对入网型号TCL M3G,批次号:M3GAYDB001PY401的28000台么么哒3S手机进行召回处理。TCL通讯指出,该批次手机的MBN文件丢失,可能导致在个别网络使用条件下造成信号不稳定,以及部分产品发热指标超过公司内部质量标准(目前手机产品发热无国家标准),因此,根据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该批次所有未售出的产品进行全面检测排查,待确认无相关问题后恢复销售。已经购买了该批次的消费者,在2015年8月3日前,可通过电话及网络进行退换货处理。


据称,该召回通知甚至上达天庭,惊动了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李董迅速转发了微博并正式回应,表示将秉承TCL集团“用户至上”的企业价值观,高度重视本次事件,同时也向消费者表达了歉意。

读到这条新闻,我第一时间联想到了两件事,一是华为荣耀前段时间集中销毁了17000台因运输造成问题的手机,二是较早时期的海尔张瑞敏抡起大锤砸问题洗衣机。

我不敢说一定是因为对质量的重视,成就了海尔中国家电第一品牌的地位,让华为荣耀成为国产智能手机群体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势力,但敢于做到不计代价,不计成本这一步,其勇气却是值得佩服。今天,TCL又开业界先河,对智能手机实施召回制度,事情不算举足轻重,但主动纠错,敢于担当的售后态度,当吃一赞。

质量,是制造业绕不过去的终极话题,连波音、苹果、IBM、西门子和索尼等全球最具实力的制造商,都不敢拍胸脯说自己没有质量问题。因此,产品质量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厂商对待质量问题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

在手机几乎成为人们的必备工具后,被曝光的手机质量问题屡见不鲜,事实求是地说,其中很多问题的发生,不在消费者,而是手机在出厂之前就留下隐患。当然,截止目前,绝大部分的手机厂商是不会主动承认这一点的。结果,消费者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只好感叹“购机不慎”,自认倒霉,却很少有人去追究问题的根源在厂商,或是自己。

我们不知道TCL的这种召回制度是否会成为惯例,但在中国智能手机销售行情出现反转之机,在售后服务上做些文章,显然是提升用户体验的一种有效手段。

7月7日,Gartner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涨幅将降至3.3%,主要因为中国市场表现低迷。Gartner调研主管安妮特·齐默曼(Annette Zimmermann)说:“在中国,首次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少,这意味着中国的手机市场正趋于饱和。”此前,IDC也发表消息称,2015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出现首次下滑。

在一个相对饱和的市场,新生用户大为减少,手机厂商要保住当前市场份额,必须在升级换代用户中作文章。而这些用户,已经形成了相当的使用体验,对质量和售后的评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他们在选购第二部、第三部手机时的倾向性。

其实,自张瑞敏砸冰箱始,及至华为荣耀销毁问题手机,再到今天TCL的召回,都有人用阴谋论来猜度这是企业炒作,但我却认为,砸冰箱,毁手机,再到召回,都是一种勇气,是一种自信,更是对消费者信任投票的良心回馈,保证了消费者的权益最大化。

今天,具体到手机行业而言,召回制度是否值得行业推广,还有待业界人士探讨,但TCL通信表现出来的这种担当,却是那些销量领先,在面对质量问题时讳莫如深的公司,所不如的。【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汽车召回了,笔记本召回了,现在手机也开始召回,这真的好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