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梁建章:一个执着于“人口问题”的企业家

就不久前成立育娲人口研究智库,梁建章表示,人口政策不是说放开就够了,还需要长期的、复杂的政策研究。“这不是一时的工作,是长期需要。不只是一个人的投入,可能需要一个团队,以及跟其他机构的合作等等。这是一个工作量比较大的工程。”

对于现在年轻人结婚意愿低、生育意愿低,梁建章认为,不可能仅靠观念的宣传去进行改变,因为这对年轻人没有太大的用处。只能是给他们更多的支持,需要真金白银地降低养育的成本。

同时,梁建章认为增设育儿假延长产假效果可能不佳。“你没有拿出钱来,企业也各种各样的排斥。如果企业排斥的话,对于女性的就业可能会有更大的歧视。反过来,女性再选择就业跟生孩子的话,就会有更大的顾虑。所以它的反作用可能就会抵消实际设计的这个初衷。”

梁建章建议女性在择偶观念方面可能要开放一点,不一定非要找比自己更强的,在观念方面也要接受男性不如自己,并呼吁男性也要接受比自己更强的女性。

对于自己企业家和人口学家的双重身份,梁建章表示这两个身份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我比较特殊的一个经历,中间我以为自己是要退休了。中间有五六年时间,我实际上是去做学术,做博士、博士后,后来又做北大的教授,这段经历让我很深地介入了人口问题。尤其是我研究的方向是创新跟人口的关系,我写的一些论文也是。我觉得我的这个经历比较独特,而中国当前也正面临人口问题,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尽我的力量。”

成立育娲人口研究智库

去年的12月14日,梁建章联合多位学术专家,宣布成立育娲人口研究智库。机构成立当日,同步发布了《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1版》,提出多项鼓励生育的政策建议。

“成立这个智库,大概是几个人一起吃饭时,大家一起讨论的结果。因为都觉得,人口政策不是说放开就够了,这个还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政策研究的一件事情。”梁建章说。

梁建章表示,人口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涵盖房地产等等。给钱是比较快的,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一个作用,但其他的一些政策设计,包括教育等,都是复杂且长期的工作。

“所以这不是一时的工作,是长期需要。不只是一个人的投入,可能需要一个团队,以及跟其他机构的合作等等。这是一个工作量比较大的一个工程,所以想合在一起,大家的理念什么的,都很相近,有共同的目标跟理念,所以就一起合作来做这个事情。”梁建章说。

智库的名字为什么会叫“育娲”?梁建章说,自己一开始甚至想给它取名“女娲”。

“这个名字是我提的。一开始我想的是叫女娲或者怎么样,但女娲肯定是注册不下来的。育娲也挺好,涵盖了生育,也涵盖了养育、教育,还有它也比较简单,一看就知道什么意思,大家都认可这个名字不错。”梁建章说。

要真金白银地降低养育成本

对于现在年轻人结婚意愿低、生育意愿低,梁建章认为,不可能仅靠观念的宣传去进行改变,因为现在观念的宣传对年轻人没有太大的用处。只能给他们更多的支持,需要真金白银地降低养育的成本。

“因为现在小孩所带来的好处跟成本,跟以前是不一样的。以前养老,可能主要是靠小孩;现在养老,国家也给了很多福利。所以养老这个动机是没有了,然后养育的成本反而上去了很多,这些都是导致不愿意生小孩的原因。”梁建章说。

在梁建章看来,不可能仅仅靠观念的宣传来鼓励生育,现在观念的宣传对年轻人没有太大的用处。

“有人说这个东西可能没有效果,观念的宣传肯定是需要的,但是光靠观念的宣传肯定是不行的,还是需要真金白银地降低养育的成本。有人说日本鼓励生育要花不少钱,效果怎么样,但是日本,没有人知道如果它不鼓励生育的话会低到什么程度,鼓励生育它在发达国家里面算比较少的,而且近几年在加大幅度,它的生育率也是有所提升。”梁建章说。

梁建章认为,就国外成功经验来说,托儿所是比较有效的。“因为这是大家马上会遇到的问题。而且中国以前,可能老人愿意带,未来老人不一定愿意带。这个就是,带一个可以,要生两三个可能就不一定可以。这是有效果的,比较确定的是你把托育上去的话,会有效提升生育意愿。”梁建章说。

增设育儿假延长产假可行吗

“我觉得这些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你没有拿出钱来,企业也各种各样的排斥。如果企业排斥的话,对于女性的就业可能会有更大的歧视。反过来,女性在选择就业跟生孩子的话,就会有更大的顾虑。所以它的反作用可能就会抵消实际设计的这个初衷。”梁建章说。

在梁建章看来,如果国家给钱或者补贴产假引起的这部分工资的话,实际上就是国家给了鼓励生育的钱,这个钱是给企业。给企业这个钱,还不如简单一点直接给家庭。

“所以最好这个产假,公司能够得到一定的补贴,否则的话会引起这样的问题。另外产假需要男和女都可以有,男的也可以承担很多的养育工作,这部分也是可以做的。”梁建章说。

而对于增设育儿假延长产假女性面临的职场难题,梁建章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判断,我觉得好在人本性是喜欢孩子的,但是要满足这个本性的话,成本越来越高,希望国家能给更多的支持。还有一个,我还是建议能够放开辅助生育。”梁建章说。

同时,梁建章认为女性在择偶观念方面可能要开放一点,不一定非要找比自己更强的,在观念方面也要接受男性不如自己,并呼吁男性接受比自己更强的女性。

“因为女性在很多方面已经比男性强了,如果每个女性都要找比自己更强的男性的话,那实际上是找不到的,所以在观念方面也要接受男性不如自己。男性同时也要接受比自己更强的女性,这样的话就不会是传统家庭男主外女主内,男人也可以接受女的赚更多的钱,男的在家里多做家务多照顾小孩,这些都是值得提倡的新的价值观。”梁建章说。

可怕的是少子化而不是老龄化

“老龄化因为是算分子除以分母,老龄人口除以总人口。如果老龄人口增多,就只是长寿的话,那不是一个问题,长寿当然是一个好事,老年人其实也会更健康,他整个一生中健康的时间也会更长一些。如果能够让他们也发挥积极的作用,比如说作为一个消费者,作为一个贡献者,老龄化不是那么可怕的一件事情。这是分子。”梁建章说。

但梁建章指出,如果分母变小,总人口或者年轻人口减少得很多的话,那也会造成老龄化,这个就是可怕的。

“因为人口的规模在不断的萎缩,你的整个国力,创新能力,都会在下降,然后什么东西都会逐步过剩。包括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很多城市都会流失人口,各方面的需求都不足,产能过剩。这个经济就进入一个缓慢的发展,每年萎缩百分之几,这就很可怕了,对国家的整个竞争力都是非常不利的。”梁建章说。

在梁建章看来,现在老人跟以前相比,还是很活跃的。就旅游方面来说,可能现在70岁的人还在旅游,也越来越成为主流的消费人群之一。“跟前一代老人不一样,现在老人的需求也是挺旺盛,而且他们也有钱,有钱有闲,所以对于一些高端的消费都会。像日本反而是老年人更有钱,年轻人没钱。中国原来是年轻人有钱,现在中年人有钱,未来这些中年人变成老年人的话,老年人也会有钱,这对于消费都是有促进作用。”梁建章说。

而对于老龄化社会下产业发展的蓝海,梁建章认为是医疗、旅游等行业。

“医疗当然是好的,老年人增多的话,这肯定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旅游当然也很好,老年人开始有钱有闲。我们说的服务行业都会比较好,因为买车买房,中国是比较年轻化了,有些是青年人开始买,但是消费的高峰应该是四十多岁,甚至是五十岁。服务性行业,包括教育,旅游、医疗、金融等,我觉得这些行业还是会有更快的发展。”梁建章说。

企业家与人口学家双重身份背后

“因为我比较特殊的一个经历,中间我以为自己是要退休了。中间有五六年时间,我实际上是去做学术,做博士、博士后,后来又做北大的教授,这段经历让我很深地介入了人口。尤其是我研究的方向是创新跟人口的关系,我写的一些论文也是。”梁建章说。

在梁建章看来,人口最大的影响是影响一个国家的综合创新能力,因为人才的规模、市场的规模都会影响创新的能力。

“我觉得我的这个经历比较独特,而中国当前也正面临人口问题,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尽我的力量,从经济的角度,而不是从其他的一些角度去说人口的问题。所以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从一胎到两胎到三胎,现在迫在眉睫的是鼓励生育。未来还有相当一段时间做政策设计方面的研究,我觉得是很有价值的,对我来说是很值得做的一件事。”梁建章说。

在梁建章看来,企业家和人口学家这两个身份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主要是因为我跟其他企业家不太一样的特殊经历,也是觉得自己看到了一些和别人不同的、独特的角度去推动这件事情。”梁建章说。

未来的中国旅游业走向何处

梁建章指出,这段时间确实需要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通过财政赤字来做一些补贴或者鼓励生育的话是非常有必要的。自己非常期待出台一些鼓励生育的政策,这是一个长期国策的开端,越早越好。

而就旅游行业而言,梁建章表示,自己近几年一直在推出境和未来入境的旅游。虽然疫情期间很多东西只能是暂停,但到未来还是要推动中国更多的跟海外的交流,尤其是让外国人到中国来多交流。

“这是很有价值的,这能够弥补自身人口的不足。人口不足的弥补很多国家是靠移民,但靠移民不一定行。如果能够保持和海外很好的交流,外国人到中国来交流,短期工作或旅游都非常方便的话,其实是可以缓解一部分自身人口的问题。”梁建章说。【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对话梁建章:一个执着于“人口问题”的企业家
调查:生育一个孩子使得女方就业几率下降约6.6%,二胎再降9.3%
我国总和生育率已低于国际警戒线,什么情况下您会生三胎?
中国十年人口大迁徙 149市人口减少,他们去了哪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