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元宇宙是未来 那么元宇宙的未来是什么?

编者按元宇宙这一概念最早出自尼尔·斯蒂芬森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中,却在最近开始大火。资本市场掀起投资狂潮、科技巨头纷纷布局赛道、课程培训如雨后春笋……元宇宙究竟是资本的游戏,还是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为了“认清”元宇宙,本报特别策划了“元宇宙的‘宇宙观’”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解读这一当下最火的科技概念。

元宇宙,无疑是2021年最受关注的科技概念之一。进入2022年,元宇宙相关话题持续发酵,概念仍受市场追捧。当前,不仅一些科技类、投资类企业对元宇宙的发展保持高度重视,更有上海、武汉、合肥等地方政府部门也在加速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那么,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元宇宙,到底前景如何?成熟以后的元宇宙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眼前?元宇宙会像互联网一样对经济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吗?

当下较为显著的三种前景

近期,元宇宙这个新兴科技概念频繁出现在地方政府文件中。武汉、合肥两地同时把元宇宙写入其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在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元宇宙核心技术的前瞻研发;浙江把元宇宙纳入未来产业发展体系之中。与此同时,Meta、微软、字节跳动、腾讯、华为等数字科技巨头也是动作不断,加速布局元宇宙细分领域。

从政府和企业的行为可以看出,虽然目前外部对于元宇宙概念和属性的看法仍在不断变化,但是对于元宇宙未来的良好前景已基本形成共识。展望未来,元宇宙的3种前景在当下已经较为显著。

首先,从市场规模的前景来看,目前已有多个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公开表示看好元宇宙的未来市场规模。如普华永道预计,2030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彭博行业则估计届时元宇宙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5万亿美元;摩根士丹利预计,未来元宇宙潜在市场空间将超8万亿美元。不仅如此,元宇宙在其发展过程中,还将拉动壮大其他领域的市场规模。

其次,从产业创新的前景来看,元宇宙带来的产业创新前景包括了两方面:元宇宙将打破我们所习惯的现实世界物理规则,以全新方式激发产业技术创新;此外,元宇宙将与不同产业深度融合,以新模式、新业态带动相关产业跃迁升级。

最后,从应用范围的前景来看,当前元宇宙的应用主要表现在游戏、娱乐等领域,其他领域应用相对较少。未来,伴随元宇宙技术和产业成熟度的持续提高,其应用范围将逐步扩大,并不断深入。如元宇宙或将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未来稳健运营后的五大体系

伴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成熟,未来元宇宙将演化成为一个超大规模、极致开放、动态优化的复杂系统。这一系统将由多个领域的建设者共同构建完成,涵盖了网络空间、硬件终端、各类厂商和广大用户,保障虚拟现实应用场景的广泛连接,并展现为超大型数字应用生态的外在形式。具体来说,实现稳健运营后的元宇宙,主要包括5大体系。

其一,技术体系。作为一种多项数字技术的综合应用,元宇宙技术体系将呈现显著的集成化特征。一方面,元宇宙运行的技术体系,包括了扩展现实(XR)、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单项技术应用的深度融合,以技术合力实现元宇宙场景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元宇宙将与生产活动具有更加紧密的关联性,因此元宇宙技术体系将接入更多不同的产业技术,产业技术将成为元宇宙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二,连接体系。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持续深入,社会发展将日益网络化,元宇宙的连接体系拓展过程正好与社会网络化这一趋势相遇。元宇宙的连接体系主要包括内部连接和外部连接两部分。内部连接,即元宇宙内部不同应用生态之间的连接;外部连接,即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的连接。

其三,内容体系。由于视觉仿真因素的全面融入,推动信息传递从二维平面升级到三维立体空间,未来内容输出形式更加生动灵活,有力增强了用户的真实感、临场感和沉浸感,极大扩充和丰富了元宇宙的内容体系。元宇宙的内容体系主要涵盖了两大类型:一类是娱乐、商业、服务等传统网络内容的立体化呈现;另一类是文化和创意产业将在元宇宙中进一步融合,衍生出一系列全新内容,即虚拟世界的创造物。

其四,经济体系。元宇宙经济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数字经济形态,具有始终在线、完整运行、高频发生等特征。从交易角度来看,一个正常运转的元宇宙经济体系包括4个基本要素:商品,既有现实世界在元宇宙中的数字化复制物,也有虚拟世界全新的创造物;市场,元宇宙中商品和服务的交易场所;交易模式,元宇宙中将有去中心化金融(De-Fi)、不可替代代币(NFT)等多种共存的交易模式;安全,保障交易活动规范有序的安全要素。

其五,法律体系。只有在法律的保驾护航下,才能有效解决元宇宙这一新生事物可能引发的各种问题,有效推进其健康发展。元宇宙的法律体系至少包括3部分内容:一是现实法律的重塑与调整,为规范虚拟主体人格做好铺垫;二是保障元宇宙经济社会系统正常运行的交易、支付、数据、安全等法律规范;三是对元宇宙开发和应用进行外部监管的法律法规。

即将产生的三个显著影响

就技术本质而言,元宇宙作为现实世界在数字世界的延伸与拓展,是一种让我们与所处环境更好相融的技术手段。根据业内预判,未来超过90%的日常活动,如科研、教育、娱乐、会议等,都可以在元宇宙中进行,因而元宇宙和互联网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将给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并在宏观社会、中观产业和微观个体3个不同层面产生显著影响。

首先,元宇宙将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发生显著变革。一方面,元宇宙将有力增强技术创新,促进传统工作场景转型突破,推动形成超大规模的生产协作方式,切实提升社会生产效率和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元宇宙将加速社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增强社会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和水平。

其次,元宇宙将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与目前的互联网应用相比,未来元宇宙应用将更多体现在生产端。元宇宙的发展将加速不同产业可视化场景应用,数字孪生、混合现实等技术将在产业链上应用得更加广泛,进一步推动企业组织形态重构和商业模式突破创新,加快产业形态数字化和产业组织平台化,引发一场新的产业范式变迁。同时,元宇宙将和互联网发挥同样的作用,进一步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驱动产业格局加速变革。

最后,元宇宙将为个体创造新的生产生活空间。元宇宙场景是由技术进步与市场需求共同推进的,其发展将给个体带来系统性改变。伴随着元宇宙应用场景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未来人们大量的工作和生活活动都将在元宇宙场景中发生,如购物、娱乐、社交、学习、办公等,元宇宙将成为人们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现实世界与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世界将会走向深度融合,人们的观念、思维和习惯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科技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果元宇宙是未来 那么元宇宙的未来是什么?
索尼创始人久夛良木健称看不到元宇宙的意义,马斯克称“大智慧”
警惕元宇宙虚拟资产“通胀”:有人赚得盆满钵满 有人出现亏损
传奇遇见元宇宙,生生不息的力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