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苹果对抗供应短缺的牺牲品

2021 年 10 月,苹果在三季度业绩会上说供应短缺让公司少赚 60 亿美元,并警告接下来的年终销售旺季可能影响更严重。一些分析师预计苹果可能减收超百亿美元。

结果苹果再次向市场证明了自己对供应链的掌控力。2021 年第四季度,苹果收入同比增长 11% 至 1239 亿美元,利润同比增长 20% 至 346 亿美元,单季每股收益超过 2005 年 - 2011 年总和,远超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而且苹果只减收 60 亿美元,与前一个季度相当。

iPhone 也在中国迎来顺风。2021 年,华为退出市场,其他手机厂商没优势,中国的高端手机市场基本是苹果的地盘。据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报告,2021 年第四季度,受华为被美国制裁等因素影响, iPhone 销量同比增长 32%,创下历史纪录,时隔 6 年再次成为中国市场第一。

2021 年第四季度,中国为核心的大中华区是苹果收入增速最快的市场,同比增长 21% 到 258 亿美元。苹果 CEO 蒂姆·库克在财报会上说,他为中国市场的业绩感到自豪,但没给出更多解释或评论。

部分零件和 iPhone 通用的 iPad 成了牺牲品。据日经亚洲报道,苹果第四季度减产 iPad 一半产量,优先把零部件供应给新款 iPhone。效果也在财报中展现出来。2021 年第四季度,iPad 收入同比减少 14% 为 72.5 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iPhone、Mac 等其他产品收入都在上涨。

苹果预计,今年一季度供应短缺的状况会有所缓解,公司的收入比上一年同期会有增长。乐观的预期也传递到了富士康上。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董事长刘扬伟称,富士康今年第一季度表现比过去几年都好,几个重要厂区(大多在中国大陆)要加班加点工作。

他们可能是为苹果进军中端手机市场做准备。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将在春季(3 月 / 4 月)推出新的 5G 版 iPhone SE 3,起售价可能低于 3000 元。

库克也在财报会上提到了苹果如何看待元宇宙。他说,App Store 中有 1.4 万个具备 AR 功能的应用,“我们看到了很大潜力,正进行相应的投资。” 此前有消息称,苹果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 AR/VR 设备。

苹果财报发布后,股价旋即上涨 5%,增加 1311 亿美元市值,相当于 2.5 个小米。投资人对 iPhone 销量放缓、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在苹果的股价上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北京晚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ad,苹果对抗供应短缺的牺牲品
【新机】iPad Air 4、新mini齐曝光!苹果对外形、配置360度大升级
因iPad电池爆炸 这家Apple Store被暂时关闭
苹果据称计划在明年发售的新款iPad中加入面部识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