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严格的监管审查,英伟达或放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

英伟达或放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 Arm。

由于面临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和相关公司的反对,该交易或不得不被迫终止。此时,距离英伟达最初宣布收购 Arm 已有近一年半时间。

英伟达对于监管调查的到来其实早有预料,并预计该笔交易或要 18 个月方能完成,这意味着其认为审查会在 2022 年 3 月前结束。但目前看来,这个时间可能会持续延长。

Arm 的所有者日本软银集团也正计划另外一种方案,即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将 Arm 重新上市。

据了解,软银于 2016 年 9 月耗资 310 亿美元正式将 Arm 收入囊中,当时,Arm 市值为 220 亿美元,待收购完成后,Arm 随即退市。

而在 2020 年 9 月,英伟达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Arm。

至于为何短短几年后,软银却考虑将 Arm 出售,据了解,一来是由于软银自身的经营亏损,急需资金;另外,也由于 Arm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导致盈利能力一直较低,迟迟无法获得高昂的利润。

Arm 在芯片设计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该公司的芯片设计涉及数千亿台设备,包括汽车、可穿戴和医疗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等。其低功耗和高效的芯片正在改变全球的计算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Arm 一直以来采取中立政策,将自己的技术授权给世界各地存在不同竞争关系的公司,包括苹果、高通和三星等。

因此,Arm 的控制权是一个巨大问题,它的归属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未来科技公司的格局。如果英伟达与 Arm 的收购达成,其可能会影响 Arm 未来的产品开发,并有针对性地干涉 Arm 向哪些公司和以什么价格授权设计。

关于这场交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还有欧盟都分别对其进行了严格审查。谷歌、微软、高通和特斯拉等大型科技公司也对这笔交易表示反对。

监管机构担心在收购完成后,Arm 的中立立场会不复存在,其将会更倾向于与英伟达的利益保持一致,而不是更广泛的 Arm 生态系统。这可能会阻止 Arm 为英伟达的竞争对手设计更强大的芯片,进而扼杀技术的创新和进步。

除了对英伟达的竞争对手造成影响外,监管机构也提到,该收购还会影响消费者。目前的全球芯片短缺已经使得购买某些商品变得困难,如果英伟达利用 Arm 给自己特殊待遇,可能会使得芯片的性能降低、成本提高。

FTC 还强调,英伟达甚至可以访问 Arm 的客户名单,并了解竞争对手与 Arm 共享的敏感信息,这将从根本上颠覆 Arm 作为中立合作伙伴的地位。其还指出,与英伟达竞争的公司可能不会愿意帮助进一步改进 Arm 的技术。

而英国的 CMA 在 2021 年 8 月完成对该项交易的第一阶段调查后,在同年 11 月启动了第二阶段更为深入的调查,以仔细审查与收购相关的潜在国家安全风险和竞争问题。

欧盟执行副总裁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英伟达收购 Arm 可能会使其他制造商更难获得 Arm 的技术,从而对半导体行业造成损害。”

除了调查英伟达收购 Arm,可能带来的不公平问题外,欧盟还计划调查“该笔交易如何影响竞争对手与 Arm 共享信息的方式”,以及英伟达是否会调整 Arm 的研发资金,以让其产品变得更加趋于商业化,从而损害使用 Arm 技术的公司和消费者。

对于监管机构提出的担忧和问题,英伟达 CEO 黄仁勋(Jensen Huang)表示,“担忧的问题都不会发生,我们仍旧致力于保持 Arm 的开放许可模式,不会限制或拒绝 Arm 向任何客户提供产品。”

同时,英伟达提交了解决其中一些问题的方案,以试图安抚监管机构,包括分拆一家独立的公司,以授权许可 Arm 的设计专利。

英伟达还表示,“对于 Arm 的收购,将促进竞争,为其他公司创造更多机会,并扩大 Arm 的生态系统”。

尽管英伟达做出各种承诺,但监管机构认为这些承诺“不足以明确消除其对交易效果的严重担忧”。

另外,据了解,软银给到英伟达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最终期限为 2022 年年底。也许,监管机构只需要坚持足够长的时间,就会使得英伟达放弃该笔交易。

而近日,也有相关消息说,英伟达向合作伙伴透露,它对这笔交易能够通过已不抱期望。不过,其随后予以否认,并表示,英伟达和软银仍然致力于促成收购达成。【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迫于严格的监管审查,英伟达或放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
获批毫无进展,英伟达准备放弃400亿美元收购ARM
CES重回线下 中国汽车厂商抱紧英伟达应对特斯拉
英伟达:美团机器学习平台使用NVIDIA T4 GPU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