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库存量仅剩5天,考虑与日联手限制对华关键技术出口

一心想维持在半导体行业霸主地位的美国,又遭遇了一次科技生产滑铁卢——年底盘点了各家半导体制造商后,他们惊讶地发现芯片库存量仅够5天左右了。

全球缺芯,美国糟心

“五天的存货,没有犯错的空间,”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这说明这条供应链相当脆弱。”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调查数据显示,曾经能在2019的年底时能保证40天供应的全球约150家半导体企业落到了现在的仅剩5天左右,而糟糕的是这种芯片供需不匹配问题,甚至在未来六个月都会持续。

虽然美国通过了520亿美元用于扩大美国国内芯片生产的法案,甚至与供应链上的所有半导体企业“亲切交谈”——“他们保证将向我们提交可靠和完整的数据流”以查证芯片流向,试图拦截过来补充美国所缺。

但这些都无助于解决这些瓶颈问题,陷入疫情、社会动乱等多重内忧困境的美国政府正忙着南海秀肌肉、挑事俄乌,无心也无力应对这场危机。

美国商务部给出建议——私营部门最好是增加生产、加强供应链管理,优化产品半导体的使用设计。

然而由于低库存,美国的生产商们已经几乎没有了容错空间,但凡出现任何可以影响到海外制造商中断的情况,如疫情暴发、如极端天气事件等,都可能导致美国的生产停顿和被迫休假。如果一个海外工厂不得不歇业2~3周,美国工厂却仅有3~5天的库存,那么美国的生产设施不得不被迫闲置,甚至还得在失业潮中继续解雇工人。

虽然美国相关人士分析,之后会有好转,但物流运输、准时制生产管理等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依然存在。所以即使之后出现了“回流”,说来打脸,短期内美国也只能靠使用低价原材料、牺牲效率来提升产量,但未来数年反而把芯片价格推高。

日美联手,欲锁中国

但拜登政府似乎没有意识到这种制裁别人差点把自己玩断链的操作是多么令人无语,反而试图加码。

从日媒放出的风声得知,美国正考虑联合日本、欧洲盟友共同建立多边框架,对半导体制造设备、量子加密、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的贸易活动进行管制。

目标毫不意外地直指中国。

美国对中国的忌惮,不只是发动科技战打压中国科技企业,还借着对华制裁来威慑其他半导体企业的竞争对手。

但是相关分析师指出,日本跟随美国禁止对华出口敏感技术,恐怕会付出颠覆中日贸易关系的代价,蒙受损失的同时,还操作起来“非常复杂”。

日本东京大学相关专家丸川知雄分析认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在出口管制问题上谨慎行事。

毕竟在策略上完全跟随美国的前任首相菅义伟,前车之鉴还在眼前,而立陶宛、乌克兰等国的尴尬处境日本也是看在眼里,盲目跟从,得不偿失。而英国此前曝光“禁止华为”内幕,拆除华为设备并重新安装就将承受约1614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还为此桎梏了自身5G建设的脚步。再历数美国“胁迫外交”下的受害者,还包括三星、台积电、阿尔斯通……也有日本的东芝。

丸川知雄强调了更致命的一点,即使日本采取管制,但中国已经不害怕与日本对抗了,因为中国对日本输华技术出口的依赖性越来越小。

再加上中国近年来在发展独立自主高科技上的努力,在重大科技和制造领域一步一步实现了艰难的突破,所以再试图用这招钳制中国的效果已经没那么有用了,而在“坑队友”路上越走越远的美国企图将整条产业链拉回本土也变得能力有限,曾经听话的小伙伴们都多多少少防着美国了。【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国防时报排头兵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芯片库存量仅剩5天,考虑与日联手限制对华关键技术出口
雄“芯”勃勃!欧美推进数百亿美元芯片产业刺激计划
国内芯片人才紧缺的背后:今年芯片行业薪酬涨幅将超50%
国家发改委:汽车芯片供应逐渐加大,汽车产量已持续4个月增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