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腾笼不换鸟

在传统连锁商超业务持续亏损长达7年之后,陈发树不得不主导新华都壮士断腕。

日前,公司决定以3.94亿元,将旗下11家商超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控股股东新华都实业,转型为电商运营企业。

从线下到线上,从重资产到轻资产,残酷的竞争仍然存在。

4亿脱手70余家商超

历时数月,新华都(002264.SZ)终于为旗下70余家商超找到了归宿。

在征集意向受让方的过程中,原有三家表达了受让意向,经进一步交流后,有两家退出,仅新华都控股股东新华都实业坚持到最后,成为唯一受让方。

新华都最新披露的《最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显示,本次交易涉及公司位于福建和江西的11家子公司。截至2021年10月末,标的公司门店数为76家,含70家超市和6家百货店。其中,73家位于福建省内、3家在省外。

经评估,标的公司全部权益账面值为2.58亿元,资产基础法下评估值为3.94亿元,增值率53.15%。

标的公司旗下最值钱的资产,为旗下的房屋建筑等固定资产。

报告书显示,标的公司共有42项房屋建筑,面积合计6.96万平方米,分布在福州、漳州、厦门、三明等地。账面原值2.27亿元,账面净值1.56亿元。标的公司资产评估得以增值,主要得益于这些房屋建筑资产的价值提升。

自断根本

新华都是福建前首富陈发树旗下资产,也是他起家的根本。

30多年前,陈发树还在当地开三轮拉货,他接手了厦门一家濒临倒闭的8平米杂货铺,开启了新华都的连锁商超王国。

经过数十年摸爬滚打,他将新华都打造成了福建省最大的连锁商超之一。并于2008年,将公司送上了深交所。

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新华都始终偏安于福建,全国化的进程缓慢,仅试探性地将触角伸到江西,就此举步不前。

同样诞生于福建,起步更晚的永辉超市,充分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在各地遍地开花,快速成长为全国最大的连锁超市,将老大哥新华都远远甩在了身后。

连锁超市的商业模式简单,批量购进商品卖给终端消费者,赚钱差价。

随着电商的快速崛起,门店以及人工等费用的增加,传统连锁超市的利润被无限压缩。

报告书显示,最近几年,新华都商超业务生存艰难,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10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6.99亿元、37.43亿元和26.9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0.97亿元和-0.71亿元。

2017年和2018年,公司商超门店数量维持在143家。店开得越多亏得越多,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公司不得不调整旗下门店规模,加大关闭亏损门店力度。仅在2019年,公司净关店56家,年末门店数量降至87家,当年仅关店损失就高达1.8亿元。

转型屡败屡战

新华都传统业务存在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所致。从2013年首次亏损起,公司就开始了长达多年的艰难保壳之路。此后7年间,归母净利润盈亏交替出现,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公司或已意识到传统商超业务崛起无望,于2015年发行股份+现金,合计耗资7.60亿元,将久爱致和、天津久爱、泸州致和3家公司100%股权收入囊中,在传统商超之外,新增电商运营和互联网全渠道销售业务。

2015年-2017年的业绩承诺期内,3家公司累计完成2.04亿元,踩线完成业绩对赌。即便如此,仍无法弥补商超业务落下的亏空。

山雨欲来风满楼。在度过了略微平静的2018年后,并购带来的巨额商誉在2019年瞬间爆炸。

这一年,久爱致和等3家公司,营收虽同比略有增长,但净利润大幅下滑。对此,公司解释称,受市场推广形式发生变化,广告成本增加,为保持并提高市场规模,标的公司加大推广促销力度,导致市场推广费用增加。同时,受互联网行业竞争加剧、客户预算减少等的影响,标的公司互联网运营服务业务利润同比下降近40%。

4.53亿元商誉减值,直接导致新华都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7.56亿元,创下了公司历年亏损之最。

新华都未雨绸缪筹划转型,但过程始终不顺。

早在2012年,公司就与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零售商合作,在中国开设INTERSPORT宜动体育用品卖场。但是,新华都旗下体育用品业务平台英特体育,从成立之日起就持续亏损,到2020年无奈注销清算。

在互联网电商巨头线下扫货之时,新华都实业将所持上市公司10%股权转让给阿里巴巴,成为阿里系一员。

2017年,双方开展合作,共同成立福建新盒,在福建当地运营盒马鲜生。然而,仅两年后,新华都就将所持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

在与阿里合作运作盒马鲜生的同时,新华都还投资成立“海物会”,与海马鲜生、超级物种等展开正面竞争。

新华都的传统商超业务,显然无法满足对新业务的持续投入。2019年,公司转让所持海物会股权,退出了新零售的竞争。

电商运营成为了新华都的华山一条路。为此,公司在2021年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超过7亿元,拟投入到品牌营销服务一体化建设等3大项目中。

但是,随着电商运营行业竞争加剧,利润水平遭到压缩,宝尊电商、若羽臣等头部电商运营企业,业绩均出现大幅波动,新华都能否突出重围仍是未知数。【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华都腾笼不换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