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将对日本新工厂追加投资,丰田参股企业日本电装3.5亿美元入股

台积电将对日本新工厂追加投资,丰田参股企业日本电装入局。

2月15日,台积电发布声明称,其日本熊本晶圆制造子公司(JASM)资本支出提高至约86亿美元。同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电装株式会社(日本电装)将出资3.5亿美元,获得JASM超过10%股权。

声明还显示,为满足市场需求,JASM除了此前公布的22/28纳米制程,还将进一步提升制造能力,提供12/16纳米制程,并将月产能提高至5万5千片12英寸晶圆。随着产能提升,并在日本政府支持下,JASM熊本厂资本支出约为86亿美元。

2021年11月,台积电曾宣布与索尼达成最终协议,将在日本熊本市新设立一家子公司,初期预估资本支出约70亿美元。除了索尼将投资少数股权,该计划还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承诺。

日本电装为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是日本车企丰田的主要供应商,本次入股JASM,成为仅次于索尼的第三大股东,预计将获得新工厂的芯片供应。

日本电装入股JASM,其最大股东丰田是重要推动力,此前丰田持续受到汽车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目前日本电装在控制发动机及驾驶辅助功能的ECU(电子控制单元)等汽车部件上使用芯片,亟需构建稳定的芯片供应链。

“随着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等出行技术的发展,半导体在汽车行业的地位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日本电装首席执行官有马浩二在声明中表示。

2020年以来,缺芯潮迅速席卷全球制造业,欧美日正从供应链安全、科技竞争力等方面加码本土芯片制造,纷纷出台鼓励芯片供应链构建措施。为了加强先进半导体的生产,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在2021年度预算中拨出6170亿日元,用于支持本土半导体生产,而台积电日本熊本工厂有望成为首个补助对象。

作为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是各国扶持半导体产业重要的拉拢对象。据行业分析机构集邦咨询数据显示,以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排名来看,位列第一的台积电,市场占有率达53.1%。

台积电的晶圆厂主要集中于中国台湾地区。目前,台积电在中国台湾拥有四座12英寸晶圆厂、四座8英寸晶圆厂和一座6英寸晶圆厂。中国台湾地区之外,台积电还在中国大陆建有一座12英寸晶圆厂和一座8英寸晶圆厂。此外,台积电还在美国拥有一座8英寸晶圆厂。

集邦咨询表示,在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出现芯片荒的同时,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衍生的各项涨价效应,推升前十大晶圆代工公司产值在2020及2021年连续两年均出现超越20%的同比增长,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展望2022年,预计晶圆代工产值将达117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3%。【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积电将对日本新工厂追加投资,丰田参股企业日本电装3.5亿美元入股
台积电据悉将扩产28/22nm成熟制程,抢占OLED DDI等市场
韩媒:台积电2022年资本支出达440亿美元,首次超过三星
供应链人士:台积电今年代工价格将全面上调 苹果已接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