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二厂“争夺战”:南沙释放重磅信号?!

“选址的事,还没有最终确定”。

近日,特斯拉对外表示有关其国内第二工厂选址沈阳市大东区的消息不实,并表示特斯拉国内第二工厂的选址目前仍未确定。

一时间,“特斯拉选址之谜”在各大社交网络传得沸沸扬扬,也再度留下悬念。

实际上,在沈阳被传出与特斯拉的“绯闻”之前,重庆、青岛、西安、深圳等城市都曾传出会参与到这场“选址争夺战”。

就在这场“选址争夺战”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似乎又迎来一位新选手。

2月14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广州市进行调研,并表示:“引进布局更多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面向未来的产业项目,努力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战略平台。”

在官媒报道中,有两个关键词“创新”和“国际合作”。

结合特斯拉选址这一近期热点,其话里话外似乎也给外界释放出一个重磅信号——广州也要来争上一争。

那么,到底谁又能最终拿下特斯拉第二工厂?哪座城市又是最契合特斯拉的“天选之子”呢?

(1)特斯拉的“绯闻对象”

有了上海超级工厂的示范效应,考虑到其巨大的经济、产业价值,特斯拉第二工厂的竞争堪称空前激烈。

但在这之中,有两座城市呼声最高,一个是青岛,一个是重庆。

青岛,一改传统汽车时代的弱势格局,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走上前列,目前拥有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北汽、奇瑞6家整车厂,拥有完善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

再者,青岛还拥有天然良港青岛港,也是全球有名的港口,对于有出口需求的特斯拉优势明显。

据功夫汽车了解,青岛曾参与过特斯拉第一工厂的角逐,由于当时特斯拉的重要诉求之一是不合资,希望能独资开发。

但是,由于彼时我国股比政策还未明确,因此无法满足这一要求,最终与特斯拉在华第一工厂失之交臂。

其次是重庆,一度为全国汽车产销第一大城,但受产业格局影响,汽车工业不复以往。

而重庆之所以被列在了第二工厂的备选名单中,原因是在2020年,重庆市曾对特斯拉表示,很乐意特斯拉来重庆建厂,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拓展合作。

此前,特斯拉中国高层曾密集到访重庆,于是有声音传出,特斯拉有意将第二工厂落地重庆。

加之在新能源产业上,长安阿维塔、金康赛力斯傲图等产能逐步释放,重庆也有体系配套能力优势。

此外,重庆经济发达、人口规模庞大,新能源市场需求最为旺盛。靠近核心市场,也意味着能够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吸引力颇强。

总的来说,从市场角度分析,无论是体系配套能力优势、成本优势、还是区位优势,重庆和青岛都希望颇大。

(2)选址争夺战,广州才是“最终BOSS”? 惹人遐想……

事实上,在本次特斯拉第二工厂的“争夺战”中,国内确实有许多城市都闻风而动。

然而,放眼全国,广州优势的独一无二。

2021年,特斯拉在上海市的销量排名全国第一,高达51818辆,而紧跟其后的就是深圳市,销量达到了24225辆,而广州市的销量也达到13417辆。整体来看,特斯拉在广东省的销量也位列国内第一梯队。

所以,如果按照市场需求的高低来预估,广州取胜的概率无疑相当大。

其次,广州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重镇,拥有完善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

就譬如之前特斯拉有所“意动”的南沙区,其已经连续四年汽车产值突破千亿元,这是基础。北部黄阁国际汽车城、中部明珠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区、南部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这是南沙的布局。

基础之上,南沙区还是首批“国家级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示范区”,也有创新技术发展的土壤。

再者,广州拥有全世界前十的超级大港——广州港,也是全国外贸大港,这对于特斯拉出口国外也有着天然优势。

从这些优势来看,对比国内其他城市广州完全可以说一句:“你有的我都有,你没有的我也有!”。

对比广州,重庆地理位置不错,产业链也有优势,但距国际市场较远,缺乏大型港口这一核心要素。青岛汽车工业底蕴深厚,离出海口距离也不算太远,但本地需求不算强劲,离核心市场有一定距离。

所以,广州占据了绝对优势。

而在广州的所有区中,南沙无疑呼声最高的,首先有港口优势,其次有税收政策,产业链也完备。

再加上这次广东高层高度重视下,南沙信心十足。

事实上,早在2018年,特斯拉宣布其海外首家工厂落地上海之前,南沙曾无限接近过特斯拉。

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能落地。

不过,在如今这个时间节点上,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规划与广州市南沙区十分契合,这次或许就有充足的“想象空间”了,可以好好期待一番。

(3)功夫拍案

无论怎么说,特斯拉要在中国投产第二个超级工厂,已经是板上钉钉事件。

由于其能带动巨大的产业链条,带来巨大的税收,因此自然成为各地政府竞相争取的“大项目”。

当然,功夫汽车也认为,希望各地间的竞争更多是一个良性竞争,比拼的是自己的营商环境、产业基础以及配套,而不是一味比拼给出的政策大红包,让特斯拉成为鹬蚌相争中的那个“渔翁”。【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功夫汽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芒格曾当面说特斯拉注定会失败
特斯拉二厂“争夺战”:南沙释放重磅信号?!
特斯拉设计师公布第二代Roadster最新消息!将具备飞行功能
特斯拉:召回26047辆国产车,因热泵电子膨胀阀,软件升级可解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