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养老金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

2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澎湃新闻记者提问: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地方养老金出现缺口。请问财政部如何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今年将启动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展如何?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在哪个省、在哪个市县,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都有保障,请大家放心!”财政部部长刘昆称。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社会各界对养老金的运行都十分的关注。据初步的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收入大于支出。所以,社保基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余蔚平表示,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确保在各地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一是加大中央财政的补助力度。1998年实行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以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2021年,安排补助资金超过6000亿元,支持地方缓解基金的收支压力。

二是提高调剂比例。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了4.5%,调剂的总规模达到了9300亿元,重点支持了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净收益金额超过了2100亿元。

三是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中央层面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余蔚平表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资金在全国范围来互济余缺,有利于发挥基金的规模效益,增强支撑能力。这项工作已经于今年1月1号正式实施,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测算资金调度规模,合理调剂地区间基金的余缺,加强对地方实施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调整完善政策举措,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政部:养老金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
多地发布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 这两类人可多涨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