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发了近1个月还收不到,“极兔”变“龟速”,网点电话始终拨不通

“您好,我是极兔快递(速递),您反馈的订单因融合问题导致快件中转缓慢,预计延迟3—5天左右,感谢您的理解。”山东花友2月8日寄到成都的两棵树苗,时隔一个月,江先生(化名)仍没有收到。“可是物流信息显示,2月10号快件已经到达成都了。”江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月15号,江先生向极兔客服咨询后,得到的解释就是“融合问题”,以及一个始终拨不通的网点电话。

2月末,记者再次向极兔官方客服以及成都市老城区华阳网点负责人咨询,得知该快件已经被登记退回,原因是“疫情因素导致快递网点业务全部中止”。

2月28日,启信宝信息显示,因新增资本认购纠纷,极兔速递持有百世快递千万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3年。去年这桩震动行业、高达68亿人民币的大手笔收购,如今仍余震连连。

2022年1月14日,百世快递小程序正式下线,取而代之的是品牌升级为极兔速递。自此,两家企业的“融合”开始由“高层”正式传导至“基层”。

快递企业内部本就逐级分层,以物流路径和行政区域简单划分,从区级、省级、市级、县级再至街道,大大小小的分拨中心、转运中心、一级二级网点,两家快递业务开始承接这次“融合”的“任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淘系菜鸟平台,极兔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只不过这个物流选项还不叫极兔速递,而是“极兔(原百世快递)”。最后感知变化的是消费者,在社交平台、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极兔和百世被用户诟病,那些送不到的包裹在转运、分拨中心、网点间数次兜兜转转,最终停滞,有些被派回原路,有些则不了了之。

极兔官宣收购百世国内快递业务已经四个月有余,在相继度过双11、年货节这样的电商大促节点后,新一年的618又将到来,物流周转的压力眼看着一波波逼近,极兔百世的“融合”,该加速了。

消费者:2000元的东西寄丢了只赔300

成都江先生没能送达的两棵树苗,是极兔/百世在个人揽收、派件业务端出现的部分停滞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社交及投诉平台大部分诟病的还是电商件的延误、投递不及时等问题,且并非单个区域。

“2月23日包裹从广州到达西安转运中心,随后五天时间,一直在西安转运中心、西安转运中心A1、西安红庙坡网点、西安龙首网点循环。”沈梦的遭遇引起了许多消费者的共鸣,同样也是广州发往西安,网友Jenny的快件也在西安转运中心往返循环了一周之久。

菜鸟系统里的百世已更名为“极兔(原百世快递)”,快递单号仍为原百世单号。图片来源:截图

“百世快递打电话解释说是在极兔合并,快递已经丢件,菜鸟裹裹的解决方式是按运费的10倍进行理赔,2000多的东西只赔300,难以让人接受。”她表示。

部分已经发出百世快件的淘宝店也迎来了大量消费者的问询与投诉。面对快件延误配送、滞留等问题,有淘宝店客服直接表示,“会换其他快递重新发,现在由于与极兔合并,百世快递很多地方网点出现异常,许多件都压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西安、上海、成都、黑龙江等是当前极兔/百世快件延误的重灾区,不仅是淘系订单,拼系订单也不乏这类问题。

2月24日,河南省南阳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了极兔百世两企融合座谈会,要求极兔处理好与新接管的百世快递及下属网点的关系,合理界定经营范围,保障妥投时效。

2月28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由于极兔和百世快递业务发生重大经营性调整,目前已造成百世快递部分区域末端网点出现快件延误、投递不及时等服务异常现象,请及时关注并选择性使用寄递服务。

记者查询相关条例了解到,《快递暂行条例》第29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其分支机构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特殊原因暂停快递服务的,应当及时向邮政管理部门报告,向社会公告暂停服务的原因和期限,并依法妥善处理尚未投递的快件。

百世加盟商:“我的一级网点被十万块收购了”

快件收货异常的背后,极兔和百世的网点融合也正在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据业内流传的一份极兔在2021年12月底发布的加盟网络融合方案,极兔共提出四大方案,其中包括:1、原极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通过协商后,进行区域拆分,分别成为各自区域内唯一加盟商;2、原极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通过协商后,其中一方解约退出,另一方成为区域内唯一加盟商;3、原极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通过协商后,合股成立合资公司,成为区域内唯一加盟商;4、原极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都退出,代理区寻找新加盟商。

不过,虽然这四种方案将所有可能性都已涵盖,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融合双方却很难达到意见统一。

“十万块钱也就是极兔一个二级承包商的价格,但是他们用这个钱收了我的一级网点。”一位辽宁的原百世快递一级加盟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该加盟商透露,行业内一个快递网点的定价主要取决于该网点快递的进港总票数和出港总票数。正常市场价格应该为一票50-60元,极兔收购百世快递网点的价格则被压低至不到20元。这也直接导致很多百世快递加盟商的不满。

“我们能接受的最理想状态是和极兔网点合并,未来大家按件分成,但是因为极兔在我们这片区域的网点已经饱和,所以对于大部分百世网点均采用低价回收的融合方式。”该加盟商表示。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在极兔未覆盖区域的百世快递网点或者面向更大的百世快递网点,极兔多采用合并的方式。

也是在这种境遇下,大部分规模不大的百世加盟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据上述加盟商透露,他身边也有不少人宁愿转去“通达系”也不愿意在这种时刻卖给极兔。不过在他看来,极兔的做法也会导致自己很多优质网点资源和客户的损失。

用市场价1/3的价格收购百世网点

极兔算不算趁火打劫?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由于百世快递网点的“前景飘摇”,所以已经不能用市场价来衡量,甚至极兔已经是百世网点最后也是最好的“接盘者”,这也导致不少百世快递加盟商失去了议价的主动权,极兔选择在此时“收割”,也是追求在网点融合过程中的利益最大化。

网点的混乱显然是导致快件异常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该加盟商透露,很多百世网点虽然被极兔收购了,但是很多原始的快递件并没有录入极兔系统,极兔也没有百世的系统,所以这些快件都通过手工录入方式派送,大大降低了配送效率。

虽然在过程中出现各种矛盾,但是融合的车轮正在缓缓向前。该加盟商向记者表示,现在辽宁区域的百世网点已经和极兔融合得差不多了,预计3月初能完全对接,从此再无百世快递。

针对个别加盟商的收购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极兔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答复。

知情人士:“部分加盟商不买账很正常”

“有快递从业经验的人都知道,‘人’是快递行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极兔花了68亿巨款为的就是留住资源、留住人,如果留不住,这笔并购是没有意义的,因此极兔总部把‘原则’定得很清楚,且从普适性角度讲,这个规则一定是相对合理的。”一位接近极兔、百世的内部人士李女士说。

据她透露,极兔+百世,粗略估计有7000~8000个加盟商,如果总部下达的兼并原则不合理,势必引起大范围争议。

“从目前我了解的情况来看,只有部分区域存在这样的争议。各区域原有的协议也各不相同,情况十分复杂,多种因素之下,几乎无法判断是否是因为不满意总部下达的原则所导致的。”李女士说。

她接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所在区域90%以上的加盟商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身份转变。“百世快递虽然已经没了,但是依旧赚钱的百世快递网点还是大多数。加盟本就是逐利行为,有收益就要承担相应风险。”李女士说。

针对极兔“10万买下百世一级网点”的现象,李女士认为,这样的合并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收购价格,“有30一票买下,也有200一票买下的。”

原百世快递加盟网点待价而沽,但总部并没有执行统一的收购标准,因为每个网点在区域、单量、运营情况、固定资本数量等层面存在差异。“你的网点值多少钱,最终又被多少钱买下,是基于双方谈判协定好的结果,满意不满意是主观问题,部分加盟商不买账很正常。”李女士认为。

预计交易期限将尽

极兔还需加速

不过,对于极兔来说,眼下各地在融合过程中遇到的情况或许比预想的更加复杂,除了辽宁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包括陕西、四川等地都出现百世加盟商与极兔的纠纷。

而按照此前披露的计划,极兔与百世的交易预计在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如今只剩一个月,该计划能否按期落实,也成为行业内最大的看点。

回顾以往快递行业兼并重组的案例,网点融合问题一直都是两家公司融合过程中的最关键点——“成也网点融合,败也网点融合。”

2018年,申通快递和快捷快递因为快运网点融合问题大打“口水仗”,不仅导致快捷快递直接停运,双方的合作也随之破裂。

对此,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点融合涉及到双方庞大的基层群体利益,必须引起公司的足够重视。双方网点能否顺利融合,是极兔收购百世的最大的坎,也是最后一个坎,如果融合成功,接下来的一切也就顺理成章。

在他看来,快递网点并没有一个完全合理的市场价格。站在极兔这一方,从总部层面来说,执行过程中各个区域差异比较大,而总部提出的“四种情况”只是一个指导原则,还需要在各个区域的网点接触过程中探索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不过目前来看,处于弱势的百世网点可选择范围非常小,双方完成网点融合或只是时间问题。

龚福照提醒,由于百世和极兔都是低价驱动的加盟制快递公司,客户的价格敏感度极高,忠诚度却不高,如果网点融合缺少合适的解决方案,很可能导致大量电商客户资源的流失。

接入菜鸟电子面单不是一个简单问题

快递业务间的融合的确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加盟制快递间的合并会更加棘手,不过这都并非无法解决。在淘系,极兔覆盖原百世订单的部分,出现的妥投问题只是暂时。

在去年吞下百世国内快递业务后,极兔能否拿下百世覆盖的淘系订单之外的份额,或许才是外界认为的关乎极兔未来的关键。

而对于是否已接入菜鸟系统,3月2日,极兔官方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接入。但仍有淘宝店主向记者反应,极兔单号目前无法录入淘宝卖家发货系统的问题。

在淘宝经营一家果品店铺的湖南小店主李辉对记者表示,开头JT的极兔订单单号无法录入千牛系统(淘宝卖家发货系统),即便选择“其他快递”选项,单号录入仍无法同步物流信息。

针对李辉遇到的情况,截至发稿,极兔并未予以回应。

至于为什么选择极兔发货,李辉告诉记者,“刚刚谈下来。以前合作对象是申通,但申通很多地方(偏远地区)不包邮,极兔邮费则少一半。”由于系统原因无法发出的订单,李辉则表示,“还是愿意等一等”。记者从该商家店铺下单后发现,目前其使用的仍是申通快递。

前述李女士告诉记者,据她所知,百世此前件量占淘系订单的8%~9%,极兔完成收购动作并进行品牌升级后,将原百世的淘系订单直接覆盖,也就是现在消费者看到的菜鸟页面上“极兔(原百世快递)”的部分。

“除原百世的淘系订单份额外,极兔未来接入更多淘系订单份额只是时间问题。”李女士向记者补充道,“不过这并不是简单的问题,在于极兔接入菜鸟电子面单系统的推进度。”

众所周知,早在2019年初,拼多多便已脱离菜鸟电子面单系统,选择自建。而极兔更早之前一直被外界视为拼系,且在拼系享有高份额的订单量。

去年8月,抖音电商启用自家电子面单系统,彼时抖音方面表示,更换电子面单与竞品无关,只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个人数据安全。

电子面单系统自建与接入问题的背后,其实仍是一场关于电商企业话语权的争夺。商流信息背后是平台有效数据的呈现与挖掘,带有强烈拼系色彩的极兔能否拿到原百世覆盖的淘系订单份额,绝不仅仅是两家快递企业融合的问题那么简单。

无论如何,在相继度过去年双11、今年春节档后,年中大促618即将来袭,商流、物流的巨大压力仍摆在极兔面前。

然而,在吞下百世国内快递业务后,融合问题导致的压力只是极兔未来挑战的开始。如果牺牲了消费端体验,原百世快递淘系份额还能稳多久?订单编号如果一直延续使用百世的,淘系订单接入是否仅需要时间?即便拿下更多市场份额,硬件水平、资源调度能否跟上?这都是极兔需要回答的问题。【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快递发了近1个月还收不到,“极兔”变“龟速”,网点电话始终拨不通
【公司】危险的极兔:68亿豪赌胜算几何?
拼多多先处罚极兔再发声明:无特殊合作、无投资关系
极兔“被封杀”的真相:蹭网失败、烧钱见底、难熬双11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