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国境内比特币交易量全球占比从90%以上降至10%

央行金融稳定局3月3日在官网“关注‘两会’共话金融”专栏发布文章指出,十九大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成果之一是有效遏制境内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气,中国境内比特币交易量全球占比从90%以上迅速下降至10%。

文章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致经历了三轮较大规模的金融风险治理(分别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本世纪初及十九大以来)。通过这三轮集中整治,及时有效化解了经济金融运行中的重大风险,迄今为止我国未发生过系统性金融风险。

十九大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的成果包括: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果断处置高风险企业集团和高风险金融机构、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有效压降影子银行风险、金融市场保持稳健运行、坚决惩治金融腐败分子。

其中在“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方面,目前P2P网贷平台全部退出经营,未兑付借贷余额从最初的1.2万亿元下降至4900亿元;中国境内比特币交易量全球占比从90%以上迅速下降至10%;严厉打击乱办金融、“无照驾驶”等非法金融活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过去五年累计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2.5万起;将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规范持牌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公司业务合作,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在“有效压降影子银行风险”方面,出台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拆解的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规模25万亿元。资管产品净值化比例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末,净值型产品募集余额占全部资管产品募集余额的84.4%,较2018年末提高37.9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底盘稳健,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稳定,法治化市场化理念全面强化,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日趋完善。下一步,金融部门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行:中国境内比特币交易量全球占比从90%以上降至10%
战争中的比特币:“避险工具”的泡沫正在破灭
比特币又暴跌!靠俄罗斯盘活加密货币?这条路还没走通
比特币一路暴跌,“数字黄金”遭质疑,加密货币泡沫要破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