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健退休 海信变奏

继海尔告别张瑞敏之后,青岛另一家电品牌海信也告别了“主帅”周厚健。

3月12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每月例行经营工作讲评会前宣布,已辞去董事长一职,正式退休。海信集团原副董事长林澜接任董事长一职。

周厚健的卸任,对于海信来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周厚健自1982年进入海信,40年间见证了海信由一家地方电视机厂,逐步成长为覆盖显示、白电等多个行业,手握四个上市平台的大型集团。

随着周厚健的退休,中国主流家电企业基本进入第二代中青执掌时代。现年68岁的董明珠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被外界多次关注的格力接班人问题。董明珠表示:“自己希望接下来三年期间格力电器现有的管理层能够有一个人脱颖而出,继续带领大家。”

65岁老将卸任,64岁新帅接棒

周厚健之于海信,大概相当于董明珠和格力,张瑞敏和海尔。虽然不是创始人,但却是将其从地方小厂转型为国际知名品牌的灵魂人物。

周厚健1892年自山东大学电子系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海信的前身青岛电视机厂,1992年升任厂长,一辈子的工作都围绕着电视机和海信。

在周厚健的带领下,“海信系”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目前在A股、港股和日本证券市场都有布局。

1997年4月,海信剥离电视产业核心资产海信电器(600060.SZ)在上交所上市,后更名为海信视像,最新市值在150亿元左右。

2007年,海信白电资产借壳科龙电器完成上市。由于科龙电器同时在A股和港股上市,海信白电业务也顺势实现A+H布局。A股ST科龙先后改名海信科龙和海信家电(000921.SZ),最新市值在160亿元左右。港股广东科龙电器股份也先后经历了海信科龙和海信家电(0921.HK)两个阶段,最新市值97亿港元。

除此之外,“海信系”上市资产还包括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三电控股。2021年5月,海信家电以13亿元价格收购了全球汽车空调巨头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75%股份,正式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在周厚健领导公司的末期,海信完成混改。

混改主体海信集团成立于2001年,原本是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有限”)的骨干员工激励平台。成立之初,海信有限占股本85.79%,周厚健等七名自然人股东持股14.21%。随着海信方面股权激励的深入,海信集团的注册资本规模也随之增多,自然人股东人数和合计所持比例也在逐渐增加。截至2019年12月,海信集团由169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40.71%,青岛国资委持有的海信有限持股只有32.36%。

2019年底,青岛国资委将海信有限持有的29.99%海信视像股权出售给海信集团,后者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也标志着“海信系”上市公司的权力交接。2020年底,青岛国资委再将海信有限股权被无偿划转给青岛国资委旗下的华通集团,海信有限和海信集团不再形成一致行动关系。

混改完成后,海信集团已经特指“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海信系”核心资产,是海信视像的控股股东和海信家电的最终控制方。其中,海信集团直接持有海信视像29.99%股权,同时海信集团与一致行动人海信香港合计持有海信家电47.05%股权。

2021年,海信集团营收达到1755亿元,同比增长24%。根据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的说法,今年的营收目标为1975亿元。

目前,海信集团大股东为周厚健等106名海信管理层、海信有限、青岛恒信创势和青岛员利信息咨询,但周厚健等人具体持股并未披露。海信确定股权激励时,曾表示“人在股在、人退股退”。随着周厚健的退休,海信核心管理层持股也有望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财新曾引述海信方面人士称,虽然规定如此,不过实际执行中,可以在几年内保留极少部分股份,以降低对退休后生活的影响,“但慢慢地这一部分最终也要交回去”。

海信集团的“新帅”林澜出生于1958年,仅比65岁退休的周厚健略为年轻。海信方面称选择其“接棒”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海信正在快速成长为“世界级企业”,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带头人;二是根据管理的持续改进原则,公司到了需要变换管理方式的时候。

除了提到海信的新“主帅”需要具有国际视野,而且点明海信需要变换管理方式。事实上,海信集团核心管理层近十多年来并未有较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无非是现任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从副手位置走到台前。贾少谦现年50岁,自1997年就加入海信。有市场观点认为,年届64岁的林澜可能是海信新老交接的一个过渡,未来海信还将交棒至更年轻的领导者手中。

林澜毕业于美国田纳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曾在西门子、GE 动力系统等公司任职。2002年进入技术狂人的顾雏军旗下的科龙电器,负责总部研发、生产、采购和海外业务。顾雏军起起落落到最终平反是另一个故事,但是其执掌的上市公司早已物是人非。

2005年9月,顾雏军在看守所中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科龙电器26.43%股份以6.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海信集团。林澜就此加入海信集团,负责海信集团国际业务。

早在2004年,周厚健就曾提出,“海信未来发展,大头在海外”。2021年,海信集团海外收入为731亿元,同比增长33%,在总营收中占比已经达到42%。此时周厚健“交棒”林澜,被认为是海信集团在海外市场继续发力的信号。

后周厚健时代

随着周厚健卸任,海信也在释放出不同以往的信号。

在海信集团公布换帅之前,海信视像参与LED光电产品供应商乾照光电(300102.SZ)定增一事刚刚落锤。海信视像作为本次定增的最大发行对象,以4.96亿元,认购乾照光电6200万股,定增完成后,海信视像将成为其最大的单一大股东,持股6.93%。

乾照光电成立于2006年,2010年8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本次定增完成后,深圳和君正德资管的正德远盛和正德鑫盛基金持股9.21%,为第一大股东;海信视像持股6.93%;其余股东都在举牌线以下。

乾照光电本次定增的募投项目是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预计建成后将新增年产636万片的Mini LED BLU、Mini LED GB、Micro LED芯片、高光效LED芯片生产能力。

海信作为电视行业的龙头玩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站稳行业高端市场,已经推出曲面屏电视、OLED电视、QLED电视、激光电视等新技术电视。

Mini LED产品正是电视行业从传统LCD液晶电视提升的契机之一。Mini LED背光显示产品可以在画质、饱和度、对比度均等参数上拿到优质的显示效果,且产品寿命和性价比均显著优于OLED显示方案。而且Mini LED的芯片尺寸一般在几十微米至几百微米不等,相比于大尺寸LED,终端用量直接呈指数级增长。

因此,乾照光电本次增发吸引了京东方、东山精密等一众资本蜂拥而至,都希望在确定的风口上分一杯羹。乾照光电最终增发价为8元,较当天收盘价折让仅有7.7%。

过去一年电视行业继续处在存量竞争,随着行业“内卷”海信视像的盈利能力明显降速。2021年前三季度,海信视像营收339.2亿元,同比增23.44%;同期归母净利6.26亿元,同比增8.79%,相比上年同期117%的增速明显放缓。

相比之下,海信的白电业务面临更大的压力。2018年起,海信家电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当年归母净利只有13.77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三成。2019年短暂增长后,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再度下滑。2021年前三季度,海信家电营收500.67亿元,同比增长43.6%,归母净利9.26亿元,同比下滑7.65%。

白电行业的下行压力是全行业的。受国内房地产行业变化和原材料影响,白电行业整体承压。2022年2月,董明珠在格力临时股东会上强调了原材料涨价对公司造成的压力。在此之前,老板电器(002508.SZ)最新年报显示,对部分房地产客户计提坏账达到7.1亿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大摩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霸榜10周!海信电视U7成开年爆款
周厚健退休 海信变奏
98英寸电视迎来实力选手,海信98U7G-PRO推超高性价比配置
【人事】海信周厚健卸任董事长 青岛两大家电巨头完成交接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