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CEO冯思瀚:去年中国市场只有供应短缺,没有需求不足

继昨天的大众集团NEW AUTO年会之后,今天下午大众汽车品牌举行了一场名为ACCELERATE(加速)的年会,主题就是大众品牌如何从一个传统车企加速迈向智能与电动的出行服务提供商 。

今天年会的重点显然聚焦在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瀚的身上,他谈到了去年大众汽车在国内的销量情况、电动车销量趋势以及芯片短缺和疫情造成的销量影响。

他特别说道:“2021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只有供应短缺,没有需求不足。”

但他也提到了中国市场的挑战,那就是用户对电动汽车的要求非常高,除了有电动性能,还有智能化功能的需求。因此,大众汽车已经开始在国内组建软件研发团队,6000人正在为大众汽车研发软件产品。

除了中国市场的消息之外,大众汽车在全球市场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并且多款ID.系列纯电车型会陆续亮相上市。

一、芯片短缺导致电动车交付不及预期 中国客户要求很高

中国作为大众品牌的主要市场,在这次年会上受到了重点关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瀚博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年会直播,并回答了全球媒体的提问。

冯思瀚首先介绍了2021年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各项成果。他指出,大众汽车的交付量仍然是中国市场第一名,但由于销量下降,2021年对大众品牌来说是严峻的一年。

冯思瀚特别强调,2021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只有供应短缺,没有需求不足。去年3月,大众ID.4上市,至去年9月每月销量相比上一个月都几乎翻倍。但到了去年四季度,ID.4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加上部分工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此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

同时,燃油车领域也有类似芯片短缺、疫情影响的情况。综合来看,大众汽车在去年失去了一些订单。

到了2022年,随着芯片供应改善,交付量一定会上涨。

谈到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冯思瀚说道,相比于欧美市场,中国有太多的电动车品牌互相竞争。只不过,电动汽车还是一个早期的市场。一方面中国用户对廉价车型有很大需求,另一方面对高端车也有较大需求,这两部分占据中国电动车市场的60%。

大众汽车看到了电动汽车的年轻、新兴的市场,但大众对技术要求较高,所以不会做最廉价的电动车,而是吸引国内的中产阶级。

冯思瀚说,在大众汽车出售的电动车型中,有20%是高端车型,价位相对较高,电动车买家的平均年龄比燃油车低2~3岁。这都是让大众电动车销量越来越好的正向信息。

冯思瀚也表达了一点忧虑,中国用户对电动车的要求非常高,除了要电动性能之外,还要求汽车更加智能。

因此,大众汽车用更好的智能化配置满足中国用户需求。例如,ID.纯电系列车型可以选配AR-HUD,AR技术的加入让HUD显示面积更大,同时更为直观,车机系统具备了OTA更新能力,让用户不断获取新功能。

在自动驾驶领域,大众汽车已经有了明确的进化路线图,拥有更多高级功能的L2级自动驾驶将逐步开启量产。

为了响应中国用户更多的智能化需求,大众汽车加强国内的软件研发,目前国内的软件研发团队已经有6000人。预计12~15个月内,软件研发人员还将翻一番。未来,中国团队的软件研发成果也将推广到其他国家市场。

在电动化转型和销售方面,大众汽车为中国市场推出了特供的ID.6车型,同时瞄准新的客户群体。冯思瀚说,大众汽车在中国开启了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传统4S店渠道代理销售电动汽车,同时也在购物中心内开设直营体验店,品牌能够直接和用户接触。

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开设了120家直营门店。这些门店通常开设在购物中心内,拥有更高的客流量,同时客户转化率也提升到了50%左右。

冯思瀚预计,今年4月芯片供应紧缺的现象会有所改善,生产恢复之后大众汽车的销量水平有望回到2020年的水平。今年,大众汽车希望在中国的销量能够翻一番,同时扩增ID.纯电代理门店,持续进行OTA更新。到2030年,大众汽车的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占比要达到50:50的比例。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对大众汽车生产也有一定影响。其中,上海安亭工厂停产48小时,工厂员工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检测完成后,工厂能够再次开工,可能只有少部分员工不能正常上班。

冯思瀚指出,虽然工厂因疫情防控停产,但之后可以灵活调整工作时间和班次,停产并不会成为一个结构性问题。

二、多款ID.新车即将上市 品牌盈利能力上升

大众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公布了2021年大众汽车的营收数据和未来车型规划。

就在上周,大众发布了ID.Buzz,这款车以复古的造型为电动汽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展示了MEB平台的灵活性。大众汽车预计,这款车未来将达到每年12万辆。

在北京车展上,大众汽车将展示ID.纯电系列的新款概念车,这款车将更具有流线造型,续航里程将达到700km,同时内部空间也非常宽敞,这款车将于2023年交付国内用户。

2025年,大众汽车将基于MEB平台推出前驱版ID.Life车型,这款车定位为城市代步车。未来,大众也将在多个细分市场内为用户提供更多电动车。

观察大众汽车的全球市场,2021年大众品牌共销售了490万辆汽车,同比减少8%。但销售收入增加至760亿欧元(约合5320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年增加50亿欧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7%。

同时,不计特殊项目的营业回报率(ROS)也从2020年的0.6%提升至3.3%,这代表大众汽车的盈利能力正在大幅上升。目前,大众已经瞄准2023年ROS达到6%的水平。

不计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也从2020年的5亿欧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提升至25亿欧元(约合175亿元人民币)。

如何提升ROS呢?大众汽车给出的答案是严格控制成本,同时增加高配车型销量。

结语:大众汽车加速电动化转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车企之一,大众汽车无论从市销量还是营收都达到了汽车行业的头部。面对电动化的转型趋势,大众汽车已经陆续投放多款车型,并且依靠自建充电网络、更丰富的配置吸引用户购买。

可以说,在传统车企中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决心非常强。在中国市场推出更有诚意、满足用户需求的车型后,大众汽车或将再次站上电动汽车的巅峰。【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车东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众中国CEO冯思瀚:去年中国市场只有供应短缺,没有需求不足
4000豪车沉没 大众损失超3亿美元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的确会离开中国
【财报】受半导体芯片影响,大众集团三季度营业利润下滑4.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