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郭平回应芯片供应问题:将积极寻找系统性的突破

3月28日下午,华为举行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以及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出席了业绩说明会,而这也是孟晚舟回国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2021年全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同比下降28.56%;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对于外界关注的芯片供应问题,郭平称,解决半导体问题,是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在全球的环境下,技术重复开发不一定有价值,但在市场格局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我们也乐于看到越来会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积极寻找突破。

“从沙子到芯片,解决整个半导体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漫长的投入工程,需要有耐心,本来一些技术不一定有商业价值 但是市场割据和技术封锁下,技术投资有了商业价值,我们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市场。在先进工艺不可获得的情况下,单点技术不可获得的情况下,我们寻找系统的突破。通信产品采用多核的结构,为芯片注入新的生命力,相信能够增加我们持续供应的能力。”郭平说。

挺过“求存”阶段

进入美国实体清单后,华为依然保持着各个业务的活跃性,但从影响来看,美国所树立的“数字柏林墙”对华为的影响将会长期存在。

从财报数据看,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同比下降28.56%,但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现场演讲中表示:“我们的规模变小了,但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孟晚舟称,得益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2021年华为经营现金流有较大增长,达到597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7.8%的水平,整体的财务结构的韧性和弹性都在加强。

“‍‍即便不考虑资产处置收益的情况,我们的净利润率仍比上年提升,‍‍这主要是来自于公司在几个方面的措施,‍‍一个是我们对产品的销售结构进行了调整,使得我们的销售规律得到了较好的提升。‍另一方面我们对整个供应计划进行了更好的协同管理,‍‍这也极大的改善了我们从订单到收入的周期。‍‍同时,由于华为公司在ICP领域的持续的技术积累,我们通过组织化运营,‍‍极大的推动了内部作业效果提升。‍”孟晚舟说。

郭平则表示,华为还要为生存而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困难再大,也要坚定不移地加大投入,这样我们才有未来。

将积极寻找芯片突破路径

在去年年中的一场员工座谈会上,华为表示,正在和产业链伙伴解决供应连续和竞争力问题。“目前华为的生产不是问题,美国卡脖子的问题最终还是能解决的,华为正在和产业链伙伴解决供应连续和竞争力问题。”

从华为的定位来看,依然是一个ICT系统设备供应商,对芯片的整个产业链的依赖依然很强。

在芯片解决方案上,近两年外界有诸多传闻,但华为轮值董事徐直军曾表示,目前关于芯片制造的都是“假消息”。

对芯片问题,郭平称,解决半导体问题,是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在全球的环境下,技术重复开发不一定有价值,但在市场格局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我们也乐于看到越来会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积极寻找突破。

“从沙子到芯片,解决整个半导体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漫长的投入工程,需要有耐心,本来一些技术不一定有商业价值 但是市场割据和技术封锁下,技术投资有了商业价值,我们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市场。在先进工艺不可获得的情况下,单点技术不可获得的情况下,我们寻找系统的突破。通信产品采用多核的结构,为芯片注入新的生命力,相信能够增加我们持续供应的能力。”郭平说。

手机业务何时恢复?

作为拉动华为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华为消费者业务近年来受到的影响最大。

从上游芯片抢发到反季节加大订单生产,再到全渠道的进一步渗透,华为受制后留下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步被其他头部手机厂商分食。根据Omdia 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 2021 年的手机出货量已降至 3500 万部,较 2020 年下降 81.6%,而其全球市场份额从 2020 年的 15% 下降至 2021 年的约 3%。

“目前阶段性给我们造成了最大困难的是手机业务,大家知道手机的芯片需要先进工艺,体积要小、功耗要小。华为能设计出来(麒麟芯片),但没有人能帮我们制造出来,被卡住了,我们和产业链的伙伴还在攻关。”华为高管此前曾对记者表示,虽然供应链情况很复杂,但未来不会放弃也不会出售手机业务。

在财报问答中,对于消费者业务的发展,郭平表示,美国连续多年的制裁给华为带来了很多困难,手机中的基带芯片,芯片需要强算力低功耗,很小体积的需求,华为在获得性上还有困难。“我们在积极与各方积极探寻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在寻找可穿戴、PC等多个新业务场景中的发展机会。”

财报会上,华为表示,面向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

郭平表示,面向未来,华为会在研发领域保持高强度投入,一方面是系统架构的优化,另一方面是稳健性提升技术的探索,建立可靠可信的供应链,保证供应链的延续性。【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欲组“芯片四方联盟”围堵中国?韩媒:韩政府和企业难以接受美提议
华为郭平回应芯片供应问题:将积极寻找系统性的突破
【特别报道】“刹不住”的芯片扩产潮
芯片公司员工中仅16个本科 网友:靠大专生研发芯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