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5年中国5G连接总数将增至8.92亿,看好5G专网应用

近日,电信行业组织GSMA发布的《2022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5G连接总数将从2021年的4.88亿增至8.92亿,中国超半数的移动连接将使用5G。

报告称,4G的采用率在2020年达到顶峰,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转向5G套餐,4G在2021年呈下降趋势。由于5G在中国市场的迅速普及,中国成为全球使用5G的领先地区之一,主要得益于5G手机销售量增长与更加完善的网络覆盖。

报告数据显示,到2025年底,5G将占中国移动连接数的52%。2021年,中国新增的5G连接超过2.85亿,5G连接总数占全球5G连接的75%。目前,中国有超过10.4亿人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加1.46亿,联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升至80%。

这一预测与政府机构的5G网络部署数据相对应,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140万个,占世界总数的60%。

同日,GSMA还发布了《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2022》,报告介绍了多个行业应用场景中的5G应用案例,包括智能地铁、自动巡查以及环境监测、医疗救援指挥平台等。“垂直行业的数字化,是5G收入增长的最大的驱动力(5.110,-0.05,-0.97%)和关键因素。”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告诉界面新闻。

行业普遍认为,基于5G网络覆盖下,未来5G的重要用途将是行业专网,诸如在工厂、煤矿、港口和仓库等场景,利用5G技术帮助实现劳动密集型或危险工业流程的自动化,提高生产率。

不同于广泛覆盖城镇的面向消费者的网络,5G专网专门服务于特定的企业场所,可定制硬件和软件;此外,由于5G专网独立于公共网络,可根据特定要求进行调整,处理复杂程度更高的工作和流程。

根据GSMA提供的5G专网案例显示,2021年,在内蒙国能准能露天煤矿项目中,华为和中国电信(4.000,-0.02,-0.50%)为黑岱沟、哈尔乌素两个矿区建立了5G网络,现在该厂运行着无人驾驶应用平台和视频监控摄像头,帮助实现矿井的远程控制和采矿活动的自动化。

“我们初步判断一些大型的企业会比较倾向于用物理专网,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以及需要和外界有较多联系的企业,倾向于用虚拟专网。”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称,此前2021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使用通用硬件和软件构建基站的“虚拟化”技术备受关注。

在中国,5G专网也是电信运营商的重要投资方向。去年11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表示,中国移动将加强生态合作,面向工业互联网等18个重点垂直领域拓展5G行业应用。【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报告:2025年中国5G连接总数将增至8.92亿,看好5G专网应用
【两会】肖亚庆:5G基站有望突破200万个 部署6G演进方向技术研究
工信部:今年新建5G基建60万个 到年底总数达到200万个
谷歌前CEO:5G比赛,美国“远远落后”中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