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成立抖音集团,抖音或独立赴港上市

5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生效时间为2022年5月6日。此外,字节跳动旗下其他数个公司也陆续更名为“抖音”。天眼查显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更名为抖音有限公司。今年4月25日,字节跳动任命了新的首席财务官(CFO),将由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准(Julie Gao)担任。这一切布局,都为抖音的上市埋下了伏笔。

上市备受期待

接二连三的调整变革,被市场视为字节跳动正重新考虑将抖音等国内业务进行整合,并独立作为抖音集团赴港上市。而对于上市情况,抖音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回复“不予置评”。

实际上,字节跳动的业务整合早已开始,根据香港公司网上查册中心显示,抖音集团(香港)旗下共有三位董事,分别为CEO梁汝波、张鹏、莫肇棋。

而梁汝波在2021年底就着手对字节跳动业务进行改革,施行“BU化”,成立六个业务单元(Business Unit),分别为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

快手作为短视频领域的另一“巨头”,于2021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彼时便有消息猜测字节跳动是否会紧跟其后?然而,字节跳动方面在同年4月公开回应称“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无论上市一事何时尘埃落定,对字节跳动而言,市场期望和资金均已就位。公开资料显示,字节跳动至少完成过9轮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红杉资本、海纳、老虎环球基金、泛大西洋资本、 kkr、Coatue、软银、DST等,累计融资数百亿美元。

2022年4月25日,梁汝波在内部全员信中宣布,全球顶尖律所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Skadden)高级合伙人高准(Julie Gao)将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CFO)。资料显示,高准为100多家公司的上市和其他资本市场融资项目提供过法律服务,对象包括美团、京东、拼多多、小米等。

如今抖音集团成立,更是为市场增添了想象空间。

吃透流量红利

业内观点认为,字节跳动备受青睐,与其良好的成长性密不可分。

2021年6月,字节跳动首次披露其财务信息。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2366亿元,同比增长111%,其全球月活跃用户数(MAU)达19亿,接近同期Facebook全矩阵用户的70%。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字节跳动广告收入目标为2600亿元。按此计算,广告营收占字节跳动总营收的70%。具体到字节跳动旗下各个产品,抖音广告营收最高,占总营收的57.69%。字节跳动预计今日头条2021年的广告收入为450亿元,抖音为1500亿元,穿山甲为350亿元到400亿元,星图平台为80亿元,懂车帝为50亿元到60亿元,西瓜视频60亿元到80亿元,番茄小说50亿元到60亿元。如今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都归入抖音板块,无疑大幅增加了该板块的实力。

除了进一步打造“拳头产品”的考量,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过划分业务板块在数据监管问题上也能流出更大回旋余地,沈萌说:“因为境内抖音业务必然难以绕开数据安全法的监管,境外上市并非易事。所以,此次登记资料变更不排除是进一步切割境内外业务。”

与同行业对比,快手在赴港上市后虽营收攀升,但并未能扭转亏损局面,截至2021年底,快手-W营收达810.8亿元,而归母净利润亏损超780亿元。而其股价也从开盘之初263港元/股的高位,下滑至如今60港元/股。沈萌认为,鉴于快手的上市表现并不甚令人满意,所以抖音需要寻求更符合投资者期望的盈利模式。

庞大的用户群体,意味着可观的流量和利润。

据中信证券研报数据,2020年,字节跳动毛利润达到1313亿元,同比增长93%。

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发布的《2021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字节跳动在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中位居第二,市场份额占比达21%,较2020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超越腾讯、百度两大公司。

展望新电商模式

若最终成功登陆港股,将会给字节跳动及抖音带来怎样的助益?消费电子专家许意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抖音短视频的商业化空间才刚刚开始,其正在寻求新电商平台的边界与模式布局。”

许意强认为,相比字节跳动旗下的其他板块,抖音的商业属性更强,随着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视频平台被整合到抖音的“招牌”之下,对于母公司字节跳动而言,不仅能增加协同效益,在短视频领域占据更多份额,实现更大商业价值,更可以提升抖音自主的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学者刘兴亮认为,抖音的市场地位虽目前较为稳固,但同样不能忽视来自同业的挑战,募集资金用以继续深耕市场、夯实基础仍有必要。此外,互联网大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都会开辟新业务,抖音如今也到了这一阶段,业务多元化是下一步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刘兴亮称,开辟生活类服务是多元化的一条可行之路。资料显示,自梁汝波施行“BU化”后,公司另一拳头产品今日头条也归入抖音板块,今日头条的业务拓展,或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为抖音集团(香港)提供动力。

无论业务条线如何变迁,对用户的珍视都是一家平台的生命源泉,许意强称:“我更希望看到,抖音单独上市后,可以探索以用户为中心,打破线上线下融合的新电商模式,探索新的业态。同时,继续鼓励优质的内容创造者,鼓励更多追求和向往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互联网低谷期上市,抖音能值多少钱?
字节跳动成立抖音集团,抖音或独立赴港上市
5女子刷抖音做试衣员被骗58万,受害者还在增加
抖音整治房产内容发布 其他互联网平台也将跟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