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生态与深耕场景助力新华三海外布局,做全球数字化转型最佳合作伙伴

当前,数字技术对生产生活的重塑,能够为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新业态、新动能,这一点已成为全球共识,尤其在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劲的逆风增长能力,已经成为各国重振经济的重要手段。作为“数字产业链”的重要一环,ICT企业技术、方案、服务、人员、应用的跨国交流,正在成为“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难得的一抹亮色。

5月16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2022 NAVIGATE领航者国际峰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峰会主题为“智见·同行”(Together, For A Digital Future)。作为中国ICT产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继续贯彻其自2019年以来开启的出海战略,对外发布2022年国际业务战略布局,从生态战略、场景化解决方案两个方面,树立新华三作为全球数字化转型最佳合作伙伴的企业形象。

图片 1.png

新华三集团2022 NAVIGATE领航者国际峰会于近日圆满落下帷幕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国际业务部总裁黄智辉发表大会主旨演讲,指出世界正在迈向数字未来——不仅是简单的数字技术重建,更要构建一个高效、智能、绿色的世界。他表示:“2022年,新华三国际市场战略将聚焦‘培育生态’和 ‘深耕场景’,从技术创新、生态健壮性和场景理解力全方位加速数字化转型。”

从国际峰会上公布的信息来看,新华三在全球实现了高速增长和格局性突破,海外业务规模快速提升,为海外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效服务支撑,这得益于黄智辉所强调的“技术筑底与生态延伸”市场布局规划,两者平行又相交,共同构成了新华三海外战略的两大基石。而且,从中也可以窥见中国ICT企业出海业务的策略倾向。

新华三的出海目标:小步快跑,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

新华三出海的最新进展,在不久前其母公司紫光股份发布的2021年报中就有呈现:2021年新华三新设立南非、墨西哥、土耳其、新加坡、菲律宾5个子公司,海外子公司达到12家,认证海外合作伙伴近千家,在2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备件中心,服务交付可以覆盖135个国家。

据统计,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54.3%,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意味着仅靠一两家企业无法“包圆”。因此,世界各国发展数字经济,除了依靠本土企业,还会与大量ICT领先企业展开跨国合作,谋求成本控制、场景贴合、技术领先、服务增值等方面的最优解,这一点,充分体现了全球化时代的特征。

面对海外市场的庞大商机,新华三避开了盲目扩张、急于求成的陷阱,黄智辉此前在多次采访中都强调:通过小步快跑的稳健扩张策略,逐步实现对亚洲、前独联体国家、中东市场的全面覆盖,以及拉美、非洲和欧洲的选择性覆盖,其它欧美市场通过国际合作方式进行覆盖。同时新华三通过对自身与市场的研判提出“让海外业务在5年内成为整个集团战略增长的主要引擎”的目标,足见海外市场受到重视的程度。

图片 2.png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国际业务部总裁黄智辉发表大会主旨演讲

这一喊话目标的底气,来源于新华三经过中国本土18年市场检验的、端到端全系列ICT产品和百行百业解决方案,满足来自海外不同行业的复杂需求,因而打出的口碑和信心。同时,覆盖全球的服务和交付体系,以及深度参与中资企业海外“新基建”,成为新华三站稳海外市场、持续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基础。这可以概括为“两条腿走路”,即顺应“全球数字化”的技术方案输出,和顺应“数字全球化”的生态运转建设。

“全球数字化”呼唤场景化解决方案,要求数字技术深入垂直行业

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各国企业着眼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经济形势、行业需求、市场热点发生变化。

对新华三而言,一方面,自2019年正式开启国际化战略以来,海外客户基础进一步完善、充实,既扩大了不同行业的接触面,也得到了更多客户信任,进而开始追求更深度的合作;另一方面,新华三敏锐地观察到,数字技术对经济推动作用已经得到验证,企业开始从“产品需求”转向“服务需求”,来突破当地经济发展的某些瓶颈。因此,针对不同业务诉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更受到海外客户的青睐。

举例来说,随着各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也加快。作为经济发展的空间载体,园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建设园区的关注重点。

针对这一需求,峰会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分享了新华三自身打造的最新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H3C Green and Intelligent Campus Solution),通过“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和“源—探—管—服”四个业务模块,将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打通园区各环节,为场景化业务应用提供通用的、可复制性的基础能力支撑,帮助客户实现数据驱动的智慧服务,调整园区能源结构,优化用碳策略,为实现园区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图片 3.png

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H3C Green and Intelligent Campus Solution)

同时,新华三也在探索瞄准行业痛点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尤其是针对不同国家的优势行业,进行本地化的技术输出。在本次大会上,新华三集团国际业务部副总裁乔剡聚焦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企业办公等场景,对外发布了2022年国际业务4个重点场景化解决方案(Scenario-based Solutions)。

这其中,“协同办公”解决方案成功助力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织者、裁判及运动员的数字化协同;通过精准洞悉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业务需求,新华三落地“创新教育”解决方案,为该校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高效医疗”解决方案助力日本北海道心脏中心医院网络架构升级改造,成为了日本医院数字化转型的典范之作;而“可靠的公共服务”解决方案则可搭建创新、安全的数字化网络平台,让数字便民服务在多个国家城市实现高效运作。

从这些海外案例和客户反馈来看,新华三的ICT产品及解决方案与客户需求高度适配,可以实现降本增效和数字创新,证明新华三有能力将中国市场的成功案例复制到更多国家。这体现了新华三自身的“技术力”,绝非单纯“卖盒子”的硬件厂商。

图片 4.png

新华三2022年国际业务四大重点场景化解决方案(Scenario-based Solutions)

“数字全球化”聚焦跨国生态运转能力,建设“协作、共赢、共享”生态体系

除了技术方案的需求,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企业还呼唤更多服务,比如如何实现方案快速上马开展业务?如何保证业务运作的稳定性?如何实现后续的升级迭代?这就需要供应商不仅仅能提供产品方案,还要具备完整、全面的交付能力和长尾、多元的服务能力。

在ICT企业出海开展业务时,时间与空间会放大服务能力滞后问题。过去几年,新华三一方面积极构建自主渠道网络,通过“一国一策”重点聚焦一些国家,以当地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行业作为突破口,赋能和发挥当地渠道潜能,推进先纵深、再横向的拓展战略;另一方面与海外合作伙伴展开深入合作,目前已聚拢上千家合作伙伴,成功举办50多场联合营销活动,提供超过1400小时的赋能培训课程,共培养近千名认证人才。

峰会上,黄智辉再次强调“合作伙伴优先”(Partner First)原则,他表示“行业合作伙伴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客户面临的挑战,服务合作伙伴帮助我们交付高质量的项目,分销商帮助我们开拓市场,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与我们一起寻找技术的更多可能性和更好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场景需求,”并宣言新华三将在2022年继续加强对合作伙伴的支持和授权。

图片 6.png

新华三致力于建设“协作、共赢、共享”(Working Together, Winning Together, Blooming Together)的合作伙伴生态体系

依托这一原则,新华三集团海外市场业务已形成了完整的渠道体系和赋能用户、伙伴的能力,与此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根据IDC数据,2021年新华三以太网交换机收入同比增长17.9%,WLAN和路由器收入同比增长33.7%,均跻身全球市场份额前4名,同时成为增速最快的厂家之一。

黄智辉还宣布,新华三将推出包括“First-win, Win-back & Trade-in”在内的多个激励项目,鼓励合作伙伴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新华三秉持的“协作、共赢、共享”(Working Together, Winning Together, Blooming Together)理念与“合作伙伴优先”战略,有效连接起了海外客户与合作伙伴,营造协同合作、携手共赢、繁荣共生的生态体系,反哺新华三海外业务进程。在“销售商”之外,新华三也在扮演“服务商”角色,这体现了自身的“生态力”。

从过去几年海外布局进程,以及本次峰会总结来看,正是对客户需求的高度匹配,以及建立起来的健壮渠道与健康生态,共同支撑起了新华三集团海外业绩的稳健发展。

新华三的成功经验告诉许多国家,ICT产业的跨国合作,正在为全球各个国家提供技术、产品、方案多级数字化转型工具,全球化开放合作仍然是国际主流声音。新华三坚持“一国一策”,稳扎稳打,在方案输出与生态建设上进行投入,被认为是非常正确的商业策略。

黄智辉表示,“未来是未知的,但通往未来绿色智能世界之路是确定的,以科技为器,我们对绿色智能世界的追求从未停止。”通过国际峰会上公布的未来规划,结合全球数字化需求持续扩大的背景,新华三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有望成为更多海外客户的转型首选,在“后全球化”时期成为跨国合作中罕见的正面典范。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培育生态与深耕场景助力新华三海外布局,做全球数字化转型最佳合作伙伴
让未来 去实现丨新华三 十大技术趋势推演未来数字社会图景
“又双叒叕”第一!新华三统一运维软件蝉联市场份额冠军
赋能数字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新华三集团与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