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读书、大象公会接连获融资:好内容就必然能活下去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我们在移动端上对优质内容的需求还从没有像今天这么强烈过,而这也只是个开始。优秀的传统媒体人也从未像今天这么纷纷出走,在自媒体阵营中天高任鸟飞。并且,一向持审慎冷静态度的资本也开始频频向优秀的自媒体创业团队使眼色和靠拢。

财经作家吴晓波除运营自己的号称已有“97万粉丝”积累的微信公号“吴晓波频道”之外,还联合经纬中国合伙人曹国熊等人成立了“狮享家新媒体基金”,专门寻找并投资有影响力的微信公号。据吴晓波本人说,他们只投垂直门类的第一第二名。目前狮享家投资的微信公号餐饮老板内参、酒业家、12缸汽车(包括其旗下的车早茶、车找茬)、B座12楼(关于创业和投资的互联网媒体)都是垂直门类的行业佼佼者。8月底,读书类第一公号“十点读书”也获狮享家300万元投资,其估值达3000万元。

同样也是在8月底(具体为8月30日),大象公会在其微信公号上的一则招聘信息中低调透露了融资情况:“在获得A轮风投之后,大象将于近期扩大产能,开发更多类型的产品。”只是未透露投资方和具体融资额。不过据推断,罗永浩应是其投资人(罗称大象创始人黄章晋为自己的“老师”,在大象创立时,罗就是其中的投资人,且在8月25日晚坚果手机发布会上,罗公开表示锤子科技友情赞助了大象的APP)。

9月6日,还是上面那个吴晓波,他又联合冯仑、秦朔、夏陈安、厉剑等业界“大佬”,说要做一个“财经融媒体实验”,即“大头帮”,不但要推出自己的微信公号,还将联合爱奇艺推出“大头视频”,据说要打造“最好的网络财经电视台”。

更让众多自媒体人感到被理解和被支持的是,昨天(9月8日)下午,在今日头条“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CEO张一鸣的一番演讲。他宣布,今日头条在未来将大力扶持优质内容的创作。并且,头条号还发布了包括资金扶植、自媒体孵化器、产品支持等一系列针对优质创作内容的扶持举措。张一鸣和内容副总裁赵添分别说,头条号将推出“千人万元计划”:未来一年内,头条号平台将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保底收入,重点扶持至少100个垂直领域的“群媒体”,单月将至少获得2万元保底收入(哈哈,看了这个数字,谈不上是发大财吧,或许初期也谈不上是在创业,更别先奢谈去融资,而更像是在赚外快)。

毫无疑问,这一切都在说明一个基本事实:原创优质内容永远都是稀缺资源,并且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创作者肯定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而若从持续生产原创优质内容这一角度来讲,不管是新媒体、自媒体还是传统媒体所面对的情况基本是一样的;这也是一些传统媒体至今仍活得很精彩、有强大盈利能力而大部分的自媒体却始终无法养活自己的最重要原因。

另外,我们也观察到自媒体(或者优质内容如何产生)发展的一些趋势:

1,自媒体创业者都会寻找各自擅长的垂直门类(甚至是更加细分的领域)进行内容创作,比如智能硬件、虚拟现实、书评影评、投资融资、城市旅行、女性情感、美容化妆、如何穿衣、深夜故事等等;

2,全民参与创作的趋势。这主要是指各行各业的民间人士通过互联网贡献自己的知识、经验等,比如说让精通行业的人直接参与,比如说知乎社区中的问答,还有澎湃新闻中的“问吧”等等,或许以后全民被更深入地参与内容生产;

3,优质内容是核心,但呈现形式和传播渠道更加多样化。即优质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文字,包括摄影图片、漫画、视频和电台音频等等;也就是说,自媒体会随自身发展而涉足更多的形式;

4,自媒体作为可以直达终端用户,能将最有价值的信息、思想和服务传递给需要者的媒介,未来会更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有步骤地发展出媒体矩阵是一个方向,在独立发展的同时跟大媒体(分发平台)联姻是一个方向,打造成高粘性社群也是一个方向,而这些又可以同时具备。【责任编辑/梁浩】

本文为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十点读书、大象公会接连获融资:好内容就必然能活下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