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暴跌的背后

近日,稳定币TerraUSD(UST)暴跌引发加密货币市场大幅波动,比特币跌破3万美元关口。美国财长耶伦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强调,加密货币存在对金融稳定的风险,呼吁国会授权进行监管。全球风险资产因此受到波及。

加密货币大面积下跌

近日的下跌行情主要源于加密货币市场的稳定币UST和其姊妹代币Luna遭遇的“死亡踩踏”。与2022年最高点相比,比特币、以太币等主要加密货币均已腰斩,相关公司股票也大幅下跌。

UST和Luna突然开始螺旋式暴跌。5月9日起,UST开始下跌,并很快回到0.9美元附近,但在若干次尝试回归1美元价格未果后,突然与美元脱钩开始崩溃并直线下滑,最低跌至0.15美元左右,目前价格在0.20美元附近徘徊。UST的下跌与其姊妹代币Luna一起,呈现螺旋下跌走势,Luna更是从一周前的80多美元到周五为止实际上已经暴跌99.99%至零附近。

受稳定币暴跌的影响,主要加密货币均较2021年11月的最高点腰斩。5月4日起,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BTC跌至3万美元重要心理关口下方,最低触及25390美元的2020年12月以来低位,较2021年11月的最高点已跌去超60%;市值第二的以太币ETH则最低跌至1800美元下方,较2021年11月最高点下跌约57%。其他加密货币的跌幅也基本类似。根据Coin Market Cap统计,上周加密货币市场市值损失超5000亿美元,且较2021年11月最高点已蒸发超1万亿美元资产。

与加密货币有关的股票受到拖累。5月12日,数字资产及区块链平台BC科技集团在港股大跌6.67%,13日更是暴跌18.75%,创下4年多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日本Monex集团公司上周四大跌10.14%,韩国区块链公司Woori技术投资公司大跌7.02%。Micro Strategy是全球持有比特币最多的上市公司(12.92万枚),当比特币跌破其持有成本30070美元后,该公司股票加速下跌,上周累计跌超30%,一度较前一周收盘点位腰斩,较其2021年2月创下的高点1315美元累计下跌近90%。

加密货币下跌的原因

本轮加密货币的大面积、快速的下跌,主要是内外两方面因素共同叠加造成的。

一方面,是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令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美联储加速加息或缩表,最直接的影响是全球美元流动性的紧张,全球大类资产价格波动将日益显著。目前,美股三大股指2022年以来均震荡走跌,美债收益率已升至2018年11月以来新高。大部分加密货币仍被认为是高风险资产。此前全球充裕的流动性给予了加密货币市场充足的支撑,当伴随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之时,风险偏好下降,加密货币必然面临压力。

另一方面,加密货币之间的算法逻辑相互勾稽,引发币值的螺旋下跌。稳定币UST本可以通过算法保持与其姊妹代币Luna数量之间的平衡,以此维持UST与美元之间的挂钩关系。与此同时,UST的运营机构持有大量的BTC、ETH作为准备金,当UST价格跌破1美元时,可通过出售BTC、ETH买入UST以稳定价格。UST的运行机制便于让投资者轻松快速交易,无需依赖中介,也不用担心其价值上下波动。UST的稳定机制被称为第三代稳定币,其市值、声誉及影响力均超过其他稳定币项目。

对于UST的下跌,市场高度怀疑是专门针对UST精心设计的攻击。当UST与美元脱钩,拉动Luna价格随之下跌,市场的恐慌情绪上升,带动UST被抛售,彼此相互拉扯就陷入了死亡螺旋。更糟的是,UST的运营机构为了维持UST币值而短时间内大量抛售BTC和ETH,造成了加密货币市场的剧烈震荡,最终造成市场的全面性恐慌和大面积下跌。

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和关注

虽然近日主要加密货币的价格已有明显回升,但UST和Luna已是一蹶不振,由此引发的稳定币信仰塌陷,对全球金融资产的影响不容小觑。

一是关注加密货币市场信心的重建。稳定币是区块链技术领域数字货币由风险资产向避险代币转化的重要载体。第一代稳定币以美元或美元资产为储备,仅在记账方式上去中心化,运营和决策仍为中心化。第二代稳定币以智能合约机制为主要逻辑,通过超额抵押其他加密资产提供担保,其本质仍是中心化的。第三代稳定币以UST为典型,通过算法让市场供需动态销毁和铸造建立稳定体系,可以真正实现去中心化,得到市场追捧。

但本次UST的暴跌显露出第三代稳定币的理念和技术仍不够成熟,内生于加密货币本身的稳定机制对于市场冲击的风险抵抗能力较为薄弱,导致“稳定币”成为“风险币”,市场信心有待重建。

二是关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的变动。本次加密货币的大面积下跌是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背景下产生的。目前全球风险资产价格跌幅较大价格在美元流动性收缩的情况下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彭博社数据显示,比特币与纳斯达克100指数的40天相关性目前为0.82,接近于创纪录的数值,这意味着加密货币与美股科技股走势趋近,加密货币的风险属性进一步显现。若加密货币下跌态势进一步延续,将或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美股将延续跌势,美债收益率或将继续走高。

三是关注主要国家金融监管的发展。目前,加密货币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国家对于加密货币都予以了高度重视。2021年11月,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发布了关于稳定币的报告,2022年3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行政命令要求评估加密货币与数字货币的风险和利益,近期耶伦更是明确提出了对稳定币监管的必要性。2022年4月,英国财长约翰·哥伦在2022年创新金融全球峰会上表示,英国政府非常重视加密货币,并要求对法律环境、动态监管以及稳定币的使用要制定详细的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正就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使用进行有序探索和试点,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对此予以了肯定和支持。在全球加密货币业务蓬勃发展之际,预计各国政府机构会逐渐更加深入地介入其中,通过规范与监管使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密货币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的关联将更为密切。【责任编辑/常欢】

(作者来自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密货币暴跌的背后
“越来越复杂和危险!” 欧洲央行首次对加密货币发出警告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加密货币“一文不值” 应该受到监管
盖茨解释为何不持有加密货币:既无价值也无贡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