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第三批五大军团正式走向台前 涉及元宇宙底层架构

继2021年10月份第一批军团、2022年3月份第二批军团成立后,近日,华为宣布正式组建第三批五个军团。这五个军团/系统部分别是:数字金融军团、站点能源军团、机器视觉军团、制造行业数字化系统部和公共事业系统部。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金融是华为近年业务体系中业绩增长较快且重点发力的业务板块,而机器视觉是支撑元宇宙的底层技术。

华为对这些军团有着明确的定位和发展路径,其中,数字金融军团主要布局云端;站点能源军团定位于ICT站点能源领导者、低碳能源网络开拓者;机器视觉军团任务为渠道下沉、场景聚焦、端云协同;制造行业数字化系统部发展目标为“多打粮”;公共事业系统部则定位“闯新路、手沾泥,聚焦场景造炮弹”。

截至目前,华为已经累计组建了三批二十个军团。从这些军团的成立情况来看,其定位逐步清晰,目标也更为明确。

“华为成立越来越多的军团,证明军团模式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效果。军团模式实际上是华为打破原有冗余的市场销售体系,更加有针对性地面向新兴产业、抓住新机会提升市场作战效率的方式,未来华为还会成立越来越多的军团。不过,华为军团机制是否会完全替代原有的区域市场经营体系,还有待观察。”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通信工程师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华为军团的陆续建立,与其欲在多元业务上实现快速突破、解决业绩困境有关。

近日,华为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310亿元,同比下滑13.9%;实现净利润56.3亿元,同比下滑66.5%。

受芯片短缺影响,曾经为华为消费者业务贡献大量营收的手机业务出现收缩。

华为正在传统手机业务之外不断寻找新的生存路径。其内部成长较快的企业业务就被推至更重要的位置,而华为军团也成为开辟更多企业业务的重要桥梁。截至目前,华为成立的二十个军团,已覆盖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智能光伏、数据中心能源、数字金融等行业。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建立多个军团,可以转化5G技术专利,进行多个场景化的市场落地;降低对手机等业务的依赖,实现在中国本土市场更多业务版图的重构,增加现金流;以ICT为底座,结合当下的数字化技术转型,从多个战略业务板块突围。对华为而言,这些军团就像业务开拓的‘前锋突击部队’,可以说是华为的希望。”【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第三批五大军团正式走向台前 涉及元宇宙底层架构
华为下一代数据中心:架构未来数字世界
华为向外媒确认 已于3月底结束与徕卡合作
加拿大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中兴参与加5G网络建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