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裁员”闹剧后,粉丝强烈呼吁马斯克重建公关部门

据外媒报道,一直以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与媒体的关系都不算太好,以至于这家汽车制造商在两年前解散了其公共关系(PR)部门,而马斯克及其Twitter账户也随之成为该公司的公共发声渠道。

但包括金融分析师在内的部分特斯拉知名支持者,正在呼吁马斯克重新建立媒体关系团队。上周,马斯克的裁员言论被媒体大肆报道,导致该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

鉴于特斯拉没有回应媒体关于裁员的询问,也没有提交股东声明,人们开始怀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该公司是否能够实现其增长目标。6月5日,未来基金(The Future Fund)管理合伙人Gary Black在Twitter上表示:“关于特斯拉拒绝进行公关投资,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如果你从未真正参与游戏,你就不能抱怨自己失败了。”

马斯克本人也在上周末澄清了特斯拉的立场,称其全球范围内的员工数量不会出现明显降低。但是此举难以挽回股价的下跌,以及对公司与股东之间沟通可信度的伤害。

在媒体曝出马斯克命令员工返回办公室工作之前,市场已经感到了不安。在这篇报道之后,有粉丝问马斯克如何看待那些认为办公室内工作已经过时的员工,随后马斯克回应称:“想要假装工作的话,他们应该去其他公司。”

这使人们猜测,马斯克计划通过鼓励一些受薪员工(不包括生产线上按工时领薪的员工)离职来实现裁员。

6月3日,有报道称马斯克向特斯拉高管们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称自己对于经济产生了一种“超级糟糕的感觉”,并建议将全球员工数量减少10%。被特斯拉投资者广泛关注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认为,马斯克的这封电子邮件对行业有着更广泛的意义。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企业对就业和经济提出警告,投资人就应该重新考虑他们对利润率和顶线增长的预期。”6月3日特斯拉股价下跌了9.2%,而当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幅度为2.5%。

6月4日,马斯克又表示该公司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人员变动,并称“总体员工数量会增加,受薪员工数量会相对平稳”。金融分析师表示,这种说法更加合理,因为该公司正在加紧在柏林(Berlin)和奥斯汀(Austin)的新工厂内提升产能,并对上海工厂进行大规模扩建。韦德布什证券总经理Dan Ives在Twitter上表示:“很高兴看到马斯克收回此前的说法,现在该公司要继续向前了。”

6月5日,特斯拉的裁员风波终于结束了。有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特斯拉通过调整员工招聘和裁员程序来优化运营》的文章,然后马斯克称这篇文章的内容为“准确的”。一些观察者指出,这篇文章中的内容,非常像是特斯拉原本应该在几天前发布的新闻稿。【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四月销量不及比亚迪一半,特斯拉一夜市值蒸发5000亿
特斯拉“裁员”闹剧后,粉丝强烈呼吁马斯克重建公关部门
马斯克:特斯拉员工总数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
采取“双班制”,特斯拉复工以来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