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天津五年,一个“津漂”青年眼中的行业智能化巨变

image.png

那些通过“海河英才”落户天津的科技人才,后来都怎么样了?

今年是邱明来到天津这座城市工作生活的第五个年头。

五年前,随着工作调动,邱明离开了家乡青岛来到天津,开启了自己的“津漂”生活。

2018年,也就是邱明在天津工作生活的第二年里,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正式对外公布了人才引进的“海河英才”计划。这让在智能汽车行业打拼了6年的邱明倍感兴奋。他与公司不少其他外地同事一起,积极地准备材料,成了首批通过“海河英才”落户天津的科技人才。

到了现在,四年过去,32岁的邱明早早适应了这座滨海城市工作与生活的节奏,他不仅在这里买了房子,也越来越像本地人一样,得在早晨吃一碗老豆腐,再就着一份煎饼果子才算舒心。

有数据显示,自2018年天津市实施海“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截止到2021年10月底,天津累计引进各类人才达41.7万人,其中,像邱明一样拥有高技术高专业的人才为天津智能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也正是因为这些愿意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扎根于天津的科技型人才,才能让这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北方城市在智能化与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image.png

和很多人一样,邱明最开始没想过自己会选择到另外一个城市工作,更不要说落户了。

毕竟,谁不愿意在生活了几十年的熟悉故土上去闯荡打拼、结婚生子、建立自己的家。

所以,当他刚刚随着工作调动来到天津时,并没有想到自己未来会有户口本修改的那一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子久了,他渐渐地发现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这里的工作生活节奏不像北京那么快,但也因为临近北京,不少大厂都选择在这里建厂落地,对于一个在智能汽车行业打拼的上班族来说,工作机会不少,同时,这里的风土人情也从一点一滴中浸润到了他的心里。

image.png

正巧,在他来到天津一年后的2018年,“海河人才”计划的推出更是让他下定了决心留在这里。“当时消息一出来,我们公司很多外地同事都在研究这个事,最后差不多有将近50%的外地同事都通过‘海河英才’落户了,”邱明说道,“大家甚至还笑称,未来要在一个小区买房子。”

与邱明不同,95后男孩王子文早在大三时便决心到其他城市闯荡。

在与家人讨论一番之后,他认为天津的工作压力适中,生活节奏没那么快非常适合自己,同时作为北方的交通枢纽之一,学习铁路专业的他也能在这里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最终,在他2019年毕业后便立刻选择了来到天津铁路分段工作。

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了“海河英才”计划的成员之一,并于2020年成功落户天津。

据王子文回忆,由于疫情,当时的落户手续已经改为线上办理,包含快递运输前后只花了不到一周,与邱明那时在线下大厅办理相比,手续简单高效了许多。

这背后,其实映射的,是天津想要通过不断完善“海河英才”计划,吸纳更多不同领域人才共同建设这座城市的愿景。

据了解,“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降低了学历型、资格型、技能型、创业型、急需型等人才落户天津的门槛,仅2018年当年就引进各类人才13.3万人。目前天津已经聚焦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集聚人才,对留学回国人员在创业创新、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有力扶持;对急需紧缺人才,畅通来津创新创业通道,通过举办“会、展、赛”活动、中介机构推荐、项目揭榜等形式,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image.png

在天津工作的五年时间里,邱明除了在生活中被天津本地的文化潜移默化影响之外,还见证了这座城市一步步走向在高科技与智能化方面的进步。

邱明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

2017年左右,他所在的车企公司,焊接工艺还需要老生产线,每一个焊接点都需要专门的工人拿着机器操作,光一辆车上可能就是上千个焊接点,同时三四十个工人得在流水线上轮流去焊,既笨重效率又低。

现在,随着公司技术的逐渐提高,负责焊接的变成了机器人,工人们也只需要负责机器的搬运,再按下“启动”键即可,省时省力,与原来相比更是为公司省下了近80%的成本。

其他方面,像是在车辆的视觉检测方面,机器人也在通过不断升级的算法为人类创造更高的价值。

随着这些智能化与高科技的产物不断推出,到了2019年,邱明的公司开始申评成为天津市的“科技企业”,还凭借着企业高自动化的成果,为公司在税务上减免了至少50万。

这一点,也印证了天津对智能制造行业的极高重视。

从2018年开始,天津就先后推出一揽子扶持计划,助力天津在智能制造行业中实现突围。

同样是从2018年开始,天津设立了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目前已安排资金52.1亿元,支持超过1700个项目,不断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例如,在生产数字化方面,天津今年将新打造100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今年,天津还将加快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新增2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产业赋能。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智能大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智能制造企业也得以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一年来的成果。

邱明的公司也十分重视每一届在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他向AI蓝媒汇介绍,由于公司在汽车轻量化方面做到了行业内的领先,因此,公司常常会在大会上与各个行业的科技人才们交流这方面的经验。

“对我们科技人来说,世界智能大会就是一次秀场,就像是科技界的米兰时装周和奥斯卡典礼一样,”邱明笑称,“每一次的讲话,都会让我和同事们怀揣着荣誉感与责任感,希望能在这里让同行看看我们的‘厉害’。”

image.png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线上举办。但天津依然以极高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准备着这届大会,据了解,在开幕当天就会举办两场重要峰会,分别是创新发展高峰会和智话未来云上高峰会,并将邀请20余位中外顶级科学家和智能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

在参展企业方面,包括腾讯、华为、中车、英国电信、美国史赛克等218家企业已确定参展,拟于24日至30日云上展示。

而对邱明这样的“新天津人”来说,这次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一次与其他同行交流、互相进步的绝佳舞台,更是一次向家人证明自己“在天津的生活挺好的”机会。

他说:“对于父母而言,当他们看到孩子的事业能红红火火,所生活的城市也蒸蒸日上,这是他们最大的安心之处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文中邵明、王子文均为化名)

来源:AI蓝媒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落户天津五年,一个“津漂”青年眼中的行业智能化巨变
一张图片就能“活化”成视频?警惕AI深度合成技术
山寨AirPods的“造富运动”:1元芯片成本,撑起多家上市企业
IDC:2021H1全球AI服务器首次突破400亿 增速近3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