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果然不想造车 0元出让哪吒汽车股权

谁说三六零对合众新能源汽车(哪吒汽车)只是精神投资?

“红衣教主”不仅拿出了真金白银,而且还勇于牺牲自己的利益,以支持哪吒汽车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让他们能安心造车。

在造手机失败这件事上,周鸿祎吸取了一个成功的经验——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

0元出让股权

昨日,三六零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私募,拟将持有的哪吒汽车79994371.67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该公司3.5320%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和深圳精诚开阔,转让对价为0元。转让完成后,三六零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为重要股东。

三六零对哪吒汽车的投资始于2021年10月。公司决定分步实施,对哪吒汽车投资29亿元。第一步,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零对价,受让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对哪吒汽车的增资权,成都鸿景以9亿元对哪吒汽车增资,并获得10.6944%的股权。第二步,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和三六零私募,合计投入20亿元,参与哪吒汽车D1轮融资。

前述9亿元出资以及天津奇睿的10亿元增资,已在去年10月和之前先后完成,但三六零私募的10亿元增资款尚未支付。

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哪吒汽车已相继完成了D2和D3轮各20亿元融资,公司估值水平不断上涨。据称,该公司已启动Pre-IPO轮融资,估值目标为450亿元。

此时,三六零将D1轮增资权出让,无疑是在利益上作出了让步。

随即,哪吒汽车官方也出台公告,对此次股权转让进行说明:受让股权的基金,与公司管理团队为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

目前,哪吒汽车的股权极为分散,单一最大股东为南宁民生,持股14.0348%。创始人持股平台桐乡众合、哲奥实业分别持股4.5479%和1.7662%,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直接持股0.8831%。

哪吒亮家底

在造车这件事上,周鸿祎既不想太高调,也不想错过。很多人调侃,新能源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四把椅子+一个平板,但周鸿祎认为,汽车是他见过的最复杂的产品,比手机要复杂百倍。因此,即便是自己的“老冤家”雷军决定All in造车时,“红衣教主”仍保持了人间清醒,认定三六零只适合通过投资来支持和辅助一个专业团队来造车。

别看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片火热,但真正好的投资标的也不多。“蔚小理”已先后上市,融资渠道已经打开。按照周鸿祎设定的年交付量过万的标准去筛选,能投资的也就哪吒汽车等少数几家。

于是,就有了上文三六零和哪吒汽车合作的展开。

2020年,哪吒汽车的营业收入为12.97亿元,净利润为-13.21亿元;2021年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32亿元和-6.93亿元。

这次,哪吒汽车又亮出了新的家底。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2.17%至57.35亿元,净利润-29.08亿元,按当年交付的69674辆车计算,每辆车的平均售价约为8.2万元,卖一辆车平均亏损超过4万元。

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1-5月,已累计交付近5万辆,同比增长213%,除了2月,其余月份交付量均破万。单从销量上看,哪吒汽车已跻身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剑指上市

不过,哪吒汽车销量的含金量,与“蔚小理”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公司早期推出的车型N01,是一款补贴后售价6.68万-9.96万元的微型电动车,产品力很难走市场化路线。哪吒汽车的股东阵营中,地方国资占有较大比例,深度绑定了浙江桐乡、江西宜春、广西南宁三地。于是,哪吒汽车利用了这一优势,主推to B和to G渠道,在公务车采购、企事业单位团购获取订单。

这也导致哪吒在C端市场的基础较为薄弱。

N01之后,哪吒相继推出售价7.49万起的V系列和11.78万起的U系列,从售价上看,主要针对的还是中低端市场。哪吒汽车的销量能一路走高,也主要得益于一直坚持的性比价路线。

哪吒不愿意自己被称为“小镇青年专用车”,试图用智能轿跑S耀世版(售价33.88万元)来提升自己的品牌调性,占领更有购买力的一线及新一线市场。不过,在这个价格带上,强手林立,不仅有“蔚小理”,还有一众传统燃油车旗下的电车品牌,更有特斯拉,哪吒对用户的吸引力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造车新势力谁都不敢说自己已完全上岸。亏损,仍是整个行业的主旋律,因此,未来的竞争,除了技术之外,还有资金,但归根结底是资金。

“蔚小理”已率先对接资本市场,解决了融资问题。零跑、威马已分别向联交所和港交所递表,试图借此应对各自越来越严峻的资金问题。

本次哪吒汽车的股权转让,以及随后即将进行的股份制改制,公司剑之所指,亦为上市。【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哪吒汽车近两年累计亏损超42亿元 被三六零0元转让3.532%股权
10亿元仅够“烧”4个月!这家造车新势力巨亏,击退资方耐心?
360果然不想造车 0元出让哪吒汽车股权
计划今年赴港IPO,哪吒汽车启动股份制改制,去年净亏损近30亿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