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为什么直到走投无路,沃尔玛才被迫上市?

1970年10月,秋高气爽,52岁的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从纽约驱车回家,一路向南,一身轻松,自从做生意以来,这种美妙的感觉他从未体验过。就在几天前,10月1号,沃尔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了。自此,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彻底解决,他背负的债务烟消云散,再也不用求爷爷告奶奶,到处去借贷了。

山姆要回到的地方是阿肯色州的本顿维尔,一个只有三千人的小镇。从创立沃尔玛直到去世,他一直生活在这个小镇上。现在,管理着10000多家卖场和200多万员工的沃尔玛总部,仍然位于镇上的西南八街702号。阿肯色是美国人口最少的州之一,本顿维尔更是标准的“五环外”世界。

二战结束,山姆·沃尔顿从部队退役,准备盘下一家小杂货店开始自己心心念念的零售事业。她的妻子海伦说:“求你别让我住在大城市里,对我来说,一万人的镇子就足够了。”此后将近20年的时间里,沃尔玛的生意一直在一万人以下的镇子上打转。无心插柳,妻子的生活喜好,后来竟然演变成了沃尔玛的“小镇战略”。

经过十几年的奋斗,山姆终于摆脱了连锁杂货店加盟商的角色。1962年,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沃尔玛连锁超市开张。不过,从此他过上了到处欠钱的痛苦日子。

1

沃尔玛连锁超市开张,创始人欠钱日子开始

山姆对背负债务感到很不舒服,但又意识到,借贷是必须的,他常常跑到当地银行,押上全部身家,借钱拿去开设新店,这使他几乎在阿肯色州及密苏里州的每家银行里都欠下债务。

到了1968年,他已经拥有了几十家分店。山姆的生意就像一架飞驰的马车,根本停不下来。作为接近成功的商人,山姆当然不想浪费如此发展势头。此时夫妻二人背负了几百万美元的债务,资金短缺还迫使他们放弃了5块计划拿来建造新店的地皮。更严重的是,如果不能筹集到持续发展所需的资金,不但公司的发展将停滞,还有可能失去对沃尔玛的控制权。

为了筹措到资金,山姆向周边的人都开了口,与此同时,他还从分店经理和一些亲友那儿吸收部分投资。由于长期采取这种借贷加投资的方式,到1970年时,沃尔玛公司已经有了78位投资合伙人,山姆虽然在每家分店都拥有最大的股权,但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一旦人心散了,大家决定撤资,沃尔玛就完了。

情急之下,山姆想到了把公司上市。但妻子不想因为公司上市而将他们的生活暴露给大众,他自己也犹豫不决。上市不符合他一直以来的价值观。在一个小镇出来的草根创业者看来,华尔街到处是骗子,上市必然要经过他们的盘剥,说不定还会被骗。如果不是被逼无奈,他真的也不想让公司上市。

2

上市?不上市?这是个问题

这时候,事态变得不断恶化,一些债权人开始对他们施压,这使山姆不得不继续到处去寻找资金。无奈之下,山姆找银行的朋友碰碰运气,好在这哥们又给他借了150万美元,让他暂时摆脱了危机,但这显然不够。资金缺口像一个无底洞,需要不断填充真金白银,这点钱只能塞塞牙缝。

这时,山姆听取了法学专业毕业的大儿子罗伯的建议:重组债权结构,将所有债权合并作为贷款抵押,并向一家纽约的保险公司提出了申请。飞往纽约之前,山姆信心满满,在他看来,小城镇里蕴含着很大的商机以待开发,自己的生意前途无量,结果却被这家公司的贷款部经理一口拒绝,理由是不想替这家没有名气的企业承担风险。山姆被泼了一头冷水,他强打精神,又顺道拜访了另一家纽约的保险公司。对方答应借给他们100万美元,但作为条件,山姆不得不同意他们提出的苛刻条件:不但要支付利息,而且假如沃尔玛公司上市,还得向他们提供所有种类股票的优先认股权。

在遭遇了各种冷眼和被榨取之后,山姆依然难以喂饱狂奔之中的“怪兽”沃尔玛,而且“缰绳”随时都有被拽断的风险。万般无奈之下,山姆最终做出了将沃尔玛公司上市的决定。

3

沃尔玛“被迫”上市

老谋深算的山姆让两位有意接手沃尔玛上市事宜的熟人竞争,同时又暗中独自前往纽约,试图在华尔街找到更值得信任的投行。幸运的是,山姆没费什么力气便找到了一家投行,它曾成功为一家连锁零售店运作了上市业务。山姆寻求公司上市的经历比借贷的经历顺畅了许多。

上市的具体事宜是山姆的大儿子罗伯打理的,他将所有合伙人全部纳入公司名下折合成股份,然后将其中20%的股份上市销售。

一切都进行得顺风顺水,到了1970年初,“敲钟”似乎已近在眼前,而这时股市却突然暴跌,公司必须延迟上市,山姆心里清楚关键时刻必须和投资合伙人同进退。每到周末他都带着分店经理们一起出去“钓鱼”来稳军心,并且不带家属,不让家里人掺乎。几个月之后,股市终于有所回升,10月1日,沃尔玛正式上市。

上市5年后,1975年沃尔玛发展到125家店,利润增长至5年前的7倍。股价上涨至5年前的5倍。10年后,1980年沃尔玛有了275家店,利润再次上升至5年前的5倍。股价又上涨5倍。

沃尔玛在关键时刻上市,不仅解了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也让沃尔玛“攻占”美国的步伐加速。

4

沃尔玛“攻占”美国

沃尔玛在早期就作出规定,新建店的时候,店长可以参与入股。在上市的时候,也给高管发了股权激励。上市后,沃尔玛开始推行一项面向全体员工的利润分享计划,在公司待满一年以上的员工都可以参与,员工离开公司的时候就可以取走,既可以拿现金,也可以是沃尔玛的股票。上市,也解决了一直头疼的员工激励问题。

上市后,既激励了员工,又保持住了控制权,还赢得了公司大发展,可谓一举多得。如今,在亚马逊等网购巨头追击下,沃尔玛的市场份额和市值都有所缩减,但依然是业界老大。2021年,沃尔玛更是位居《财富》世界500强榜首,而亚马逊位居第三。

回想当初,如果不是山姆的这一系列“神”操作,沃尔玛也不可能有后来的辉煌。今年4月,山姆已离世整30年,他在零售方面的商业智慧依然在被很多企业借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为什么直到走投无路,沃尔玛才被迫上市?
北京沃尔玛修改生产日期被罚没10万,改日期后的柿饼售出50公斤
吃中国饭还砸中国的碗!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下架新疆商品,网友吵着要退卡
沃尔玛涉嫌非法倾倒超百万件有害垃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