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品市场前景可期 上市公司布局热情高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提出,支持探索NFT(非同质化代币)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NFT等资产数字化、数字IP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

NFT在国内的发展路径倾向于一种无币化的探索,市场更多将其称为“数字藏品”。尽管发展路径不同,但所蕴藏市场潜力吸引了政府和社会资本等各方瞩目。业内人士表示,数字藏品与传统文化相关内容结合以推广传统文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随着政策层面支持弘扬传统文化的主线明晰,将利好数字藏品赛道。

完善交易机制

《规划》提出,要发展区块链商业模式,着力发展区块链开源平台、NFT等商业模式,加速探索虚拟数字资产、艺术品、知识产权、游戏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科技应用。支持组建跨机构和行业的区块链联盟,研究制定重点领域区块链行业标准和协议框架。

6月17日,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成立大会在线上举办,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与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多家机构联合发起设立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发展伙伴协作平台。该平台旨在引导数字文创、数字版权、数字艺术、虚拟世界与现实交互产业等相关领域合理有序发展。

7月8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在上海数据交易所试点开设数字资产交易板块,培育健全数字资产要素市场,推动数字创意产业规范发展。逐步完善数字资产、数字艺术品、数字影视版权等合规交易机制,加强风险监管,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探索建立多方参与、互联互通的数字创意联盟链体系。支持原创内容平台、交易平台及艺术家参与全球数字艺术品创制交易及国际标准制定。

市场前景被看好

上海高度重视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背后,无疑是看中了其广阔的市场前景。NFT在艺术藏品和游戏等领域实现多点开花。根据Nonfungile的数据显示,2021年NFT交易额已达176亿美元。

相比海外NFT基于公链,目前国内数字藏品基于联盟链,交易半径小于公链,因此限制了流通。同时,数字藏品目前不开放二级市场(只有部分平台允许转赠),以尽可能规避炒作风险,使得数字藏品去金融属性。国内数字藏品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内容创作者确权并保护版权,同时也可以加强数字艺术品的流通性。

尽管发展路径不同,但国内数字藏品市场的前景也较为可观。亿欧智库数据显示,2026年我国数字藏品销售额有望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长江证券表示,作为新型文化传播的媒介之一,数字藏品与传统文化相关内容结合以推广传统文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随着政策层面支持弘扬传统文化的主线明晰,将利好数字藏品赛道。

目前在各个数字藏品交易平台上不乏与文物、文创、书画等传统内容相关的数字藏品,受到了用户喜爱。以国内头部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幻核”为例,其6月上旬发布的数字藏品中,大部分是与传统文化元素相关的作品,书画、壁画等传统文化瑰宝借助数字藏品的新形式再度回到大众视野。除单纯的收集玩法外,盲盒、合成等多种玩法兼备的传统文化数字藏品或是未来的形式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初期的数字藏品主要是仅用于观赏的数字图片/3D模型,后续创新性的数字藏品将不断涌现,并叠加了数字版权、虚拟权益、实物资产等功能。数字藏品借助元宇宙通道放大营销场景、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确权维权,加速推进文化数字内容的价值兑现。

上市公司布局

面对这一市场风口,资本市场也嗅到了机会,国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利用自身的内容资源、IP、平台资源等优势布局数字藏品赛道。

在交易平台层面,国资上市公司唱主角。国内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有显著的牌照优势,各地文交所都有对数字化内容的探索,已形成两个国家级和多个地方特色的基本格局。6月22日,浙文互联与浙江文交所签约共建文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此外,还有博瑞传播(参股成都文交所)、华媒控股(参股杭州文交所)、弘业股份(控股子公司参股江苏文交所)等。

场景应用上,NFT数字藏品在国内的收藏价值大于金融属性,NFT商业场景应用是可落地的方向,无币化的版权确权探索是当前正在进行的清晰方向。NFT营销是重要的企业营销工具,品牌方逐渐入局NFT营销,并发行相关品牌IP数字藏品。

NFT数字藏品市场生态成熟需要上游IP提供养分支持,握有丰富IP资源的传媒类上市公司具备天然优势。其中,三七互娱对数字藏品布局较为积极,该公司3月推出《永恒纪元》自研产品数字藏品,近期又向全体在职员工发放了以公司吉祥物“洋葱头”为原型开发的数字藏品——“洋葱头数字藏品追梦系列”。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表示,未来三七互娱还将与各级博物馆、各文创机构、知名艺术家、时尚潮玩品牌等多方合作,共同打造一系列精美的数字藏品,并在各大数字藏品平台上进行发售。【责任编辑/常满】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字藏品市场前景可期 上市公司布局热情高
国家队入场数字藏品,文旅部官方公告
NFT质押 能否探索出一条国内合规道路?
中传新文创藏品平台正式上线 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