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商学院王华:ESG席卷全球 全球供应链企业转型更加迫切

“从全球市场来看,至少有来自于政府和企业的双重力量大幅地推高了ESG相关的投资。”王华表示,ESG评级标准的统一并不可行,也没必要。对于投资方而言,多元化的ESG评级能满足差异化的ESG投资需求。

在ESG概念席卷全球的浪潮下,企业纷纷转型,哪些企业转型更加迫切?王华认为,首当其冲是融入到全球产业供应链的企业,“以跨国公司为龙头的绿色供应链将倒逼所有的上中下游的供应链加入到双碳行列。”

中国市场ESG投资策略表现是良好,但是有一些投资者希望得到超额投资回报,王华认为这应该持谨慎的态度。

ESG席卷全球市场 双重力量推动ESG市场的大幅增长

过去几年,ESG迅速席卷了全球市场。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去年所发的报告,2020年全球可持续投资总额是35.3万亿美元,已占到世界五大市场所有资产的1/3以上。“投资者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ESG领域。”王华表示,这个报告当中第一次提到了中国市场,虽然没有具体的呈现中国的统计数据,但可以看到中国的责任投资也在快速地发展。

贝恩在去年发布的2021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表示,以ESG为核心的主题投资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资金青睐。王华介绍到,“从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在ESG领域投资增加的角度来讲,GP也把ESG越来越多地纳入到投资策略当中,并且和风险的规避做了关联。现在大概接近70%的尽职调查当中都包含了ESG的因素。”

王华认为,从全球市场来看,至少有来自于政府和企业的双重力量大幅地推高了ESG相关的投资。

一方面,2021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中国,初受疫情冲击之后,西方各国政府尤其是欧洲政府迅速地启动了刺激投资计划,在这一系列的刺激投资计划当中,绿色投资主题的投资达到了2.6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西方越来越多的公司持续在对标联合国的SDG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转型也进入了加速部署的阶段。

多元化的ESG评级可以满足不同需求 标准统一并不可行也没必要

在ESG投资生态体系中,ESG评级机构承担着重要功能。首家评级机构EIRIS(Ethical Investment Research Services)于1983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最初的目标是替教会和慈善组织提供企业ESG信息,来引导负责任的投资。

在王华看来,ESG评级的发展有多种因素的推进,评级多样性将长期存在,甚至无法改变。

首先,各类ESG评级的法源不一样,有大陆法系,有是英美法系。大陆法系更向利益的相关者倾斜,英美法系更关注的是投资者利益,比如明晟MSCI更关注的是投资者,利益相关者则放在相对次要的位置。

其次,评级机构本身也分为非营利型和营利型,由于机构法律身份的区别,评级公正性多少也会产生偏差。

另外,评级产品和服务也有区别,有的机构主营股东议合,有的机构专营数据和研究,另一些则提供更宽广的服务范围。

王华认为,ESG评级标准的统一并不可行,也没必要。对于投资方而言,多元化的ESG评级能满足差异化的ESG投资需求。

投资人一方面追求财务回报;另一方面追求社会回报,但配比不一样。有的投资方属于financial first impact invest,财务回报优先。有的投资方主要是追求社会回报,小部分地追求财务回报,影响力优先。慈善的捐赠者则是100%追求社会回报,不追求财务回报的。真正在做投资组合的时候,有可能是这三种投资人形成一个层级式的资本结构,这样的话既可以吸收到一部分的风险,同时又创造出财务的投资回报价值。

全球产业供应链中的企业转型更加迫切

在ESG概念席卷全球的浪潮下,企业和金融机构纷纷转型。王华表示,除了政府ESG相关政策的约束和市场营商环境的营造这些外部因素,企业自身战略的选择也在推动转型。

王华具体介绍了大陆和香港上市公司在CSR和ESG报告发布的差异。2021年沪深两市中,发布CSR和ESG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到25%,如果再拆开来看,沪市的发布ESG报告上市公司占比是33.8%,深市仅占到了18.6%,而港股大概83%的上市公司发布了ESG报告。为什么ESG报告的覆盖率差距这么大?

沪市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深市主要是中小盘。王华分析,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还是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更多的中小企业只能被动关注如何活下来。除了制定相关的ESG的政策之外,政府还需要实质性地去降低中小企业隐性的运营成本,营造公平良好的商业基础,并给到中期稳定的发展战略。

哪些企业转型更加迫切?王华认为,首当其冲是融入到全球产业供应链的企业。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毫无疑问是全球绿色供应链的一个重要节点,当传统的供应链从ESG的角度对这些企业进行要求的时候,他们必须要跟上步伐。比如苹果、微软、飞利浦等等,超过百家跨国公司都已经提出要在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的承诺。一旦它们的目标出现之后,就是绿色供应链计划的倒推。

王华以ICT行业为例分析称,苹果的净零碳排就会传导给台积电,台积电又会进一步来做自己的全球责任供应链管理的平台,把相关的目标进行分解,要求台积电所管理的企业跟随着去实现绿色供应链的目标。一样的例子,当苹果做完之后给到富士康,富士康再给到中国相关的产业链配套的企业。

以跨国公司为龙头的绿色供应链将倒逼所有的上中下游的供应链加入到双碳行列。王华分析称,现在中国这些相关的中小企业已经面临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压力,这是当下中国企业要去解决的问题。

ESG评级与上市公司规模呈现正相关 但并不会给带来超额回报

ESG对上市公司和投资人在资本市场上的真正影响有多大?王华通过ESG综合指数和学术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2009年到2021年12年的数据表明,中国市场ESG投资策略表现是良好的。引用MSCI指数来看,ESG板块的综合指数在过去12年累计涨幅达到524.9%,不仅远高于MSCI中国综合指数296.6%的涨幅,也是高于新兴市场ESG的综合指数的涨幅。绿色能源等板块的表现则更为强劲。

从学术的角度看,公司的绩效是否会有显著的差别?正反两方的结论都有。有的公司为了做ESG而做ESG,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投入,最终产出并不明显。但是也有不少研究认为践行ESG的企业股市的价值、市盈率、营收等价值都会更高。

ESG评级与上市公司规模呈现正相关。但是也有一些投资者希望得到超额投资回报,王华认为这应该持谨慎的态度。

ESG须聚焦可持续价值创造 两大维度匹配SDG重点目标

联合国制定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即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王华认为,ESG的终极目标仍是可持续价值的创造,我们还是要站在公司的愿景、使命、价值观的角度,以此作为起点来开展ESG相关工作。

首先,联合国SDG多达17个目标,而从来没有要求企业要把所有的目标全部达到。在这其中,我们应该从公司愿景、使命、价值观出发,做出适当的筛选和匹配。

其次,从实操层面而言,又延伸出两个维度。一方面,利益相关者的期望、轻重缓急是什么。另一方面是可持续价值的创造。

王华表示,当把这两个维度和SDG的17个目标中已匹配的一部分进行映象,就可以看出,越是在图标的右上角越是需要重点开展的工作,因为它既符合了利益相关者的期待,又使公司价值的创造更高,越是这样的项目越应该被重点规划和落实。

ESG人才短缺亟待改善 多主体发力突破瓶颈

目前,ESG已经从一种新理念向软实力、向硬标准进行看齐。而这种硬标准、必答题的出现,直接导致各个市场主体、监管主体和社会组织必须在相应的业务、机构组织、人力资本等多个层次采取相应的举措。

王华介绍到,法国里昂商学院很早就开始着手美好商业的相关工作,而美好商业实际上涵盖了先前的CSR以及现在的ESG。具体而言,法国里昂商学院曾多次开展相关活动,助推ESG人员的综合性培训,为中国的ESG人才培养提供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培训课程。同时,里昂商学院也帮助企业搭建ESG管理体系,搭建桥梁协助国内公司加强与欧洲、美国ESG投资公司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是业务上的合作,更多的是人才交流和培养上的合作。

谈及ESG投资这类更为专业的、金融领域的人才培养,王华表示:“中国相关的高校,尤其是金融专业的院系以及相关的社会培训机构,可以从现有的狭义的,或者叫传统的金融人才的培养中,去拓展专业的培训课程,加快落地ESG人才的培养。”【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里昂商学院王华:ESG席卷全球 全球供应链企业转型更加迫切
美媒:中国仍掌控全球供应链“底牌”
苹果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 最新品市场供应量骤减50%
美联储主席:供应链压力将持续到明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