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一季度业绩虽然扭亏,但后续业绩依然承压

7月19日,爱奇艺和抖音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这一举动标志着长短视频平台正式开启合作共赢新模式。

按照合作意向,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次创作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这次合作既属意料之中,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影视作品被二次创作的现象在短视频平台存在已久,视频热度虽高,但版权归属始终存在争议;另一方面,短视频作为宣发核心路径,对长视频平台的营销、导流价值也不可忽视。

去年4月份,“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的简称)曾联合500多位艺人发布联名倡议书,呼吁推进短视频平台的版权内容合规管理,长短视频之争就此点燃。市场参与各方对短视频的争议焦点集中在影视作品二次创作是否属于侵权上。由于每一条作品具体情况不尽相同,解决纠纷基本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因此浪费了长短视频平台大量资源。但长短视频平台合作之后,这一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对于抖音而言,通过此次合作,旗下平台达人在进行二次创作时,就可摆脱版权的束缚,放开手脚去创作,有助于推动爆款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丰富视频平台的内容。对于爱奇艺而言,通过此次合作,可以扩展长视频宣发阵地,盘活现有IP库存,增加版权收入。

过去几年,短视频平台一度成为影视业宣发的第一阵地。在目前的新剧宣发投放环节,抖音已成为最重要的“阵地”之一,多部新剧的宣传和发行都通过官方抖音号进行。从某种程度来说,短视频的预告片、解说、花絮、混剪为正片起到了良好的引流作用。通过此次合作,抖音可实现跨端跳转,用户在抖音看到二次创作的内容后,可点击跳转到爱奇艺看正片,将对长视频拉新促活起到正向推动作用,并为会员收入带来增量。

爱奇艺一季度业绩虽然扭亏,但后续业绩依然承压。与抖音达成版权合作是当下最直接的“开源”方式,可以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可持续的版权收益。在此合作基础上,爱奇艺可利用创作优势,与抖音在合作共创网剧、网综方面进一步探索。

总体而言,长视频和短视频合作可以打造双赢格局,双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短视频二次创作的内容和尺度应予以明确,要在确保相互引流的同时,防止用户出现“看完短视频后不想再看正片”的尴尬情况。【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爱奇艺一季度业绩虽然扭亏,但后续业绩依然承压
爱奇艺多名业务高管否认请辞传闻
裁员降本百度“输血”!连续亏损的爱奇艺离盈亏平衡有多远?
亏损十年后 爱奇艺给出盈利“时间表”?

精彩评论